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重返伊甸園》你戴著怎樣的面具來逃避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們多少人在尋求隱藏?每個人都有一套自我保護方式,來遮掩自己最脆弱的地方。我們怕自己的脆弱一旦被暴露,會成為對方攻擊的把柄。結果原來應該是彼此幫補的,結果誰也沒幫到誰,反而誰都防著誰,彼此活得很辛苦…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罪,就是不選擇上帝,而選擇自己的方式。就像Frank Sinatra 唱出名的那首歌,I did it my way!人最大的誘惑,就是想要自己做自己的主,自己來決定甚麼是好,甚麼是對,甚麼是真,甚麼是值得。自行其是,自立規則,很多事都不信邪,想要自己決定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

亞當和夏娃不只是破壞了上帝的規定,還立了他們自己的規定。他們想在自己的生活中做神,「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做!」

想抓取自由 卻嘗到死味
我們也差不多,我們忽視上帝的聲音,因為我們喜歡自己的聲音。我們忽略上帝的律法,因為我們想要自立規矩。做過父母的都知道,我們的孩子從小不要人教,就懂得要怎麼挑戰我們的權威,想要自己來,做自己的。這就叫作叛逆。

其實神設下「婚姻」範圍,並不是一大堆規條律法,do's ﹠don'ts,使我們活得無聊、單調;而在維持最好的藍圖設計,使我們享受祂對人所設計的美好旨意。婚姻的產生,就是成為我們慾望的河床,規劃我們的流向。華人形容感情都和水流有關,不是風流,就是下流,其實是很準確的形容。一個感情沒有河床的人,流來流去便氾濫到別人的流域裡,傷人又傷己。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這也像一個父親對剛學會開車的孩子,約法三章說,你可以開往任何地方,只是你不可以酒後駕車,不可以超車,這些規定都是為了保護孩子,可以自由地開往他想要去的地方。可是當人們不聽神的聲音,只聽魔鬼的謊言,硬要喝了酒後開車,結果帶來的就是人生的破碎和許多的痛苦。

換句話說,每當我們拒絕上帝,選擇生命中看起來更大的自由時,常常抓到手的東西,嘗起來都是死亡的滋味。我們伸手去抓的,以為會比上帝給得更多,結果卻得到的更少:破碎的關係,互相折磨的婚姻,腐敗的政府;強者對弱者的壓迫,一個種族對另外一個種族的仇視,很悲哀的,這些景象愈來愈放眼皆是。

人聽從魔鬼的謊言,想要自己作神,是人類墮落之後,統治整個文明的最大謊言。自那之後,罪惡破壞、摧毀人類生命和文化的力量,就掃遍人類歷史。

得想要知識 竟感到羞恥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創世記三章7-8節)

亞當和夏娃吃下果子後,眼睛就明亮了,好像被啟蒙一樣。第一個發現的是知道自己赤身露體。沒錯,他們得到了想要的知識,然而不是「像神一般」的知識,反而是知道什麼是赤身露體,什麼是犯罪的感覺,他們失去了他們的純潔。

其實原本沒有犯罪的知識,對他們的快樂並沒有影響,一個人生活需要的是對神的知識,而非對罪惡的知識。現在亞當夏娃開始有了自我意識,過去完全不覺得「自己」的存在,是真正的天人合一感,沒入大化。現在開始意識到自我和他人,知道自己赤身露體,需要遮掩,知道什麼是「羞恥」了。會猜疑我在人裡看起來怎樣?別人又怎麼想我?我們不能讓神看到我們這樣,快點,趕快用無花果樹的葉子作裙子。無花果樹的葉子特別大,像巴掌形狀,又有彈性,可以編織成裙子。那時候並沒有外人在,所以這樣的遮掩是為了誰?是為了彼此,夫妻不再能相安無事的相處,反而會意識到彼此的存在。

Man and woman's fingers pointing at each other

關係失去信任 充滿恐懼
所以亞當和夏娃墮落後的第一反應,是不再有坦然無懼與人合一的能力,在關係裡開始有了恐懼,有了疏離。他們開始想穿衣服,尋求隱藏,躲在樹叢中,並彼此怪罪。

