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心智成熟之旅!疫情下的暑假親子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作者一家四口於越南郵政總局前留影。(作者提供)

◎陳雅婷

女兒遺傳自她父親的興趣,2019年升小六時就著手規畫北海道旅程,隔年再度規畫韓國遊。直到今年五月,我們全家都有共識打算出國透透氣。此時越南剛好全面開放外國觀光客來訪,且有親人邀請,先生退休後也較有充裕的時間,於是我們便規畫到新加坡及越南。

然而,疫情期間出國的流程比過去複雜許多,進出他國與入境台灣的方式也與以往大有不同。不過想想,錯過時機就沒了,只能把握當下勇往直前,說走就走吧!

這次行程規畫由女兒和先生一起找資料,他們從最新的YouTube影片搜尋一些想吃想玩的景點。從做中學,也從學中做,了解到現在與過去不同的旅遊手續,如入境他國須有COVID-19疫苗接種黃卡證明,返台則要出示PCR檢驗陰性報告等,這些都是需要事先規畫好,否則會影響行程進度。

大意錯失航班卻經歷恩典

旅遊期間從越南大叻飛往胡志明市的航班,原定上午10點40分起飛,但因未注意航空公司以電郵通知,班機將提前三小時起飛,結果抵機場時,不僅已超過在起飛前需辦理登機手續的期限,也因原訂航班早已出發而撲空。

由於原定的廉價航空班機已飛,機票應作廢。如果立即另購機票,因適逢週日,不一定會有機位,而且買四張機票將會是「天價」。若為了省錢回到大叻市區改搭巴士到胡志明市,不僅舟車勞頓,還會影響之後行程……。感謝主,神蹟出現了——航空公司竟同意免費,也免補價差,讓我們更改成同日下午4點的航班,還關心以上安排會否影響到後來的航班銜接。

當然,主的恩典不止於此!其實我們更早時,是打算當天搭下午5點40分從胡志明市經新加坡回台灣,因返台兩日內需做PCR檢驗,為了避免無法登機或受罰,所以出發前一週決定延後回台日期。這舉動反而提早化解當天的緊急狀況,足見神的奇妙可畏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別讓慌忙亂了腳步失去方向

很感謝在越南期間有親友協助,一旦遇到困難時先禱告呼求主名,安靜默想神,相信神必定會為我們開道路,就能從慌亂中找到方向。

全家一起旅行過程當有衝突來襲時,最好的方式是先安靜自己,退到空曠的地方冷靜一下,直到狀態轉好再回去面對。此外,父母也要容許孩子嘗試去做,從錯誤中修正就是最寶貴的經驗。例如,用手機叫車有時也會去錯地點,但我和先生會安慰他們:出門在外難免會出差錯,人生最寶貴的不是得到,而是學到。

尤其這幾年世界變得很快,許多地方已進入數位化,例如新加坡出境、入住飯店、點菜、找路等都是無人服務,全是自動化作業,所以要使用電子化功能來解決。父母只要放手相信就能看見下一代的優勢,做得好給予鼓勵與讚賞,也藉此提升孩子們的參與感及成就感。

除了疫情這兩年,我們舉家幾乎每年寒暑假都會安排出國旅遊,每次都有許多的學習機會。若非主的恩典及先生的專長,我還真是沒勇氣說走就走。聖經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旅遊有時真的需要冒一點險,但感謝主,神的恩典夠用!冒險過後順利完成旅程,讓家人更緊密相聚在一起,也是旅行的意外收穫。

此行目睹胡志明市正在不斷進步中,年輕人也擁有絕佳的英語能力,並具備國際化的思維格局。在開發中的國家,人們都努力求上進,這讓我想起一首歌〈我的未來不是夢〉。或許苦日子過怕了,想要勇敢圓自己的夢,朝著標竿邁進。這次的旅行觸動我想把英語練好,期待下次出國時溝通會更順暢,也是此趟出國另類的收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