2023-07-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餵孩子蟒蛇肉當早餐 槍林彈雨下養兒育女!美國宣教士夫妻不畏艱險緬北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凱倫和丈夫戴夫,以及三個子女在緬甸少數民族地區宣教,並救助受緬軍攻擊的人民。(圖/翻攝自IG@ Free Burma Rangers)
他第一次約會就邀她去攀登冰川高山,除了費力的攀登,保護起見,還會使用冰爪和冰錐攀爬陡峭的冰面。當她登頂時,戴夫意識到凱倫就是他的最佳伴侶。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因為凱倫(Karen)嫁給了戴夫.尤班克(Dave Eubank),她必須在成群蚊蟲和子彈呼嘯而過的熱帶叢林中生活;而且當她在泥濘中跋涉過河時,她必須用揹帶背著孩子,同時面臨感染瘧疾、痢疾和斑疹傷寒的威脅。

那麼,她原先夢想有著白色圍籬的郊區宅院呢?

凱倫和戴夫年輕時一起爬山。(圖/YouTube@DEIDOX Films截圖)

上帝知道什麼對你最重要

「我不是電影裡演的『魔鬼女大兵』(G. I. Jane)」,凱倫說道。她回顧了20年來在緬甸北部助人逃離緬甸軍隊追擊的經歷。「我不一定喜歡這種生活中的每一刻,我也不喜歡洗冷水澡,但這就是神為我們預備的。上帝知道什麼對我來說是重要的。」

凱倫並非典型的宣教士妻子,她嫁給了「高風險任務教父」戴夫.尤班克,他是「自由緬甸遊騎兵」(Free Burma Rangers;FBR)的創辦人和領袖,該組織致力人道主義服務運動,目標在為緬甸衝突地區的人民帶來幫助、希望和愛。當凱倫接受戴夫的求婚,就注定走入了非傳統式的婚姻,她在世界上一些最激烈的戰區前線撫養3個孩子長大。

一家人在緬甸經歷非凡的服事生活。(圖/Nations Foundation)

凱倫成長於美國華盛頓州瓦拉瓦拉市(Walla Walla)的一個基督教家庭,她對於在公立學校擔任特殊教育教師的工作並不滿意。當她遇到前美國陸軍遊騎兵戴夫時,他第一次約會就邀她去攀登冰川高山舒克山(Mt. Shuksan)。除了費力的攀登,為了安全起見,還會使用冰爪和冰錐攀爬陡峭的冰面。

丈夫既像司布真又像印第安納瓊斯

當兩人成功登頂時,戴夫意識到凱倫就是他的最佳伴侶。但就凱倫而言,她還不確定。戴夫似有著雙重性格,既像司布真牧師(Charles Spurgeon),又像電影裡的探險家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

戴夫的父母長期在泰國宣教。當時,他們接到了緬甸北部佤族外交部長的一通電話,此人是佤族極少數基督徒之一,是1900年代初期經宣教而歸信基督教者的後裔。他聽說戴夫接受過菁英軍事訓練,於是想邀請戴夫前來幫助佤族。

凱倫的兒子騎馬渡過湍急的河流。(圖/YouTube@DEIDOX Films截圖)

在緬甸境內,占全國人口68%的緬族對少數民族發動了焦土戰爭,迄今已長達70多年,成為當今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內戰。佤族是緬甸周邊山區遭到緬軍追捕和屠殺的56個少數民族之一。佤族和緬甸其他少數民族大多數未曾聽聞福音,同時,這個地區由於飽受戰爭蹂躪以及生活艱困,幾乎無人願意到此宣教。

戴夫是這項工作的合適人選,他立即表現出強烈渴望,想將耶穌的福音帶到緬甸。凱倫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愛上了戴夫,但緬甸衝突地區的危險生活令人聞之色變,她能冒著疾病的威脅躲避子彈嗎?有可能在那裡撫養孩子嗎?

戴夫為遊騎兵成員施洗。(圖/YouTube@DEIDOX Films截圖)

凱倫分享道:「我很感興趣,並被帶進婚姻。」「 戴夫是我見過最神奇的宣教士。他對神的委身是如此吸引人,我也想要加入。 因此,以前我看重的事情已變得不重要了。」戴夫驅散了凱倫住在有白色圍籬的郊區宅院的想望。

上帝幫助凱倫紓解矛盾的情緒,她決定嫁給戴夫。「我只是相信上帝」,她說。她告訴主:「祢掌握未來的一切。」幾個月之內,他們結婚了,在戴夫父母宣教所在的泰國清邁度蜜月。這個蜜月正是他們終身事奉的開始,他們趁雨季來臨之前,從清邁沿著叢林小徑悄悄進入緬甸北部。

凱倫與丈夫戴夫一起服事緬甸少數民族。(圖/YouTube@DEIDOX Films截圖)

戴夫和凱倫服事的對象是居住在撣邦的佤族。從一開始,戴夫就遇到了一位醫生,他負責急救,甚至為在戰爭中受傷的族人施行小手術。接下來這類事務變成他們的日常生活:幫助緬甸境內流離失所的民眾、緊急救護和取出子彈、記錄緬甸軍隊犯下的暴行。

