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帳幕的隱密處─倪柝聲開西之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聖約翰教堂內景。(照片皆王桂花攝影)
懷想倪柝聲那次深沉的祈禱。那日的帳幕猶如支搭在人間的殿宇,為列國禱告存留,直叩永恆的邊界,迴響不絕。
楚雲(牧師)

開西(Keswick,或譯凱西克),位於英格蘭湖區的美麗小鎮。依山傍水,身處在兩百平方公里已列為世界遺產的國家公園內,是一道深藏的風景線。湖區曾走出過著名的湖畔詩人和童話作家,華滋華斯《獨遊若雲》和碧雅翠斯波特的「彼得兔」,詩意與遐想,使湖區的綺麗景緻平添許多人文意趣。但我並不為此而來,深深吸引我的是多年前倪柝聲弟兄行經這地的腳蹤和發聲,當我入境時,他禱告的餘響似乎仍迴盪在群山之間。

遠近馳名的屬靈奮興聚會
開西特會(Keswick Convention)始於一八七五年。至今每年夏季七、八月間舉行為期三週的帳棚聚會。早期由於大會講員皆屬歐美一時之選,參與者也都是各地愛主的基督徒,因而開西大會就成為西方教會屬靈深度追求的指標,遠近馳名。

開西大會總部,壁上橫幅標明了百年奉行的主旨「在基督耶穌裡為一」。

作者攝於開西大會總部,壁上橫幅標明了百年奉行的主旨「在基督耶穌裡為一」。右圖為總部後方廣場,每年七、八月即在此支搭巨大白色帳篷,供年度聚會使用。(照片皆王桂花攝影)



一九三八年七月,從蘇格蘭由史百克伴隨南下的倪柝聲,來到有若世外桃源的英國湖區,第一次踏入德文特湖邊的寧靜古城─開西。雖離東亞戰亂萬里之外,倪柝聲心中未忘鄉國軍興抗日的時局。

不料,開西大會當年邀請了一位日本講員,分享宣教事工。大會主席是內地會的牧師,知道倪柝聲在場,就臨時請他上台禱告。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使倪柝聲不禁意外和猶豫,但隨即在史百克的鼓勵下,他篤定的舉步走向台前,有如提著金香爐,在帳幕聖所站立,揚聲禱告。

聖約翰教堂,1875年七月首次在此舉行超宗派的「開西大會」與會者約四百人。

聖約翰教堂,1875年七月首次在此舉行超宗派的「開西大會」與會者約四百人。



這一個禱告,震驚全場。

主啊,你在萬有之上掌權,沒有任何力量能觸動你的權柄!那起來奪取中國和日本權益的,是靈界的勢力。我們不為中國祈禱,不為日本祈禱,我們為神兒子在中國和日本的權益禱告!我們不歸咎人,那發動戰爭的,只是受制於那靈界的惡者。主,讓我們站在你旨意裡!主,擊潰世界背後的幽暗國度!抵擋逼迫你教會的,就是抵擋逼迫你!

那真是向著天上寶座的發聲,每一句都緊扣神的心意,全會眾在精練簡潔的禱告裡,像是進入明亮的天光,以萬有之上的視角,看見列國動靜在神永恆計劃中的意義。

遙想百年來敬虔身影
我由倫敦北上奔赴湖區,十里錦繡,宛如畫廊。途中細雨飄飛,驚見田園遠空巨大的七彩虹影,拱立天地,氣勢恢弘。抵達開西寧靜小鎮,又有一番雨後清新的快意。

4250_倪柝聲開西之禱_4

開西小鎮城中主街代表建築,建於十六世紀,原為法庭,現為旅遊資訊中心。兩旁多為商舖和旅舍。



漫步上行的長街,遙想百年間前來的敬虔身影:戴德生、劍橋七傑、慕安得烈、賓路易師母、余慈度等,神家中眾多貴重器皿,在此留下珍貴的教導,服事一代又一代被主興起的屬靈兒女。

斯人已遠,其聲未逝;我獨獨為那榮美年代的一道世外清音而來。身逢地上列國交伐愈烈的今世,我望著湖濱霞光穿雲的天空,深深懷想倪柝聲弟兄那一次深沉的祈禱。那日的帳幕猶如支搭在人間的殿宇,為列國禱告存留,為神權益發聲,直叩永恆的邊界,迴響不絕。

左圖:開西宣教事工中心,此處有專為青少年預備的營地。 右圖:2020年開西大會手冊封面,圖由山丘俯看德文特湖與開西,主題為「感恩」。本屆因疫情多改為線上聚會,主題調整為「盼望」。

左圖:開西宣教事工中心,此處有專為青少年預備的營地。
右圖:2020年開西大會手冊封面,圖由山丘俯看德文特湖與開西,主題為「感恩」。本屆因疫情多改為線上聚會,主題調整為「盼望」。



許多年日,湖區帳棚內傳唱著開西大會極典型的詩歌:「…要將一切放在祭壇上…火才在這裡顯現…我們的得失不當關注,神的旨意當順服…主才不會受攔阻。」(註)\

這首歌在倪柝聲的禱告裡有著最卓越的回應。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裏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詩篇廿七篇6節)

註:倪柝聲編選的「小群詩歌」,其中較具深度有關奉獻的作品,大都來自開西大會的詩歌集。最著名的就是〈十字架道路要犧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