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多關心、多聆聽,幫助孩子走出壓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許真(危機、哀傷與創傷輔導顧問) 所謂的「自殺潮」,是指在同一段時間或同一個地區內,發生多起有關聯的自殺行為。以美國為例,新聞人員認為只要有兩起以上的相關自殺案例,就可以稱為自殺潮。依此標準,...
◎許真(危機、哀傷與創傷輔導顧問)

所謂的「自殺潮」,是指在同一段時間或同一個地區內,發生多起有關聯的自殺行為。以美國為例,新聞人員認為只要有兩起以上的相關自殺案例,就可以稱為自殺潮。依此標準,十一月9日一名台灣女大學生墜樓送醫不治,11日大陸籍學生在宿舍上吊輕生,13日又有男學生墜樓,五天三起自殺事件已構成自殺潮。

青少年易受媒體影響

根據一項針對美國全國電視新聞或專題節目報導自殺事件前後,青少年自殺率的變動所作調查,該份研究報告發現,在媒體播出報導之後的零到七天內,青少年的自殺案件比預期增加很多。

為何青少年特別容易受影響呢?為何青少年不像大人會在採取行動之前三思呢?因為他們的大腦負責理性思考的區塊尚未發展完成。

事實上,青少年常常受到一些媒體影響,而認為死亡是一件很吸引人的事情,也將死亡對他所愛的人或他者的影響加以美化。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青少年可以從死亡的想像中獲得極大的滿足。甚至藉著自殺行為決定自己的死亡時間和地點,他們能獲得一種不朽的感覺。他們也將死亡視為逃避無助和無望的一種方式。

另一項針對青少年自殺潮的研究報告指出:自殺潮大多發生在二月,然而以個別的自殺案例來看,15至29歲的自殺高峰期為十一月。十一月由秋季轉換為冬季,是季節性情緒失調好發的季節;二月則氣候酷寒,人們鎮日窩在室內,自然不會接觸能為人們帶來療癒的好資源:陽光。

而無法沉浸在陽光下,正是北歐國家冬季自殺率高的原因。冬日中午時段陽光充足,家長與老師不妨在二月與十一月這兩個月份,多多鼓勵學生在陽光下野餐甚至打個盹,既可攝取維他命D、短暫充電,心情也會明亮起來。

看重孩子不同的特質

關於壓力,重點是不要替孩子決定哪些事情會造成壓力,大人所認定的壓力,往往不會給孩子帶來任何壓力。

從個性與特質來說,一般而言,動作快、說話快、性格外向的孩子天生樂觀,對周遭的人事物大多持正面想法。而在乎輸贏、喜歡掌控(具有領袖特質)的孩子,與看重是非對錯、注重精確度和細節(具有分析特質)的孩子,思維偏理性,面對壓力時能調適得不錯;這些孩子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他們對自己的信心,隨著每次的成功而不斷提升。

他們自我要求高,討厭失敗和錯誤,因此,失敗或犯錯時請不要定罪他們。然而,佔人口比率較高的,內向、穩定、對未來沒有甚麼明確想法或計畫的乖乖牌(具有親切特質)孩子,都必須很努力的適應壓力,他們未必能夠將壓力視為生活的一部分而好好應對。

若是內向、敏感又非常注重安全的孩子,長期沒有被正確的善待,可能會出現憂鬱、悲觀、消極、自卑、自責及自貶的特質,當這樣的自殺特質出現時,請家長與老師務必密切關注。

減輕壓力從四方面著手

針對減輕青少年壓力部分,可從人際關係、運動休閒、飲食營養以及優質睡眠四方面著手。

1.人際關係
請好好聆聽青少年說話,為孩子分擔焦慮和擔憂,可以幫助他們更清楚地判斷事物。也請協助孩子體認自己的極限,並與他一起接受事實,直到他們有力量改變狀況。鼓勵孩子參與教會、學校或社區的不同活動和交朋友,感到壓力時若不想與父母談,可以找青少年團契輔導或朋友聊聊。

此外,請教導孩子解決問題的技巧、時間管理,視輕重緩急分配時間。將必須做的事情一一記下,列出一份清單,一次只要做一件事情,做好了就把那一項劃掉,並給自己拍拍手,每完成幾項就給自己一點獎勵,以增加完成感。免得孩子想要同時進行幾件事情造成手忙腳亂,徒增挫敗感。

2.運動休閒
學校可請體育老師或與社區運動中心合作,於下課後開設拳擊有氧和伸展的課程,也可設置疏壓室,內有沙包和拳擊手套供學生發洩情緒,按摩椅、花茶、繪本、動漫、桌遊等學生喜歡的東西,讓他們暫時放鬆緊繃的情緒。甚至可以提供類似QQ熊的軟糖,提示學生將施壓者或討厭的人事物投射到手上的QQ熊,鼓勵他們任意的撕咬,最後一口吃下去。

3.飲食營養
家長可以為孩子補充有益大腦健康的營養,各種顏色的蔬果、堅果、全穀物麵包、蛋白質等等。減少糖分的攝取;減少食用碳水化合物,有助於情緒穩定。若能採取低升糖飲食更好。可適度補充維他命B群,B群含有泛酸(pantothenic acid)有助於對抗壓力,使身心不易感到疲乏,對失眠也有效果。

4.優質睡眠
學生課業重,仍不宜犧牲睡眠,每晚睡足約七小時,有助於大腦排除毒素,並將理解力和記憶力維持在好的狀態。優質的睡眠比時間長更重要。睡眠品質是由當天早上起床後的卅分鐘和夜晚睡前的一個小時決定的。起床後的卅分鐘,身體的生理時鐘會重新設定為廿四小時,這時要拉開窗簾看到陽光。

就寢前可以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水聲或自己喜歡的音樂,可以放鬆腦部神經,把腦波切換成α波,有助於進入熟睡。隔天早上醒來,若有意想不到的美好創意浮現腦海,不要太訝異。

家長不妨為孩子預備含有色胺酸的食品,例如:香蕉、牛奶、優格、蜂蜜等作為早餐。色胺酸是一種必需胺基酸,經消化後會轉化成血清素(Serotonin),血清素在白天可以提升專注力並讓人活力充沛,到了晚上會自動轉化為睡眠賀爾蒙:褪黑激素。甜玉米、白米、蘿蔔蘡也都含有大量的褪黑激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