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重尋工作在生命中的意義──思想電影《他馬克老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馬克任勞任怨卻下不了班,心裡開始懷疑工作的意義。(劇照提供:氧氣電影)

◎胡慧馨

大多數的職場新人,對面試時的忐忑不安、等待通知的焦慮緊張、為工作熬夜加班,還有拚業績的低聲下氣等種種情境應該不陌生。而在委屈、壓力如影隨形的職場,「人為什麼工作」和「工作在生命中的意義」是現代人常會省思的生命課題。

在電影《他馬克老闆》中的主角,在茫您money廣告公司工作的馬克(盧廣仲 飾),絕對是深受主流價值薰陶,一心認真工作、想要光宗耀祖的好公民。豈知不計待遇、只要工作的「熱情」,漸漸埋沒在為同儕跑腿、幫上司擦屁股的絕望中,交往多年的女友,因他沒日沒夜的忙碌而變心,母親的埋怨也讓他幾乎崩潰。

馬克在崩潰的加班之夜,竟然遇見「死神」。(劇照提供:氧氣電影)

更想不到有一天,「死神」(黃宣 飾)通知他死到臨頭,以為無所顧忌的馬克開始對公司展開玉石俱焚的報復,不料隔天發現這竟是烏龍通報!續活的馬克只得挑起善後的責任,繼續努力,但也因此調整心態,多次從職場危機和現實挫敗中,重新尋找奮鬥的動力和工作的意義。

人是為了生存而工作,還是為了工作而生活」,是無法靠三言兩語解答的哲學問題,不過從馬克的遭遇看到,個性直接、思考單純的他,很難適應詭譎多變、表裡不一的職場文化,是找不到工作樂趣的「社畜」。

就現實的角度,工作是經濟獨立的基本要件,也是上帝在創世以來就為人安排的任務。唯需思考的是,人要如何找到工作的價值和意義呢?

馬克崩潰的隔天,在辦公室引起大騷動。(劇照提供:華映娛樂)

1.工作只是讓人心力交瘁?
世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藉由工作,以收入養生,證明沒有耍廢啃老。從某個角度來說,努力工作是一種擺脫「無所事事的罪惡感」,表示自己「有價值」、「被需要」、「是有用的人」的具體證明。但萬一工作無法帶來成就感,只讓人心力交瘁呢?

劇中,馬克不滿工作的主因是無法發揮所長,又經常受到老鳥或上司增加額外的工作;而辦公室爭功諉過,明爭暗鬥的文化,也讓他心疲力竭。以至每天擠在川流不息的車陣,就忍不住幻想度假時的馬爾地夫。面對職場,他巴不得人生能夠砍掉重來。

續活的馬克發現只有他能看到「死神」,誰知他也是「社畜」,滿腹苦水。(劇照提供:氧氣電影)

2.工作是無底洞,但死亡呢?
只是這種不快樂和死亡相比,馬克還是覺得「好死不如歹活」。原因是他發現,「死神」同樣有忙不完的任務,也要接受無可奈何的工作,私下還很羨慕「活人」可以感受那種「擔心的要死,煩惱的要死」的感覺。

仔細想想,人生多數的「不快樂」是比較出來的。例如看到別人加薪、升遷、錢多事少,相較之下就會黯然神傷。所以若把關注的焦點放在自己是否完成工作、有沒有比昨天更進步,就不易心生不平,而能專注能力的提升和工作效率。

電影描繪各種不同類型的辦公室同事,也有常幫老闆出主意、拍馬屁的員工。(劇照提供:氧氣電影)

3.職場是小型社會,要擅用優勢求生:
在職場上,馬克看到形形色色的嘴臉。有的是馬屁精,有人是勢利眼;有人會把棘手任務丟給別人,有的狡猾到老讓別人背黑鍋,有人為了穩住地位,在辦公室拉幫結黨;有人工作是為了讓家人過得更好,有人希望靠工作證明自己。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結出美好的果子。就算別人耍心機、搞小動作,只要鍛鍊自己的實力、讓工作達標,就可以找到發揮的座標。

因此無論工作是為了增強實力、追求經濟無虞或心理上的成就,最重要的是要常常思考內心最重要的目標和夢想,這樣才可以不斷點燃內心的熱情。正如劇裡雖然受到家族庇蔭,卻一直無法證明實力的Emma,最大的期望就是在工作中找到存在的價值,這也成為她熱愛工作的動力。

儘管職場的好壞無法掌握,難免會遇到無法逆料的鳥事;儘管有時苦幹實幹的員工未必受到重視;有些即使生意不斷,卻像過著日復一日同樣的人生……但至少你可以決定看待事情的角度,把調整心態的主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公司業績不佳,開始陷入生存危機。(劇照提供:氧氣電影)

4.危機認清人心:
而當公司業績不佳陷入生存危機時,縱使有老謀深算,叫員工衝鋒陷陣,把別人當炮灰的主管;也有在危急中挺身而出,情義相挺、懂得感恩圖報的管理階層。所以處在職場的非常時刻,最能看出人心,如片中主管Rita,表面冷若冰霜的她,為了感謝老闆的知遇之恩,不斷提供資源。
   
5.受到稱讚或重用,未必是你有能力:
劇裡讓我們看到,被老闆或同事看重,未必是能力好,就像馬克突然升官,同事對他言聽計從,只因誤會他的後台很硬。後來馬克將錯就錯,制定不加班等措施來彌補對員工的壓榨,結果表面感謝他的同事,為了讓公司繼續營運,避免自己失業,仍然積極加班。他們同舟共濟的態度也讓馬克領悟到:工作熱情來自身邊同儕對你的認同和愛,當上下齊心、團結努力,工作就有樂趣。

新進員工Emma苦惱如何在工作找到存在價值。(劇照提供:華映娛樂)

6.只有付出得到的快樂,才是真的快樂:
所以,當遭遇重大挫折的同事們變得死氣沉沉,生活變得無聊失落時,馬克靠著「把自己變強」的信念來對抗別人的冷嘲熱諷,於是做出一個重大決定。他知道工作必須有吃苦的準備,要有負責的態度,領悟到人生所有的挫折都是省思、檢討、沉澱,再伺機而起的機會,也了解母親為何不斷對他耳提面命:「人生再苦都要笑著過」。

茫您廣告公司遭遇連串競爭挑戰,從老闆到員工心情一日數變。(劇照提供:華映娛樂)

如聖經所言,上帝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神一步步帶領我們前進,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也沒有人可以提供絕對的標準答案;但作為領受主恩的我們,至少要認真的過每一天,即便有時看似窮盡全力一無所獲,回頭數算都可以看到上帝的恩手帶領。

聖經記載,神將人安置在伊甸園時,交付給人類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修理、看守。而美國作家和神學家布赫納(Frederick Buechner),定義工作為「你深刻的快樂」與「世界深刻的需要」相遇之處──人類受造的生命深處,是為了工作,所以當人找到自己的呼召、目的或事奉,並去執行,便會獲得很大的滿足。

人類是上帝美好的創造,職業也沒有神聖和世俗之別,重點是我們能否透過工作榮耀神,活出上帝的心意?就像《他馬克老闆》馬克的奇幻遭遇,讓他知道生命有限,要把握時間好好活;當他領悟工作的快樂來自同心合一的同儕關係時,自然就找到人生的熱情和目標。(編按:本片為保護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