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五代家訓「幸福的定義是幫助別人」 美底特律音樂終身成就獎丁羅賓漢 來台用中英文歌聲療癒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音樂會邀請曾經入選美國密歇根搖滾傳奇名人堂以及榮獲美國底特律音樂終身成就獎殊榮的丁羅賓漢蒞校演唱。(圖/聖約翰科大提供)

【本報訊】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聖約翰科技大學日前舉辦「社區傳愛-愛的傳承演唱會」,邀請曾經入選「美國密歇根搖滾傳奇名人堂」以及2017年榮獲「美國底特律音樂終身成就獎」、2010年入選密西根搖滾傳奇名人堂殊榮的丁羅賓漢(P. Robin Dale)蒞校演唱,用音樂傳遞愛與關懷,用良善的力量服務居民。

丁羅賓漢出身於英國基督教宣教醫生家庭,自幼隨父親來台並受其行醫濟世的精神潛移默化。在自己事業有成之後,回頭體會父親所堅持「幸福的定義就是幫助別人」,因此結識包沅禾老師後,展開他們創作音樂助人的美好旅程,用音樂作為療癒心靈的志業,並在疫情之後於台灣舉辦多場次演唱會,藉由歌聲撫慰疫後人心。此次搭配學校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期望以音樂藝術淨化人心,為校園與社區帶來溫柔與祥和的力量,也善盡學校服務社會及深耕在地的責任。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愛的傳承音樂會」,用音樂傳遞愛與關懷,用良善的力量服務居民。


曾祖父流傳幫助別人幸福家訓 

初訪校園旋即被學校美麗的教堂所吸引,丁羅賓漢說,能在聖約翰科大降臨堂舉辦演唱會非常的完美。「愛的傳承音樂會」當日,教堂內湧入學生、教職員、教友及社區朋友們座無虛席。

丁羅賓漢以影片做為引言介紹自己的家族。他的曾祖父是蘇格蘭人,教導孩子們的秘訣「幸福的定義是幫助別人」。他的祖父決定去倫敦醫學院讀書,成為一名醫生,思考在哪裡可以幫助最多的人?他的祖父收到中國的邀請,在中國南方的山區服事。他的父親出生在中國,他的祖父教了父親同樣的秘訣。然後送父親到英格蘭寄宿學校讀書。他的父親在學業和體育方面很出色,後進入倫敦醫學院,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倫敦遭到轟炸,他們不得不轉移到劍橋大學。

當他父親思索自己人生時,來自中國的一位市長寫信問他,能否來重慶幫助他們?他們每月會支付他父親十袋米,他父親很愛中國,不但接受邀請,並請家人準備好然後去中國。他們離開蘇格蘭時,他只有三個月大。

哥哥高燒到港醫治 卻回不去大陸

他們到達重慶一、兩個月,他哥哥發燒生病,無論父親做甚麼都無法讓他哥哥退燒,他父親於是帶他們到香港,認為那裡的英國醫院可以提供醫療幫助。沒想到他們一到香港,他哥哥就退燒了,他們試圖回到香港,但門已經關閉。他父親考慮回到英國,英國大使館就問他父親,「你願意去台灣嗎?」因為那裏沒有醫生,他父親說:「好,我去一年」。但他父親卻住了30年。他父親成立一家診所幫助窮人。因為是免費的,診所外面排滿很多人。鄰居開始不高興,因為隊伍排太長,擋住所有巷弄。他們問他父親,為何不收去病人至少一枚硬幣,這樣人會少來一些,他父親就照樣做了。但他父親很關心那些窮人,於是在外面放一個小碗,裡面放了些硬幣,如果沒有硬幣的人,就可以取出一個硬幣來掛號急診。他的父親會讓那些卑微的人務必受到照顧。

他四、五歲時去了中文幼兒園,當時他中文很好,英文不好,六歲時被送到英格蘭的寄宿學校,他必須盡快提升英文能力。之後他回到台北,去讀美國學校,接受一半英國一半美國教育。高中畢業後,他向父母告別,去密西根大學就讀。他到美國時,父親只給他45美元,要他暑期找一份工作。於是他去唱片店,他的工作是為樂團搬運裝備,很快就認識當地音樂界的人,他後來受邀加入一個樂團。他的音樂生涯從此開始。兩年內,他與Capital Records簽約,在密西根州成為頂級樂團。

到好萊塢追尋夢想幻滅

他的生活變得非常精彩,許多美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來到他的家。他後來到好萊塢追尋夢想,後來這些夢想慢慢破滅。他雖然很富裕,也有名氣的朋友,但從沒有從中看到他們想要的幸福。

當他回到台灣探親,看到父親真的很了不起,是他所遇見快樂的人,每天雖然工作12-16小時,還到山上幫助原住民。他終於明白,在一路到好萊塢,追逐自己的夢想後,他才發現幸福的定義是幫助別人。因此他也將此傳承給他的子女。他決定對自己人生做出重大改變,他要留在亞洲,繼續祖先的傳承,花時間寫歌,希望透過歌曲的歌詞去激勵每一個人。

校內主管聯袂出席音樂會,左起:彭慶懷教務長、吳興祥校牧、包沅禾老師、丁羅賓漢、何副校長、黃寶瑛主任秘書、陳國雄研發長。

從父親身上看見幸福真義

特別是祖父與父親一生義診的感人故事,也是自己受到感召的緣由;接著,丁羅賓漢高亢充滿感人力量的歌聲一首接一首,讓現場與會者如癡如醉的聆聽。

當天丁羅賓漢老師演唱〈A song for you〉、〈雨後見彩虹〉、〈The Lady is a Tramp〉、〈珍惜生命〉、〈Say You Say Me〉、〈Lady Madonna〉、〈Show Me the Light〉、〈呼唤的心〉、〈讓世界有愛〉等9首歌,高亢的歌聲充滿感人力量,讓現場與會者聽得如癡如醉。其中,〈雨後見彩虹〉、〈珍惜生命〉、〈呼唤的心〉及〈讓世界有愛〉等4首中文歌曲,是丁羅賓漢老師和包沅禾老師一同創作的。

寫歌唱歌希望能療癒人心

包沅禾老師是作詞家,擁有30年心靈諮商背景,寫下多首鼓勵人心的歌詞,她和丁羅賓漢老師一起創辦「愛的傳承音樂有限公司」,用音樂療癒與滋潤人心。包老師感性表示,疫情期間他們一起創作許多歌曲來鼓舞人心,其中〈珍惜生命〉在中國大陸引起熱烈迴響,抖音點閱率一夜超過2千萬人。而有30年心靈諮商背景的包老師也一一回覆所有留言鼓勵安慰,幫助正走在輕生邊緣的民眾再次找回希望與勇氣,這次也希望透過療癒歌詞與動人旋律來祝福學校師生;丁羅賓漢表示很感動有機會走進學校,音樂帶來的改變力量和教育一樣的重要。

何副校長表示,自己被丁羅賓漢的歌聲及理念感動,音樂帶來療癒與滋潤人心,非常感謝丁羅賓漢蒞校演唱為校園和淡水社區帶來祝福,也促成學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創造在地「生活共好」及「生命共榮」的願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