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花蓮古董計算機收藏展 見證人類科技智慧的進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時空旅行─古董計算機收藏展」,魏嘉彥市長(左二)和張文信總執行長(左三),以及門諾醫療副董事長林喬立(右二)等人合影。(圖/門諾醫院提供)

【本報訊】門諾醫院創院75週年,與花蓮市公所在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合辦「時空旅行─古董計算機收藏展」,展出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副董事長林喬立的典藏計算機,今(3)日舉行開幕茶會,市長魏嘉彥、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副董事長林喬立、總執行長張文信、副總執行長莊永鑣等多位牧會友人、親友及門諾醫院同仁皆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熱鬧。

活動開場前,邀請 門諾永安教會蕭輔恩牧師為展覽活動祝福禱告。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總執行長張文信表示,門諾醫院創院75週年之際,有機會在花蓮辦理這場古董計算機展實屬難得,隨著東方算盤、西方加法器的發明,輔助計算用的工具「計算機」,經百年演變,造就如今AI人工智慧的問世,並運用於醫療領域,大家見證人類科技智慧進步的過程,就如同見證門諾醫院的茁壯與發展,讓這次展出別具意義。

林喬立副董事長及展品。

從買下「加法機」開啟古董計算機收藏

本身也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回想起收藏古董計算機的機緣,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副董事長林喬立說,是源自於2008年偶然的一次芬蘭出差,在返回飯店途中被一間古董店櫥窗裡從沒看過的一台機器所深深吸引,經過一夜思考,隔天回到古董店買下了那台「加法機」後,便開始了古董計算機的收藏。林喬立表示,古董計算機令人著迷之處,不僅是紀錄了過去200年來,人類社會的發展與進步,也留下工程機械之美。16年來累計收藏160多件,有些古老、複雜,有些則是具有特殊教育用途,他期盼藉由收藏品的展出,讓民眾看見機械計算機的巧思設計,也因著計算能力的提升,改變現在的生活,共同見證時代的演進。

「算數跟智慧密不可分,透過計算機數據試算,獲取可預期範圍內的答案,幫助解決生活問題。」林喬立說,目前全世界最強大的計算機,就是電腦中的Excel軟體,自己透過Excel設計出許多電子產品,包含台灣IC卡健保機及部分悠遊卡讀卡機,希望透過展出,也讓喜歡數學、機械或工程的學子,明白計算機科學的重要性。

展出的展品。

沉浸式時空觀展體驗時代前進腳步

「感謝門諾醫院深根地方!」市長魏嘉彥說,門諾長期在東台灣展開醫療服務工作,很榮幸這次應邀合辦古董機械計算機收藏展,共同見證人類科技的進步,好客文化會館前身是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職員宿舍,歷史悠久約87年,歡迎民眾走進歷史建物中觀展、打卡,享受這趟沉浸式的時空旅行,一起感受時代前進的腳步與歷程。

時空旅行─古董計算機收藏展,自9月27日展至10月底,展品多達30多件,包括NASA太空軌道計算機、百年機械動力加法器、紙轉軸換算器、齒輪式加減法器、螺旋筒計算尺等,現場備有解說牌及影音介紹,展出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除國慶連假及周末休館。為讓更多對計算機有興趣的學生們有機會欣賞,特別加開10月7日、14及15日共3天,邀請青年學子把握機會踴躍前往參觀。

開展感恩禮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