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藝術與歷史 在打狗交織成佳美故事】高雄左營蓮潭看燈會前 到內惟來趟文藝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內惟藝術中心內無梁無柱的空間,讓遊客在每一個轉彎都能感受到綠意。(圖/翻攝自FB@陳其邁Chen Chi-Mai)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港都高雄除了靠近駁二、鹽埕區一帶,能享受港風吹拂、走訪各個建築與景點外,從愛河灣一路向北,來到左營舊城旁,富有歷史、藝術與文化氣息的「內惟」,也能帶給遊客不同氛圍的打狗之旅。

內惟位在鼓山區,是高雄市區最繁華的地帶,悠遊美術館與內惟藝術中心後,繼續往北走即可到左營舊城;若往南也能沿著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走進登山祕境,再繼續前進抵達港灣。

中都溼地公園。(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這條一天內能上山又下海的多樣化旅遊路線,也是基督長老教會喜樂島教會主任牧師李冠呈非常喜歡和家人一起來趟小旅行的路線之一;因此他也推薦大家到高雄左營蓮潭看燈會前,到內惟來趟文藝之旅。

內惟藝術中心重新建構藝術、生活與歷史
去年10月,高雄市立美術館西側的「內惟藝術中心」開幕後,成為近幾個月高雄非常熱門的一日遊路線之一。內惟藝術中心是高雄「大美術館計畫」的最後一塊關鍵拼圖,由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歷史博物館、高雄電影館共同營運。在館內、外空間軟硬體優化與整合後,打造「既在地、又國際」的跨館、跨域藝術典藏教育中心,不僅開啟了藝術與城市之間的對話,也逐漸形成美術館一日藝術生活圈。

沿著壽山登山步道走向觀景平台,吸收大自然芬多精。(圖/翻攝自WIKI)

內惟藝術中心的建築外觀看似綿延起伏的山形,由純白的輕量建築群構成,更納入超過40公頃的生態園區,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前來踏青、參觀。藝術中心內還有小型電影廳,除了顛覆了大家對美術館的印象,也能感受到喧囂城市中富有文青氣息的一隅。

喜樂島教會位在內惟藝術中心附近,因此李冠呈牧師偶爾會前去散步。李牧師提到,走進藝術中心便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展示品、文創商品攤位以及輕食空間,展間記錄著內惟的歷史,也能看到許多藝術品修復的成品及過程,走在館內還能看見建築無柱無梁的設計,包括了園內的喬木和小池塘,煦煦日光照進室內,令人感覺十分愜意、舒適。

台灣第一座水泥工廠現已被列為文化資產。 (圖/翻攝自FB@KaohsiungAsanoCementPromotion)

跨年代、憶變遷 屬於內惟的光陰故事
再往裡面走一些,能夠藉由許多文物認識打狗的歷史,以及內惟一帶的發展歷程。最讓李冠呈牧師印象深刻的是,藝術中心內的牆上印有一幅以前荷蘭人統治台灣時所繪製的台灣沿岸地圖,「不管是老居民要回顧內惟的變遷,或是親子想要了解久遠的內惟歷史,都能在藝術中心內做深度的考察與學習」,他說。

此外,藝術中心內也有咖啡廳和圖書館,李冠呈牧師覺得非常適合年節期間在這裡小憩、閱讀和感受城市中的綠意。藝術中心內的電影院所播放的電影,也與歷史文化和藝術相關;最令李冠呈牧師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年底吸引許多人觀賞的《流麻溝十五號》,以及經典重映的《獨臂刀王》。過年期間內惟藝術中心也將播放《與龍共舞》、《有頂天大飯店》等經典作品,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重溫回憶與感動。

導覽人:喜樂島教會李冠呈牧師和師母。(圖/翻攝自李冠呈牧師臉書)

內惟藝術中心已然成為高雄文化新地標,加上全台最美輕軌段「龍貓隧道」就在館旁,李冠呈牧師推薦大家可以從愛河之心搭乘輕軌往西邊走,感受便捷的公共運輸與自然綠意、藝術人文巧妙的融合。徒步走在街道上,或是騎腳踏車繞美術館四周,也都能感受到那一帶的浪漫情懷,無疑是最舒適的走春行程。

搭乘輕軌、騎乘單車享受自然美景
喜歡搭輕軌與騎腳踏車散心的李冠呈牧師,推薦大家若要從美術館或內惟藝術中心作為起點來趟一日遊,也可以沿著愛河的腳踏車道往南騎;首先會經過中都溼地公園。該園區設有木造涼亭、木棧道、三座吊橋,還能走在吊橋上面欣賞著整片的紅樹林,不僅綠意盎然,偶爾還能看見一些水鳥棲息在濕地公園裡,完整呈現了愛河沿岸多樣性的風貌。

內惟藝術中心內的圖書閱讀區。(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旅遊網)

稍往西邊前進,便能看見被列入文化資產的「紅磚倉庫」,它也是台灣第一座水泥工廠的遺址。台泥的工廠在內惟留下這樣的歷史痕跡,見證了台灣經濟的起飛,無論是高雄港甚至是高雄的重大建設,都與它息息相關,內惟一帶也因著紅磚倉庫,有了重大的歷史意義。

再繼續往南走,就到了壽山登山口,想要進行休閒運動的人,也可以沿著登山步道,踩著石階一步步走到中繼涼亭,再沿著小徑走到觀景平台,眺望高雄的美景、吸收大自然芬多精。

騎腳踏車或搭乘輕軌,皆能享受穿梭在龍貓隧道的愜意。(圖/翻攝自FB@鄭孟洳)

俯瞰內惟藝術中心。(圖/翻攝自FB@陳其邁Chen Chi-Mai)

智慧遊船結合AI 打造旅遊新體驗
若想要感受港灣的熱鬧,抵達駁二蓬萊倉庫附近,可以在永樂街逛逛市集。這裡也是李冠呈牧師的私房景點,只要搭輕軌或騎車抵達駁二蓬萊站,再接著搭乘渡輪到旗津,又是另一種風情。李牧師特別提醒,最近高雄輪船公司將「旗福二號」換上史努比的外觀,船上還搭載新的AI導覽系統,化身「史努比海上巴士」,讓家庭與親子都感到非常驚喜。李牧師說到史努比海上巴士時雀躍地說:「我也超級想去搭乘看看!」

內惟藝術中心帶動美術館西側舊街區都市更新契機,成為高雄鐵路地下化城市縫合過程中最美的一段故事。近幾年高雄西部沿海的觀光蓬勃發展,從楠梓到左營舊城,再到內惟、鼓山和鹽埕,高雄西部的風景不僅有山又有海,每一個區段都有著不同的歷史故事,非常適合在新的一年來看城市的新樣貌,踏上嶄新的旅程。

搭乘輕軌到美術館站,即可看到龍貓隧道。 (圖/李冠呈牧師提供)


內惟藝術中心 農曆年營業資訊
開放時間:每日11:00~21:00;除夕休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329號
電話:07-5538935
高雄輪船公司「史努比海上巴士」
開航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8月20日
航線:鼓山魚市場、棧貳庫、旗津
票價:全票80元、優待票40元、未滿6歲之兒童免費
航班時間:詳見高雄市輪船股份有限公司臉書粉絲專頁

史努比海上巴士。(圖/翻攝自FB@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

相關新聞:

迎新踏青走春 讓身心靈重新得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