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談影說愛》尋找一條回家的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溫小平(文字工作者) 歲末年終,新年假期就是家庭團圓的日子,即使離家工作、求學或結婚,都很希望回家過年,只要想到回家,心裡就會暖暖的。 可是有些人卻不然,他害怕過年,別人急著搭上返鄉列車...

◎溫小平(文字工作者)

歲末年終,新年假期就是家庭團圓的日子,即使離家工作、求學或結婚,都很希望回家過年,只要想到回家,心裡就會暖暖的。

可是有些人卻不然,他害怕過年,別人急著搭上返鄉列車,他卻寧願選擇用幫人代班或努力加班的方式逃避回家。他,為何不願意回家?跟家人吵架?擔心家人逼婚?或是犯了錯,沒臉回家?

電影《班恩回家》說的就是類似的故事,雖然背景放在聖誕節,但是歐美人的聖誕節,正如同我們的農曆年,眾人莫不歡天喜地奔回家。在家裡的人,更是充滿無限的渴望,盼見到久違的家人。

班恩因為染上毒癮,被送到勒戒所,住了半年多。聖誕節前,媽媽打電話給他,班恩問媽媽,最想要的聖誕禮物是甚麼?媽媽明知不可能,卻下意識回答:「看到你回家。」因為媽媽太想念班恩了。

班恩又何嘗不是?但班恩的勒戒期尚未期滿,並不適合回家,所以當班恩真的回到家時,家中掀起了一陣軒然大波,家人視他為蛇蠍,怕他怕得要命。因為當初吸毒的他,給家裡、鎮上製造許多混亂,好不容易歸於平靜,傷口漸漸痊癒,難道還要再來一遍嗎?

這條回家的路辛苦備嘗,班恩真的可以回到家嗎?家和毒癮的兩股力量,彷彿心中白狼和黑狼的爭鬥,到底誰會得勝?

你為什麼離開家?
每個人離開家的原因不同,最怕的是一場誤會造成,阻擋彼此的相見。

曾經聽過這樣的故事,一對父女吵架,爸爸要叛逆的女兒永遠不要回家,女兒負氣調頭離去,一走就是廿幾年。直到父親得了重病,很想看到女兒,但又不好意思跟女兒道歉,所幸母親作了和事佬,勸女兒回家。父女相見那一刻,緊緊擁抱彼此,父親終於開口說:「女兒啊!你離開家的那一刻,爸爸就後悔了。」女兒緊抱著爸爸說:「你為什麼不早點說?我以為你不愛我、不要我了。」

班恩離家接受戒毒治療,為的是他偷竊家中財物換錢買毒,他販毒給社區鄰居,甚至因為販毒害死同學,他在家鄉怎麼待得下去?戒毒所反而是他的安全庇護所,也可以挽救他。這樣被人視同蛇蠍的人物,沒人敢說出「歡迎」這兩個字,他的姊姊和繼父避之惟恐不及,唯有媽媽,既害怕他毒癮再犯,又相信他已經戒毒成功,在兩種情感中糾結不已。

如果你渴望回家,不妨想想,當初為何離家?找到原因,消除障礙,你才有機會踏上返鄉之路。

努力消除不回家的原因
試想一個不受家人歡迎的人,他還敢回家嗎?那要鼓起多大的勇氣。但是只要這個家曾經給過你溫暖、給過你愛,你在孤單無助或是情感、工作受到挫折時,你就會想回家。可是你又害怕家已經變了,或是家人依然拒你於千里之外,阻擋了你的腳步。那麼你不妨試著消除這些原因,以免造成遺憾。

即使那個家依然讓你不喜歡,或是爸媽的嘮叨依舊,可是你若不主動踏出和好的步伐,很可能就錯過了回家的最好時機。

勒戒所的日子,讓班恩的心逐漸安靜下來,他開始想家想媽媽,剛好媽媽也提到希望看到他回家,明知時機不對,他還是想冒險回去一趟。雖然繼父和親姊姊都表明希望他趕快離開,但媽媽為他求情,讓他留宿一夜,也就是有了這一天的相處,讓彼此有機會談心。