逐漸地,一些少數民族民眾加入了戴夫的團隊。由於戴夫喜愛他在美國遊騎兵(Ranger,正式名稱是「美國陸軍第75遊騎兵團」,75th Ranger Regiment)的歷練,他為團隊取名為「自由緬甸遊騎兵」(FBR)。隊員雖不必定要是基督徒才能加入,但是歸信基督並且受洗的隊員人數不斷增加。

戴夫的團隊透過拍攝緬甸軍隊的行動,陸續向新聞媒體和大眾發布照片,披露緬軍對平民姦淫擄掠的暴行,聯合國也曾使用這些照片作為證據,來指控緬甸執政者。FBR迄今已經發揮了超過20年的影響力。

孩子都曾與死神擦身而過

凱倫始終覺得,保持一家人團結在一起是上帝的旨意。但在熱帶叢林甚至槍林彈雨中如何養育孩子呢?孩子們曾經一邊吃蟒蛇肉當早餐,一邊小心翼翼地避免被蟒蛇吃掉。他們的3個孩子都曾與死神擦肩而過,薩哈勒(Sahale)在2歲時感染了斑疹傷寒,蘇珊娜(Suzanne)在5歲時感染了瘧疾,所幸都在團隊的照護下得以康復。

緬甸克倫州杜普拉雅區的一座美麗教堂今年4月受到緬軍轟炸。(圖/翻攝自IG@ Free Burma Rangers)

凱倫說,正如同上帝的旨意所示,他們與危險正面對決的態度,竟帶來傳播福音的機會。母性超越了語言和文化的障礙,令佤族和其他少數民族透過她的孩子,感受到了這位白人婦女的凝聚力和愛。凱倫的孩子們也帶來了微笑和同情心。

三名子女帶領難民營孩子唱歌。(圖/翻攝自IG@ Free Burma Rangers)

「孩子們是一個極大的祝福,他們開啟了我與當地婦女的對話」,凱倫說。由於她的孩子們敞開了大門,凱倫近年來在FBR內部發起自己的事工,成立「美好生活俱樂部」(Good Life Club)。 她帶來了詩歌、福音信息、T 恤和手鐲,幫助需要更多幸福和禮物的人。

大多數時候,凱倫和孩子們都住在戰事的射擊範圍之外。戴夫利用他的遊騎兵技能,悄悄地匍伏來到前線,拍攝緬軍侵犯人權的行為。

自由緬甸遊騎兵的訓練。(圖/翻攝自IG@ Free Burma Rangers)

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 不要怕他們

凱倫說,恐懼分為「緩慢的」和「快速的」兩種;就比如對疾病的恐懼,以及讓你措手不及的突發事件。「保持理智,就沒有什麼值得畏懼」,她說。「當可怕的事情發生時,你幾乎很自然地想去幫忙。就像你鄰居的房子著火了,你的反應是恐懼還是上前去幫助?我總是從這節經文中得到安慰:『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馬太福音十章28節)

戴夫搶救在伊拉克受到伊斯蘭國迫害的孩童。(圖/翻攝自IG@ Free Burma Rangers)

凱倫解釋說,緬甸衝突地區人們的精神依然堅強;他們的想法是:「緬甸軍隊可以奪走我們的村莊、莊稼和家人,但是他們永遠奪不走我們的精神。」

凱倫和孩子們表示,他們並不覺得自己錯過了美國的生活;如果要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他們的生活因各種體驗而變得更加豐富;無論是在洶湧的河流中游泳還是無鞍騎馬,孩子們都跟著FBR隊員的訓練一起成長。

「這並非一個剝削性質的事工」, 凱倫說。「孩子們收穫良多,一切都是值得的。」

凱倫對傳統的美國夢並沒有憧憬。「我非常感謝上帝將戴夫帶入我的人生」,她說。「我覺得我們在一起有美好的服事機會和異象。」

紀錄片《自由緬甸遊騎兵》的海報。(圖/翻攝自imdb.com)

為愛而冒險服事 不畏槍林彈雨

凱倫和戴夫一家人在緬甸及其他地區服事的故事,已被拍成紀錄片《自由緬甸遊騎兵》(Free Burma Rangers),於2020年出品。戴夫在紀錄片發表時說:「世界上每個人、每個地方都有我們可以熱愛、學習和建設的美好事物。當我們在基督裡並肩及關愛他人時,我們就成為對抗邪惡的解藥;這就是我想要被講述的故事。」

《自由緬甸遊騎兵》預告片1

為了採訪戴夫的事工而與他們在戰火下相處三週的《滾石雜誌》記者傑森.莫特拉格(Jason Motlagh)說:「在近20年的衝突事件報導中,我從未遇到過像戴夫這樣有著堅定價值觀的人。他是熱情的基督徒,願意為了一個遙遠的事工而冒著自己生命和家庭的危險,不僅為受逼迫和飽受戰爭創傷的人們提供急需的援助和救濟,而且還提供金錢和人力;與他們同工實在相當驚心動魄。」

「即使你不認識你要救的人,你也會在槍林彈雨中向前奔跑」,戴夫說。「如果我中彈,在路上失血過多而死亡,那我就再也見不到我的妻子和孩子了──如果我不是為了愛而這麼做,那還有別的原因嗎?」(資料來源:God Reports, Rolling Stone)

《自由緬甸遊騎兵》預告片2

《自由緬甸遊騎兵》預告片3

相關新聞:

【緬北少民宣教也曾遭詐騙】魯瑪夫談驚險救援 提醒未來海外宣教要慎選對象

伸手救援緬北戰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