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野柳首間教會設立在漁港旁 外省囝仔焦瀛臺回應北海岸的呼聲 野柳福音中心十字架照亮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焦瀛臺牧師與太太胡憶萍師母在教會頂樓正對野柳野港的十字架合影。(梁敬彥攝影)
焦牧師還以渾厚的嗓音,哼唱著「無人去的地方,你要去傳福音」。而焦牧師身旁的師母也跟著先生唱和。焦牧師最近一次的主日證道,就是「傳福音,得賞賜」

【記者梁敬彥/新北萬里採訪報導】初秋清晨的野柳漁港,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海味,漁會工作人員忙著盤點漁人們辛勤捕撈的漁獲,港邊的老船長及漁工,悉心地為漁船進行維修保養及補充油料,期待下次出航滿載而歸。

漁港邊的長板凳上,休坐的老船長三五成群閒話家常。隨著疫情趨緩,前往野柳地質公園及曾被票選為全台最美麗海岸的「維納斯海岸」的旅客逐漸回流,登上野柳漁港邊的野柳福音中心頂樓向下俯瞰,藍天碧海盡收眼底,正對著港區的高聳紅色十字架,猶如燈塔般,照亮漁船回家的路,也照亮人心。

港邊有漁獲

從教會頂樓俯瞰野柳漁港(梁敬彥攝影)

野柳福音中心頂喽正對野柳漁港的十字架(梁敬彥攝影)

「野柳」這個地名的由來,源自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占領北台灣,行船至北海岸時,發現野柳一帶的海域多危岩及暗礁分布,於是以西班牙文”Punto Diablos”來稱呼野柳周邊的海域,意指「魔鬼之岬角」。而被列為國外觀光客必遊景點之一的野柳地質公園,是大屯山餘脈延伸至海中的岬角。經年累月的波浪侵蝕、岩石風化及地殼運動,產生各樣的奇岩地形,「女王頭」就是當地最知名必遊的景點之一。

野柳女王頭。(翻攝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野柳漁港(梁敬彥攝影)

俯瞰東澳漁港

傳統信仰福音硬土開拓植堂
一百多年前,野柳外海有一艘滿載乘客的帆船,遇風浪後觸礁沉沒全數罹難,野柳最大宮廟號召民眾進行淨港儀式,來消災解厄。從此以後,每年元宵節野柳漁港的淨港儀式,就成了當地民眾的祭儀傳統,新北市政府也將其列為民俗無形文化資產。野柳居民絕大多數都是打漁維生的「討海人」,非但在地基督徒人數屈指可數,更不曾有教會前往野柳開拓植堂,長期被視為北海岸的福音硬土。

從零開始開拓野柳福音中心的焦瀛臺牧師,海軍上校軍職退伍之後,曾到知名網路遊戲公司任職。在拓植野柳福音中心之前,他曾接受雙和禮拜堂差派,參與拓植雙福禮拜堂及環西禮拜堂。從地方教會的長老職退休後,回應從神領受的呼召,在北海岸還沒有教會的地方,開拓教會、立起十字架。2015年時,焦牧師在石門拓植了台灣最北福音中心。

萬里蟹產季。(梁敬彥攝影)

漁船停靠野柳漁港(梁敬彥攝影)

效法保羅到基督的名未被稱過之地傳福音
2021年時,神帶領焦牧師租下正對著野柳漁港的透天厝,成立野柳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野柳福音中心。開始舉行主日禮拜,每週三晚上還有禱告會、週四及週六有樂齡會及歡唱會。焦牧師發現野柳沒有診所、沒有藥局,具有藥師資格的兒子,便來野柳設立藥局,跟爸爸一起服事鄉親。

現在焦牧師和太太及兒子一家三口,都定居野柳,成為新移民。而當地的民眾也會來教會串門子,坐在教會前的椅子話家常。焦牧師感謝主「一切都是主所成就的!」

本身是外省第二代,神卻差派他來到一個絕大多數都是傳統媽祖信仰,且以閩南語為母語的傳統漁村聚落開拓教會。可喜的是,去年(2021)已經有首位野柳本地居民,受洗歸入主的名下,還有一位已經決志的女性,也將於今年十月舉行洗禮。

焦瀛臺牧師和胡憶萍師母(梁敬彥攝影)

野柳福音中心舉行洗禮。(受訪者提供)

