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普丁致函以色列總理要求接管耶路撒冷聖三一大教堂 以俄關係轉趨緊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普丁致函促班奈特移交聖三一大教堂所在地──亞歷山大大院管轄權予俄羅斯。(圖/wiki commons)

【編譯余友梅/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近致函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要求將耶路撒冷一座歷史悠久的教堂,移交給俄羅斯監管。

《國土報》(Haaretz)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9日表示,亞歷山大大院(Alexander’s Courtyard,又稱「俄羅斯大院」,Russian Compound)「長期以來一直是俄以關係的首位議程。我們希望以色列領導階層在必要時協助我們,完成這一進程。」前一天,以色列官員也證實普丁已致函班奈特總理。以色列消息人士稱,以色列正在「處理此事」,但沒有進一步詳細的說明。

2020 年,位於耶路撒冷老城的聖三一大教堂入口。(圖片來源:Ohad Zwigenberg)

歸還議程逢烏俄戰爭引爭議

《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指出,普丁的信是在以色列外長拉皮德(Yair Lapid)指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幾天後發出的。俄羅斯外交部17日還召見以色列駐俄大使亞歷山大.本.茲維(Alexander Ben Zvi)進行抗議。

有鑑於其他國家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將教堂交給俄羅斯,恐成為一個有爭議的舉措。

據《耶路撒冷郵報》報導,俄羅斯前總理、帝國東正教巴勒斯坦協會(Imperial Orthodox Palestine Society,IOPS)主席斯捷帕申(Sergei Stepashin)最近訪問以色列時說,俄羅斯「正在為歸還亞歷山大大院而奮戰,過程非常艱難」。他認為以色列在這一爭端上「出爾反爾」。

聖三一大教堂內部。(圖/wiki commons)

耶路撒冷古老獨特的東正教教堂

亞歷山大大院位於耶路撒冷老城的基督教區(Christian Quarter),是耶路撒冷中部最古老的東正教區之一。沙皇亞歷山大二世(Czar Alexander II)在1859年購得大院的整個區域。十九世紀時,每年復活節,都有成千上萬的俄羅斯朝聖者前來,尤以俄羅斯東正教教徒居多,有些人甚至是從俄羅斯徒步而來。

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聖三一大教堂(Holy Trinity Cathedral, Jerusalem)是亞歷山大大院的主要建築,位於聖墓教堂附近,被認為是耶路撒冷最獨特的教堂之一。

1896年亞歷山大大院與聖三一大教堂。(圖/wiki)

教堂建在耶穌赴難的審判門遺址

在1883年對耶路撒冷老城的俄羅斯遺址進行考古挖掘時,發現了審判門的門檻,據稱是耶穌基督在前往髑髏地的路上,所經過的城門門檻。1894年,亞歷山大三世去世,IOPS決定在審判門的遺址上建造一座教堂,來紀念亞歷山大三世。但最終決定將其奉獻為聖三一大教堂。

以色列前總理納塔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曾同意在2020年,將亞歷山大大院移交給俄羅斯帝國東正教巴勒斯坦協會,以換取俄國釋放一名因毒品指控,被關押的以美雙重國籍公民。該名名為納瑪.伊薩查爾(Naama Issachar)的26歲女子,此前過境莫斯科時,行李中被發現攜帶超過九克的大麻,後來被俄國判處七年半有期徒刑。普丁於2020年一月,釋放了伊薩查爾。以色列土地登記專員(the Land Registry Commissioner)也將亞歷山大大院的擁有者改為俄羅斯政府。

2020 年 1 月 23 日,普丁訪問以色列期間,伊薩查爾的母親(左)會見了納坦雅胡和普丁。(圖/wiki)

納坦雅胡與夫人歡迎被釋放的伊薩查爾

審判門的門檻。(圖/wiki)

2022年三月法院駁回俄羅斯接管權

然而擁有該房產的聖地東正教巴勒斯坦協會(the Orthodox Palestine Society of the Holy Land)為此提出訴訟耶路撒冷地區法院今年三月裁決,廢除向俄羅斯政府轉讓所有權的決定。

聖三一大教堂的畫作〈耶穌下十字架〉。(圖/wiki)

由於稍早,以色列投票贊成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資格,使兩國之間的關係轉趨緊張。在克理姆林宮承認普丁致函班奈特前一天普丁在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通電話時,指控以色列使今年復活節期間發生的阿克薩清真寺的衝突升高,並表示在國際舞台上將支持巴勒斯坦。

阿巴斯主席的信仰是伊斯蘭教遜尼派,他畢業於莫斯科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並取得副博士學位。畢業論文寫的是有關納粹主義與納粹運動,目的是想證明納粹針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從未發生過。而身為東正教徒的普丁一直強調,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戰爭是「特殊軍事行動」,目的不是要佔領領土,而是要讓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國土報》報導,克里姆林宮表示,兩位領袖還討論了俄烏談判,以及「在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緊張局勢升級的背景下,解決中東問題的對策」。

(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Haaretz , The Jerusalem Post, The Times of Israel, wiki)

 

以西結書卅八章15-19節:「你必從本地,從北方的極處率領許多國的民來,都騎著馬,乃一大隊極多的軍兵歌革啊,你必上來攻擊我的民以色列,如密雲遮蓋地面。末後的日子,我必帶你來攻擊我的地,到我在外邦人眼前,在你身上顯為聖的時候,好叫他們認識我。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在古時藉我的僕人以色列的先知所說的,就是你嗎?當日他們多年預言我必帶你來攻擊以色列人。主耶和華說:歌革上來攻擊以色列地的時候,我的怒氣要從鼻孔裡發出。我發憤恨和烈怒如火說:那日在以色列地必有大震動。」

以西結書卅八章21-23節:「主耶和華說:我必命我的諸山發刀劍來攻擊歌革;人都要用刀劍殺害弟兄。我必用瘟疫和流血的事刑罰他。我也必將暴雨、大雹與火,並硫磺降與他和他的軍隊,並他所率領的眾民。我必顯為大,顯為聖,在多國人的眼前顯現;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

相關新聞:

化解烏克蘭危機 以色列總理安息日赴俄會晤普丁 通話澤倫斯基

為耶路撒冷求平安!復活節前後爆以巴衝突 逾170人受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因後果 蔡春曦:聖經預言末日徵兆 我們當做好預備

沉沒的莫斯科號傳載有耶穌受難的「真十字架」碎片

400名烏克蘭神職人員呼籲譴責俄羅斯牧首 澤倫斯基稱俄國拒絕東正教復活節停火

烏克蘭街頭這樣的招牌豎立:「上帝是我們唯一的盼望!」 葛福臨牧師當地佈道 見人民戰爭中益發剛強

大齋期的戰爭:烏克蘭如何重塑我們對基督教合一的看法?

「普丁沒有殺人的藉口!」彌賽亞猶太學者:面對俄烏戰爭 不該對道德抉擇疑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