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你看的是「碗內」 還是「碗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梁洸嘉 有句有趣的台灣俗語叫「吃碗內看碗外」,生動的形容出貪心的模樣;已經有一碗可以吃了,眼睛還在看著其他的菜。最近在我家生動的上演了這場景,也讓我有更深一層體悟,並和各位分享這趣事。 ...

◎梁洸嘉

有句有趣的台灣俗語叫「吃碗內看碗外」,生動的形容出貪心的模樣;已經有一碗可以吃了,眼睛還在看著其他的菜。最近在我家生動的上演了這場景,也讓我有更深一層體悟,並和各位分享這趣事。

我家三歲的兒子以撒很喜歡吃葡萄,有一回,我特地買了一整包葡萄要給他吃。當太太把洗好的葡萄裝在碗裡,他迫不急待地一顆接一顆往嘴裡塞。當他小小的嘴巴已經快被葡萄塞滿的時候,我故意問他:「你要不要給拔拔一顆,你願不願意跟拔拔分享啊?」

各位猜猜他的反應是甚麼?只見他搖搖頭,快速的又抓了一顆葡萄往早已裝不下的小嘴塞。我一方面大笑,一方面思想,這情景像不像有時候我們跟天父拔拔的互動?

天父其實早已預備好要給我們各樣祝福與資源。我常想,祂所賜給我們的,就像我給兒子的那碗葡萄,祂只是先拿出來一部分,看看身為兒女的我們會不會因為感謝祂豐盛的供應,願意跟祂分享「一顆葡萄」。其實「整包葡萄」都是祂買的,祂真的想要的話,也不需要我們與祂「分享」。祂只是想要享受祂兒女對祂的「愛的回應」罷了。

有時候我們就像孩子,看到「碗內」有限的葡萄時,覺得自己「都不夠吃」了,才「捨不得」給祂或是跟人分享。

其實,我的寶貝兒子如果真的因為樂意跟我分享,而使得「碗內」的葡萄不夠吃時,難道身為父親的我,不會再從「碗外」的冰箱中拿出「本來就要買給他吃的葡萄嗎?」

瑪拉基書三章10節中提到:「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是的,當天父的孩子們願意與天父分享我們的那「一顆葡萄」時,我想,天父肯定會說:「孩子,我冰箱中的整包葡萄難道還會怕你吃不夠嗎?」

在馬太福音七章11節中,耶穌也對神所愛的兒女們保證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地上有限制的父親尚且有這樣愛孩子的心,天上那完美的天父當然更愛祂的寶貝啊!

祝福我們每一位,都不是只懂得吃「碗內」看「碗外」的屬世眼光,而是擁有吃「碗內」但懂得看「碗外」的屬靈智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