焦牧師引用羅馬書十五章20節「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跟記者分享自己在原本沒有教會的石門及野柳拓植,及樹立起十字架的感動。焦牧師還以渾厚的嗓音,哼唱著「無人去的地方,你要去傳福音」。而焦牧師身旁的師母也跟著先生唱和。焦牧師最近一次的主日證道,就是「傳福音,得賞賜」。

焦牧師說,他在北海岸拓植教會的領受就是「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2012年,兒子當兵退伍,60歲的焦牧師從民間職場退休,就跟兒子在北北基桃旅行佈道。他發現新北的貢寮、野柳及石門等地,都沒有設立教會及十字架。他就跟神禱告,希望神感動有資源的教會,能夠差派傳道人到北海岸還沒有教會的地方,去拓植教會。

野柳漁港

從野柳福音中心向窗外眺望(梁敬彥攝影)

野柳地質公園。(翻攝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後來焦牧師去公部門了解到北海岸地區基督徒比例約僅有0.5%,其中傳統信仰盛行的石門及野柳更低。神也把在北海岸拓植教會的負擔,放在他的心中。

2015年起,神帶領焦牧師在石門拓植了台灣最北福音中心,透過外展接觸在地民眾及養護機構,陸續舉辦暑期兒童營會、探訪年長者及每週探望安養院長者,以及舉辦聚會傳福音。運作逐漸上軌道後,焦牧師就把主責的棒子交給其他傳道人及同工,再度從零開始,在野柳開拓教會。

東澳漁港及野柳觀潮典奇岩駱駝峰(梁敬彥攝影)

漁港(梁敬彥攝影)

焦牧師引用啟示錄三章8節「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分享,無論是要到石門還是野柳拓植教會,很多很有拓植經驗的傳道人都好心「提醒」他,若是沒有大教會及宗派支持,務必三思而後行。還有人直接了當地問他:「你有同工嗎?」

然而神早就放在焦牧師心中的負擔,就是「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八章12節)。於是他拿出部分的退休金,開始在石門租屋、拓植教會。後來主也感動一群夥伴,共同參與成立台灣最北福音協會,希望喚醒更多教會看重北海岸福音工作。

野柳漁港至龜吼漁港間的朝間帶(梁敬彥攝影)

維納斯海岸。(梁敬彥攝影)

「寧願做過會後悔,也不錯過而後悔。何況拓植教會傳福音永不會後悔」,焦牧師如是說。他回想,在2020年,石門台灣最北福音中心五週年感恩禮拜後,有牧師要在萬里地區的營地舉辦退修會,但那裏沒有供餐,他就幫忙去附近張羅。車子開到野柳,發現多年過去,野柳還是沒有教會,經過野柳漁港前的馬路,帶有鹹味的海風徐徐吹拂,他看到一群長者坐著聊天的透天厝上面寫著「租」,這時焦牧師想起神當年神放在他心中的「北海岸的呼聲」。焦牧師就放在禱告中尋求,跟神求「太太要同意」、「協會理監事要同意」,以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能夠成立」三個印證。

後來,神逐一開路成就,當教會正對漁港的十字架立起及點亮的那一刻,大家非常感動及感謝上帝,漁船一進港,就可以看見明顯的十字架,照亮漁港與人心。

漁港與十字架(梁敬彥攝影)

龜吼漁港。

融入社區及文化 凡事交託倚靠神
焦牧師說,很多人都很好奇他「哪來的膽子和信心?」焦牧師表示,他就是努力學台語,融入當地的社區跟大家搏感情。很多長者覺得他的破台語很有「笑」果,但誠意十足。教會主日敬拜三首歌,至少兩首是台語。兒子也來到教會旁邊開藥局,必要時,焦牧師還會開車帶兒子為長者送藥到府。兒子也曾連結基督徒的牙醫團體舉辦義診;疫情期間提供購買快篩試劑的服務,跟大家生活在一起,服務有需要的人,福音的種子就漸漸栽進人心,野柳的居民已經把教會當成是好厝邊。

漁夫的生活日常

「硬土把上面堅硬的部分,慢慢地有耐心地挖掉,下面就是軟土。願做的心及全然交託倚靠神,並且把一切榮耀都歸給主,就能在沙漠開江河,這不是人做的,而是要靠主成就的!」焦牧師這樣獻上感恩給上帝。

湛藍海天一色野柳海岸線。(梁敬彥攝影)

 

相關新聞:

福音的風吹拂 得人如得魚──走訪沿海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