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從三芝到金山,走進讓人流連忘返的北海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麟山鼻景觀步道(作者提供)
台灣地處歐亞和菲律賓海板塊的聚合邊界,有山地、丘陵、盆地、平原和台地等五大地形,又因四面環海,分別有北部的岬角海岸、東部的斷層海岸、南部的珊瑚礁海岸和西部的沙質海岸四種,儘管面積不大,地形卻十分多樣。

◎胡慧馨

台灣有豐富的地理景觀,其中特別的是起伏較大、全長約85公里的北部海岸,因屬灣闊水深的岬灣地形,適合闢為港口之外,還因長期受到海浪和海風的侵蝕,風化出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在離台北車程一小時的範圍內,即能看到不同地質、地貌的沿岸景觀。本文特別提到三芝、石門和金山等一日可達的景點,雖然彼此距離不遠,卻有形狀、色調截然不同的海岸岩石和風格有別的海洋美景,非常值得前往。

麟山鼻步道

台灣最北端的美麗鼻尖:三芝麟山鼻
素有「台灣最北端的美麗鼻尖」之稱的麟山鼻,是三芝值得攻略的景點。多次到麟山鼻,都是從木棧道的方向,走過麟山鼻漁港,再到「麟山鼻地質景觀生態步道」的入口。習慣這條路線的原因,是教會姊妹剛好住在棧道附近的海邊社區,幾次拜訪過後,便沿著木棧道,一面靠著種滿木麻黃和黃槿的防風林遮蔭,一面享受吹來的海風,並駐足觀賞不同時節的海景。

海邊沿岸有一些藻礁,係由紅藻層疊累積起來,十年才有一公分厚的碳酸鈣。儘管範圍不如桃園大潭,但世界上有藻礁的海岸不多,近期還因可能淪為發展能源的犧牲品,引起廣泛的討論。

走過約六百公尺的木棧道,接著就是漁船停靠的麟山鼻漁港,再往邊坡的梯子走,繞過麟山鼻岬角的步道,即可到麟山鼻地質景觀生態步道的入口。四月時有許多百合花,步道會經過碉堡、樹根盤據的岩壁、以石塊築堤捕魚的石滬區、中華民國領海基點和「風稜石」。這種黑色安山岩主要散布在麟山鼻和富貴角之間的沿岸,推測是八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群噴發的火山岩,因質地堅硬緻密,節理發達,風化崩解後,每個裂面互相截交,經數十萬年強風不斷的侵蝕,及風中挾帶的海灘細沙不停地磨蝕,使岩面上的交角變得更為銳利,形成多稜角岩石。

另一種走法是從「麟山鼻地質景觀生態步道」的入口開始走,這條路線會看到頗具希臘風味,以藍白為主色的餐廳和造景,還有適合情侶拍照留念或遊客打卡的Love字造型景觀平台,接著就可沿著麟山鼻岬角繞到麟山鼻漁港。漁港邊坡上有家古厝餐廳,可邊看海景邊用餐。到了傍晚,還可觀賞夕陽,冬天則可看到路旁栽種的櫻花,雖然數量不多,因色彩鮮麗,別添情趣。

這裡沿途景色優美,特別是晴朗的傍晚時分,因陽光色度的變化,連帶影響海水的顏色,對喜歡聽浪、看海潮變化的人,是很棒的享受。過去由周杰倫和桂綸鎂主演的《不能說的秘密》曾在此處取景,為麟山鼻步道增添幾分浪漫的聲譽,然而就算為了運動健身和怡情養性,這裡仍是一條優質、便捷的旅遊景點。

風稜石(作者提供)
萬年海水侵蝕的特殊海岸:石門老梅石槽
若沒做足功課,每年二月到五月走到石門區老梅里的海灘,乍看一條條閃著綠色海藻的凸出物,還以為是一條條擱淺在沙灘上被苔蘚鋪滿全身的海豚或鯨魚!直到靠近一瞧,才發現這片知名的「老梅石槽」,何以被稱為「綠色海岸」的原因。

老梅石槽又稱「綠石槽」,說穿了就是陳列在海灘上的溝槽。是幾萬年前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岸邊的火山礁岩,經過海浪長期侵蝕所成。由於冬天海藻會附著其上,夏天海藻曝曬枯死,透過藻類長時間生死不停地循環,才堆疊出現今滿是綠藻的礁岩。

尤其,一道道總長將近兩公里、深度約五十公分的溝槽,與質地細緻的沙灘並列,仿如鋪在沙灘上的大型綠寶石,綠意盎然,非常吸睛。這裡曾被CNN票選為台灣八大秘境之一,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流連,亦是攝影愛好者必訪的景點。

特別的是,這裡是台灣唯一有此綠石槽景觀的地方,沿著海岸觀賞與沙灘並陳的特殊地貌,委實感受到造物主神奇的力量。

石門老梅石槽(作者提供)

恍若另一星球:金山神秘海岸
到金山除了能泡溫泉,也可以去漁港吃海鮮,但別忘了,金山還有一個地形獨特的海邊秘境,也就是位於水尾漁港旁的「神秘海岸」。欲到這個範圍不大的神秘海岸探險,基本上有兩條路線可走,一是從獅頭山公園的中正亭,另一個是從水尾漁港旁進入。到達神秘海岸後,千萬不要單單觀賞岩石造型和色澤繽紛的岩石紋理,還可遠眺矗立在深藍海上與藍天白雲間的「燭台雙嶼」。

到神秘海岸前會先經過一片石岸,由於屬海蝕地形,地勢不高,卻不好走。過了這片石岸,旋即看到一個在岩石下面的隱密洞穴,穿過洞口,豁然開朗,眼前盡是層層堆疊、形態有別、色彩繽紛的岩石,鬼斧神工的地貌,恍若進到另一個世界或其他星球。

此地曾是軍事管制區,近幾年開放後,因為一線天的洞口十分特別,加上特殊的海蝕岩礁地形,遊客絡繹不絕。不過因石岸的地勢高低不平,下雨天或有大浪的季節,最好不要前往。

進入一線天,沿途盡是各式各樣奇岩怪石,先是平坦的海蝕平台和貌似饅頭紋理與造型的豆腐岩,隨後就是海蝕溝、蜂巢岩、潮間帶潮溝和海崖等豐富多樣的地形。

北海沿岸雖不太長,短短不到一小時的車程,竟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地貌景觀,實在是國人的福氣啊。

金山神秘海岸(作者提供)

獅頭山公園

燭台雙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