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難忘繡球花如雨後蝶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太麻里的繡球花

圖、文/鵝毛筆

繡球花又稱紫陽花,這幾年成為網紅拍照的主題之一,許多人會在花季時奔赴陽明山觀賞。但近年來,我發現台東太麻里山上有塊秘境,種植大量繡球花,當時令花季盛開時,真令人讚嘆造物主的奧秘!

連續幾個夏季,我會和家人搭上火車前往太麻里,然後轉車到金針山的青山農場。這裡原本是金針花工廠,後來改為觀光農場,種下大量的繡球花。在遊客還不多,知名度尚未打開之際,很少人知道東部有繡球花景色。因此初次拜訪時,真令我大開眼界!

總愛選在週六中午從高雄搭上火車,約莫下午就可抵達太麻里,因為該農場也有住宿的空間,所以將行李放下後,第一波便衝往花田觀賞,把握午後的陽光拍照,花叢間雖沒有花粉香氣,但怡然的森森氣息,能讓人十分放鬆。

迷走在深紫淺紫交錯的繡球花花道,真是心曠神怡。因為花田範圍頗大,花開密度又高,隨著山勢而種植的繡球花盛開時,各樣的花態景緻都是拍照留念的好所在。

還記得有一年,清晨的太麻里下了小雨,食畢民宿的早餐後,再次去觀賞繡球花。那時,細雨尚未完全停止,雨露滴答在花瓣與花叢間,微風陣陣輕撫花間,美麗的繡球花伴隨著露水搖曳,彷若有千萬隻紫色蝴蝶正飛舞。剎那間,這景色深刻收入腦海,美到令人陶醉忘我。

有回,選在十一月的深秋前往,雖然已經錯過花季,但觀光農場有些冬季的植物,如跳舞女郎就盛開在花棚內。也可欣賞山林間的樹木姿態,走走繞繞十分愜意。

來到此地也可以享受田野美食。民宿店家有料理販售,一人只有250元,就可吃到新鮮的山菜與高品質的雞肉。特別推薦金針蔬菜蛋花湯,滿鍋的金針花呈現出民宿主人的真性情與款待之意。

太麻里的日出十分有名,有次冬夜選在清晨四點半起床,穿戴好保暖衣物後,開啟手機的手電筒,按著地圖前往賞日出的露台。在破曉之際,欣賞暖暖冬陽於雲霧間的光影變化,時光的腳步似乎也悄悄緩慢的與美景交織共舞。

另外,我也喜歡在太麻里的民宿靈修與讀書,在民宿樸實清爽的房間,舒適怡然。有時在冬季,我會提早靠臥在有電毯的床上,翻翻書本閱讀,享受沒有電視與手機的安靜時光,恬然的緩緩入睡。

在夏季,有繡球花、金針花美景。在冬季,有跳舞女郎、枝林雅態。在清晨,有第一道日出。在夜晚,有寧靜深山與閃爍星子。旅行,要看盡四季之景,晝夜之美,但若有什麼美態始終留在記憶中,那麼,雨後如蝶的繡球花叢,正是我始終難忘的美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