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這個冬天 來趟高雄輕軌浪漫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高雄輕軌。(來源:Flickr / weichen_kh / CC)

◎鵝毛筆

小旅行,如何走得輕鬆,玩得愜意,還逛得豐富呢?這個冬天,歡迎你來高雄,搭上輕軌晃呀晃,享受南台灣的暖暖冬陽,輕輕鬆鬆一遊浪漫鹽埕藝文特區。

鹽埕,在日治時代,宛如台灣的銀座,繁華曾是她的代名詞。然而隨著商業重心轉移,以及人口東移後,鹽埕逐漸凋零沒落。近年來,在觀光政策的推動下,文化藝術產業大量進駐與培植,鹽埕又蛻變成為藝術特區的代名詞。

在這個新舊並存、小而美的行政區域裡,最著名的莫過於「駁二藝術特區」。駁二有許多好玩法,有時,我會特別欣賞每月的國際性藝術展和美學展,在主題性的展覽中,看見當代藝術活躍奔放的表達,也瞧瞧年輕世代所關注的美學議題。

駁二藝術特區。(來源:Flickr/Ansel.Ma/CC)

有時,我也會迷走在駁二特區的倉庫小店裡,欣賞趣味盎然的文創商品;又或者,和朋友家人散步到駁二軌道草原區,與大型裝置藝術一起拍寫真,拍下那時的愜意與心情。有時,帶上風箏到駁二,讓飛上天的大大異想,借它完成。或與三五好友,習地而坐聊天。有時,在草地上玩破冰遊戲,都非常愜意有趣。

看完展覽,我總會躲進一家咖啡店,和朋友嘰嘰喳喳討論當天的心得,聊天一整個下午。既是躲避艷陽,也是甜美休憩時光。我也常會和老友約在棧貳庫的泰式餐廳,吃頓美味佳餚,飯後沿著港邊走走聊聊,享受溫暖冬陽的海港風情。

草原區大型裝置藝術。(來源:鵝毛筆提供)

漫步港口  感受南部暖冬

如果北部的朋友一群人來高雄拜訪,我會特別帶他們到港口搭觀光船,體驗高雄港的風情。只需要數百元,就能享受精緻遊艇航行在高雄港的樂趣,聽船上導覽員介紹高雄港的今昔,享受海風颯颯的浪漫,是近年來高雄不可錯過的遊港行程。

最近我發現,搭輕軌遊鹽埕區是很棒的選擇。日前看到電視新聞報導,高雄輕軌第二階段的工程今年底即將竣工,到時可從美術館的台鐵站轉乘輕軌,從那裡出發,能循環欣賞高雄市區風景。而若你想搭捷運遊玩,也可以從捷運轉輕軌,一路欣賞真愛碼頭到駁二藝術特區的風情。

我總是喜歡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下車,欣賞朗朗清空與海岸線的美麗風情。海岸的兩邊,一邊是新灣區嶄新的風情,一邊是85大樓的城市風景,在流行音樂館外拍照,再搭著輕軌到下一站,或走到大港橋附近玩玩皆可。由於輕軌每次搭乘一人十元,因此這樣走走停停的遊玩,在經濟上並不會特別有負擔。

西灣夕陽。(來源:Flickr /李承翰 / CC)

乘搭輕軌  沿途欣賞海岸線

鹽埕輕軌沿路的隱藏版好店也不少,我會帶著朋友在輕軌的「軟體園區」下車,去逛逛MLD台鋁。這是一個日治時代的鋁業舊廠房打造成的新式賣場,有餐飲、電影院、展演廳和大型書店,假日也會有小市集。這是一個「好台北」的文青賣場,卻又充滿著舊時代高雄獨有的文創風情。

到了夕陽西下,再搭輕軌到西子灣站,徒步走到中山大學校門外,看看西灣夕陽,美麗的海天連成一線的景色,與紅澄的夕陽構織出豔麗風情,在眼簾映下難忘的鮮明回憶。當然,若是想要享受夜遊樂趣,我也會推薦愛河的愛之船,搭上船,隨著船行緩緩欣賞華燈初上的高雄夜景,享受蔓延著整個夜晚的浪漫風情。

這個冬天來高雄,和家人好友來一趟輕鬆愜意、陶冶性情,享受主恩創造的小旅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