媽媽跟班恩道歉,若不是她當年跟班恩的爸爸鬧離婚,使得整個家的氣氛很糟,不會帶給班恩那麼大壓力,導致他吸毒;而班恩也坦承,他被毒品誘惑,是因為毒品看起來可以給他安全感,那跟媽媽給的愛是不同的。他卻不明白,毒品的美好只是一種假象,讓他躲入一個無法逃離的圍城。

為了能夠真正回到家、心靈不再逃避,班恩試著面對過去種種,勇敢面對社區的人,無論是他的上線,或是他販毒受害的家庭,他尋求和睦,希望媽媽重新燃起對他的信任。不管班恩是否能夠成功,或是最後依然要回到勒戒所,但他至少朝著家的方向踏出了這一步。

懂得向家人求助
當我們遇到難題時,因為不曉得如何面對或處理,只好選擇逃避,如果逃錯方向、躲錯地方,一生就毀了。就像某些翹家的人,被人利用,偷竊、搶劫,甚至販毒,永無翻身之地。

所以一旦發現自己無能為力,卻不想繼續流浪、陷溺罪中,就要尋求幫助,即使丟臉,總比沉淪要好得多。如同聖經中的浪子,身無分文、狼狽落魄時,他依然選擇回家,求父親的原諒。

班恩答應媽媽,在家的這一天他都會循規蹈矩,不走回頭路,請媽媽放心。但他卻利用媽媽對他的信任,欺騙媽媽,以致將家人帶入危險境地…。

直到最後班恩總算向媽媽坦白,並且求助,這是對的。但媽媽卻做錯了一件事,她明知這條路充滿危險,很可能傷及他們母子,卻選擇獨自承擔,不願意告訴女兒或現任丈夫。她覺得這是她的兒子,不是丈夫所生的,所以這件事是她的責任,必須靠自己解決。直到她走投無路,所有方法都試遍,幾近崩潰之餘,她才想要求助,但為時已晚,幾乎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所以當你知道自己無法獨力對抗誘惑,或是找不到回家的路時,一定要懂得求助。如同班恩媽媽低聲下氣向受害家屬求救,反倒給班恩找到一線生機。

家人的愛是最大的寬慰
離家的人,願意回家或嘗試找到回家的路,都是因為他還愛這個家,或是家裡人依然愛著他。愛,成為一條可以通往家的路。

當你心中不斷有聲音呼喚你「回家」,不要消滅這樣的感動,緊緊抓住這份愛,搭上返鄉列車吧!就算你未功成名就,甚至落魄潦倒,都沒有關係,爸媽愛你,不會計較這些的。

我的舅舅當年受不了外公、外婆嚴厲管教,離家出走,靠著打零工勉強度日,睡在倉庫裡,三餐不繼,生活困苦,最後貧病交迫,只好打電話向我媽媽求助,說他想回家。當外婆在急診室望著病得不成人形的舅舅,甚麼責備的話都說不出口,只是緊緊抱著他,那個擁抱說出了彼此心中多少的愛。

《班恩回家》這部電影,圍繞著欺騙與誠實、信任與不信任兩個主題打轉,做父母的到底要選擇信任孩子,還是因為他犯過錯,就不再信任他?當班恩承認手上依然握有毒品、他說的都是謊言,媽媽幾乎要崩潰了,若不是愛的力量,這種景況下的媽媽還能堅持到底,繼續愛兒子嗎?

劇中吸毒致死的女孩的母親提醒過她:「只要有一絲絲希望,都不要放棄。如果連我們都放棄了,誰還能救他?」
的確,愛是恆久忍耐,聖經中那位浪子的父親,為何會在浪子回家時,遠遠看到他就認出他來,因為父親每日以愛張望啊!他從未放棄過這個孩子,時刻等待他回家。

上帝不也如此對待我們嗎?無論我們犯了甚麼錯,祂依然展開雙臂歡迎我們,我們不也應該這樣迎接離開許久的家人嗎?且讓我們忘記過去,開始一段嶄新的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