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鏡花水月燈飾中 思想照亮黑暗的那道光】花蓮太平洋燈節 農曆年走春賞「萌兔」花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鏡花水月主燈秀。(花蓮縣政府提供)
在農曆春節連假,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不但白天騎著腳踏車慢遊太平洋海岸線,晚上賞萌兔花燈,也能沿著有「全台最美縣道」之譽的193縣道,來趟飽覽沿途田間風光及中央山脈美景的慢活之旅。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今年農曆春節十天連假何處去?不如「大手牽小手」,到東台灣的花蓮太平洋公園(南濱段),享受太平洋海風吹拂,聆聽浪花拍岸聲,入夜後,欣賞花蓮太平洋燈會的各樣「萌兔」造型的新年燈飾,以及別出心裁、匠心獨具的科技藝術主燈秀;再到東大門夜市吃美食,過一個身心靈放輕鬆的得勝農曆年。

展期從1月14日到2月13日的「2023花蓮太平洋燈會」,是花蓮太平洋公園(南濱段)改建完成後首次舉辦的觀光活動。

花蓮太平洋公園海天一色美景。(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由於2023年是華人社會的兔年,本次的花蓮燈會,花蓮縣政府就以科技藝術主燈及在地創意燈飾為主軸,展場的「亮」點,除了有東華大學藝術設計學系學生設計的八座「萌兔」造型的創意新春燈飾外,還有以摺紙延伸,經由幾何解構多維視覺的禮物兔新年燈飾。在地的東華附小、鑄強國小、中原國小以及明禮國小等四所學校的孩子,也繪製創作了600顆燈籠,打造出燈籠牆。

集結花蓮地區小學生創意的燈籠牆。(花蓮縣政府提供)

    

應用科技光影的萌兔主燈。(花蓮縣政府提供)


萌兔造型花燈及科技藝術主燈必拍網美點
本身是花蓮子弟的音樂製作人謝宗翰編創主燈秀音樂,結合大型山水實景秀的「藝非特」製作團隊,共同打造這次燈會的科技藝術主燈「鏡花水月」。燈會展期每天晚上6點到晚上9點半,每30分鐘會有主燈秀,自開幕以來,已經是遊客到此一遊必拍「網美打卡點」。

花蓮太平洋燈節主燈秀(花蓮縣政府提供)

主燈「鏡花水月」是台灣唯一的科技藝術生肖主燈,最特別的是,主燈是以圓月的共構造型為主結構,搭配架設於水面上的巨形LED屏幕為展演舞台,結合科技、花蓮在地意象及文化與各樣的萌兔可愛造型,透過音樂、燈光效果及水舞,給遊客賞心悅目的聲光饗宴。

在農曆春節連假,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不但白天可以在花蓮太平洋公園(南濱段)的遊戲場的大沙坑及特色海盜船遛小孩,牽著阿娜答的手漫步濱海步道,或是騎著腳踏車慢遊太平洋海岸線,晚上賞萌兔花燈,也能沿著有「全台最美縣道」之譽的193縣道(北起新城鄉,南至玉里鎮新民),來趟飽覽沿途田間風光及中央山脈美景的慢活之旅。

燈區展場。(花蓮縣政府提供)

燈區禮物萌兔很好拍
這次花蓮燈會的「禮物兔」燈區,縣政府就是以「花蓮送給台灣最美好的禮物」,祝福大家在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後,能夠家和、人和以及在新的一年一團和氣,而家庭和諧以及與人和睦,同樣也是上帝透過聖經要祝福信靠祂的百姓的。

禮物兔萌花燈。(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美崙浸信會顧問牧師蕭平受訪表示,農曆新年大家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這個恭喜恭喜就是獻上感恩的意思。大年初一來到教會彼此拜年祝福,也跟上帝獻上感恩,(闔家)平安就是上帝送給大家最棒的禮物。

今年大年初一蕭牧師會以「新年的感恩與盼望」做為新春禮拜證道主題。蕭牧師說,在華人的傳統文化中,農曆春節(舊曆年)普遍是被看重的節期,邀請春節連假期間來到花蓮的遊客,包括基督徒和福音朋友,除了賞花燈看美景之外,在大年初一早上,來到美崙浸信會參加新春感恩禮拜領受祝福。

特色花燈--撒嬌的兔子。(花蓮縣政府提供)

從信仰的觀點,人生在世的年日,「每一天都是新的」。蕭牧師說,這次花蓮燈會主燈「鏡花水月」,用科技投影的方式呈現「鏡中的影像,水裏的月亮」,當沒有光投射在巨形LED屏幕上時,美麗的主燈影像就不存在。

隨著科技的進步,新年花燈已經可以透過光源投射的方式呈現原本虛幻不存在的影像,其實這就跟傳道書一章14節提到「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但他要引用聖經約翰一書一章5 節鼓勵大家,神就是照亮人們原本凡事虛空、黑暗人生的「那道光」。

萌兔新年花燈。(花蓮縣政府提供)

蕭牧師說,每年各城市燈會總會有落幕的時候,即便再璀璨輝煌,就像鏡花水月一樣,終將成為過眼雲煙走入歷史,只有出於神的這道光,可以持續照亮我們的內心及人生的道路。

人若沒有信靠上帝,就是行在黑暗裏面,但卻往往不自知、更不易察覺,未來的道路是虛空且黑暗的,找到上帝,人生就會有盼望,因為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創世記一章1-3節提到,「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新的一年,他鼓勵大家,除了賞花燈、親近大自然,更要親近上帝。人要先成為倒空的器皿,讓上帝成為模塑我們生命的陶匠,能夠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為主發光。

主燈秀(花蓮縣政府提供)

2023花蓮太平洋燈會展覽資訊:
時間:1月14日至2月13日(僅大年除夕休息),每晚6點至10點。
主燈秀時間:晚上6點到晚上9點半,每30分鐘一場。
交通:開車者因展期有交通管制,參觀民眾須步行由和平路大門入口及太平洋公園北側入口進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者於花蓮轉運站搭乘花蓮客運、統聯客運308線、首都客運/臺北客運307線,並於「東大門夜市」站下車。太魯閣客運301線於「南濱公園」站下車,再步行至活動會場。

相關新聞:

迎新踏青走春 讓身心靈重新得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