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台灣最低海拔巨木群 看見上帝創造的豐富奇妙】新竹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健行 享受青楓與輕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從北得拉曼看見的雲海。(圖/亞富·尤命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泰雅族人稱為「北得拉曼」山(ptlaman),其擁有全國最低海拔檜木巨木群落,林相隨著春夏秋冬四季,以及海拔高度變化,從人工造林地、天然闊葉林區及檜木林帶,多樣的植物孕育豐富的蕨類和動物。

最知名的是具有冰河時期珍貴的樹種山毛櫸,以及可觀賞的青楓和楓香,葉子從綠變紅,煞是好看。周邊環境清幽、生意盎然,仍保留著原始的風貌,近年來成為部落發展生態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每一次去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美景,每次的美景都可以看到上帝創造的豐富奇妙!」水田長老教會長老,也是新竹縣北得拉曼人文生態觀光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葉錦泉受訪時表示,北得拉曼是被泰雅族人視為「聖域」的傳統狩獵領域,他從小就常去那裡,尤其是部落的成年禮,滿15歲的男生一定要到山上的迴音谷進行,要對著山谷大喊,若是沒有迴音,就無法完成成年禮。

長者會教他們如何在山上打獵,晚上要獨自在山上過夜,訓練他們的膽量,長者也會就近關照,因此部落族人對這座山非常熟悉。

北得拉曼具有2000多年的巨木。(圖/竹縣好好玩官方IG @hchgfun_pipilion)

台灣最低海拔巨木群 沿途風景多變
北得拉曼沿途有迴音谷、小瀑布等景點,1.6K處下行往巨木群的步道為一循環線。葉長老說,尤其四大紅檜木年齡有兩千多年,其中樹齡最久的也有2800年歷史。特別的是,北得拉曼山一年四季都可以爬,夏天雨季沿途地上比較滑溼,穿戴要做好預備。

除了觀賞巨木林、山毛櫸,還有從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盛開的台灣青楓,以及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的楓香。青楓有五裂掌形葉,楓香則有三裂掌形葉。由於每棵樹種不同,整片落葉有紅、黃顏色,斑斕的色彩美不勝收。

族人成年禮所在的迴音谷。(圖/竹縣好好玩官方IG @hchgfun_pipilion)

可見闊葉林、山毛櫸、青楓和楓香 
當車子沿著120縣道往山上走,經過熱鬧的內灣老街與尖石鄉商店街,山林景致變化多端。當車子由新樂大橋轉入竹58鄉道後,就進入幽靜的水田部落。葉長老說,登山要注意安全,最好群體一起走,若有請導覽解說更好。

全長僅2.6公里的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呈P字型,高度落差約400公尺,十幾年來,步道經過整修,林務局也放置梯板,讓去的人比較好行走。

從林口進入,會經過人造林、闊葉林。進入好漢坡後,上到迴音谷;經過迴音谷,上面過陵線,可以觀賞山毛櫸、青楓和楓香。

冷杉、鐵杉、油杉和2000年以上巨木
若是再往上走的是「海綿步道」,因為踩在樹木的根上面,感覺像是踩在彈簧上面,非常舒適。路長約200公尺,可以認識很多樹種,包括冷杉、鐵杉、油杉⋯⋯。往上繞一圈,就進入巨木群,再往上走就可以看到四棵巨木。

他也提到,台灣蕨類有六百多種,歐美不過三、四百種,光是在北得拉曼就有五百多種,對蕨類有興趣的,可以特別走相關的路徑,或邀請人導覽。若只是觀賞蕨類,建議不走山路,而是走山谷步道,可以沿途慢慢認識各種蕨類。

日據時期,日本人進入尖石鄉部落,在此地開墾30公頃的水梯田,而有「水田」之名。當時設有「水田駐在所」並闢建警備隘勇路,開採北得拉曼山的檜木資源。如今循著部落生態步道,還可以觀賞到日據時期的古圳道。

導覽人:水田教會葉錦泉長老(圖/葉錦泉臉書)

部落維護山林 打獵保持生態平衡
山上有水鹿和飛鼠等各種動物,以闊葉林中的飛鼠最為常見,水田部落也因此被暱稱為「飛鼠部落」。葉長老說,部落為維護生態平衡,謹守只有11月到隔年2月才打獵,使動物不致滅絕;若有人在其他時期打獵都會被長者責備。但若沒有打獵,留下太多的動物,對山林也造成不良危害。

葉長老表示,上帝透過北得拉曼,向世人呈現不同的風景。特別是葉子隨著四季換裝,夏天看是綠色,秋天去是紅色;每棵樹也會結果子,展現不同的風姿;還有野生杜鵑、山櫻花、蘭花依時綻放。夏天去,山上還可以看到不同層次的雲霧和山,如同身置在天國;秋天的夕陽每次看到都是不同的美景。上帝賞賜這些豐富的資源,讓族人第一個能夠享受。

走在北得拉曼沿途是最好療癒
他比喻,體驗北得拉曼美景,就像讀經一樣,起初讀聖經,從故事了解神的話,長大後逐漸能運用到生活,體驗各種酸甜苦辣,以及上帝賜給我們豐富的恩典。

「山林是最好的療癒!」葉長老表示,北得拉曼沒有被大量開發,因此能維持保留原味自然景觀。隨著山林開放,愈來愈多人前去。葉長老表示,世人很多的煩惱憂鬱,都來自壓力的環境。但上帝給我們很多天然的療癒方法,因此很多都市人喜歡爬山紓壓。

他也鼓勵家人或教會小組、團契一起組團登山,當地也有很多民宿,可與教會聯繫,做完禮拜再去登山,也可以體驗原住民的風味餐。葉長老說,過年長假來一趟春遊,讓我們一起感謝上帝賜給我們的大自然美景,也學習如何好好保護大自然環境,留傳給下一代。

相關新聞:

迎新踏青走春 讓身心靈重新得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