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好牧人

傳福音之役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魯瑪夫‧達瑪畢瑪(WIRI少數民差傳秘書長) 自從今年一月從緬甸回來後,常常想到容貌被戰火摧毀的克欽同工。聽他述及家破人亡的錐心之痛,熬過被火紋身的刺骨傷痛,卻始終抱持著對神的堅定信仰,以及因...

◎魯瑪夫‧達瑪畢瑪(WIRI少數民差傳秘書長)

自從今年一月從緬甸回來後,常常想到容貌被戰火摧毀的克欽同工。聽他述及家破人亡的錐心之痛,熬過被火紋身的刺骨傷痛,卻始終抱持著對神的堅定信仰,以及因信仰所帶來活下去的勇氣,令人可佩。這樣的事蹟,在難民營中俯拾即是。

從難民營看全球危機
全世界近來因為傳染病所引起人類的擔心害怕,四伏的感染危機似乎一觸即發;產業又面臨了原物料短缺、觀光下滑,導致經濟受創的危機。每天面臨恐懼,何嘗不是克欽族難民幾年以來所經歷的呢?

他們所害怕的,是毫無預警的飛彈與突襲,可能一瞬間奪走數十條、上百條人命,毫無轉圜餘地,沒有治療資源。至於物質的缺乏,已非直接衝擊他們生活的因素,乃是不得不接受的日常生活。在物質不虞匱乏的社會裡,我們也正經歷著屬世的憂懼。無論活在太平或戰爭的區域,我們都面對生命的威脅。

親臨戰區、瘟疫爆發、物料缺少,不禁使我想起啟示錄第六章中羔羊揭印後,所隨之而來的各種災禍。雖然現在全球並未真正地進入那段時間,種種區域的跡象顯示傳福音的時間越來越短了。

羔羊揭開第四印時,有一匹灰馬。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全文見啟示錄六章7、8節)。許多節目報導海洋資源被掠奪、過度壓榨土地生產力以及生態環境的破壞,無不暗示著食物短缺危機將在不遠的未來發生。

站在啟示錄的關口,我們關心、轉發防疫訊息,也同時可以深思物質世界所顯明的上帝心意。

「防疫如同作戰」政府官員奮力疾呼,要大家共體時艱、努力配合。防疫作戰為何需全民參與?因為病毒不長眼、不認人,保護他人就是保護自己,相反亦同。

傳福音的時間越來越短
那麼傳福音這一役呢?傳福音搶救靈魂亦同作戰,需要準備,需要警醒,需要身體力行、有為有守。不過,別人信不信耶穌與我有什麼相關?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回到亞當的故事。

一人犯罪,全人類都犯罪;一人順服,全人類可以藉祂稱義。所以屬靈上,人類的命運是共同體。從物質經濟上來看,全世界早已緊密地成為共同體,比如中國大陸因疫情延後復工,影響了許多國家各個產業的生產,以及背後無數個家庭的生計。

將人類命運合成共同體的基礎,是神的愛,而非經濟利益。神以愛與智慧創造世界,但非人人都認識祂。神將「使人認識祂的責任」,託付給已經認識祂的人身上。以個人個體而言,傳福音乃是清償自身的債。傳福音將人挽救到十字架的面前,也償還自己所積欠上帝的恩典,因此,傳福音關乎自己與他人,救了他人亦盡己身責任。

防疫一事,有醫護人員發揮專業,有一般人民居家管理,或戴口罩、或消毒、或追蹤管理等等,各有各的職責。而傳福音這一役,切莫缺席,不管做的事微小或大事,或明顯或不為人知,必有一事可做,因為傳福音的時間越來越短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