想想,關係中若沒有「信任」是很苦的一件事。我要提防你,你要提防我,天天生活在一起,像間諜對間諜,多累啊?就像有的太太怕先生知道她太在乎他,便從不表露關懷與讚賞。有的先生怕在太太面前暴露軟弱,被裁員也不敢說,每天還是拎著公事包出門,假裝上班。

我們多少人在尋求隱藏?每個人都有一套自我保護的方式,來遮掩自己最脆弱的地方。我們怕自己的脆弱一旦被暴露,會成為對方攻擊的把柄。結果原來應該是彼此幫補的,結果誰也沒幫到誰,反而誰都防著誰,彼此活得很辛苦。

這裡也讓我們看到,罪會帶來羞恥和恐懼的感覺,這是神放在我們心中的良心,當我們做錯的時候就會受責備,做對的時候就會喜悅。一位印地安基督徒,把良心比喻為扎在胸口上的一個箭頭,若做錯了,箭頭就會在他的心口轉動讓他痛,直到他改正。但若一直不改,箭頭一直被磨直到不再尖銳了,就不再有感覺,也不再痛了。然而,當一個人不再感覺到罪惡感或羞恥的時候,他的品格也差不多沒了。

不再知道真實的自己是誰
有了羞恥和恐懼就會想要躲藏。沒犯罪前,要在神面前躲藏的想法完全是不可思議的,因為沒有理由需要躲藏。想一下躲藏的姿勢,很滑稽、荒謬。就像電影裡捉姦的情節,平常還可能一表人才,舉止優雅;但在躲藏的時候,全都是窩著、縮著、藏著,所有的模樣都是一付可恥和恐懼的樣子。

這就是我們的祖先當時的德行,懦弱、恐懼和羞恥,這些都是他們從來未有過的感覺,犯罪的感覺,善惡的知識。在神還沒有宣告祂的審判──就是永死之前,他們已經嘗到死亡的滋味了。

4251_你戴著什麼面具逃避神_4

Photo by Desatboy on Unsplash



原本,他們是生活在神榮光的包裹下,現在卻赤身露體,無以藏身。原本是神的聲音帶領他們的生活,現在卻是恐懼的靈在支配他。之前,他們根本不知什麼叫做恐懼不安,所熟悉的感覺只有平安,可以和神有來有往,天天交流;現在卻怕見祂的面,需要躲起來,開始生活中有恐懼的滋味了。關係中開始有了障礙。他們不再純潔,不再無知,他們同時嘗到邪惡也知道什麼是美善了。人好像比較有智慧了,卻也把邪惡整個釋放到世間了。

所以人犯了罪後的第一反應,是人與人的隔絕。然後就是人與神的隔絕。人和自我的關係也破裂了,變得不安,沒有自信,不再知道真實的自己是誰。「此時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人為何要躲藏「神的面」(God’s presence)?我們都知道自己若做了丟臉的事,就會說沒臉見父母或江東父老。神的孩子若做了羞辱神的事,也會覺得沒臉見神。

你躲的地方真正安全嗎?
罪惡永遠會讓我們感覺羞恥,自亞當和夏娃以後,羞恥和恐懼就是人類常常會有的症狀。現代人離神太遠,很多人都是「躲在樹叢裡」過活的。請問,你現在正躲在樹叢裡嗎?你為何需要躲呢?

我們也會用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掩我們的軟弱、我們的罪。有一個方式可以知道什麼是你的「無花果樹葉子」,就是常問自己:「我常會做甚麼來自我證明?」或者「我戴的面具是什麼?」我們是躲藏在什麼成就和謊言後面,使得別人看不到我們的破碎和羞恥?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無花果樹葉子」,有的人是用學位和學問,有的人是用社交手腕,有的是藉著賺錢能力。更有的是用他的活潑機智在人際關係裡面八面玲瓏。但是,這些全都只是無花果樹葉子而已。

罪的狡猾,就在於我們以為可以躲在這些面具之下來逃避神。但是,我們的無花果樹葉子沒有辦法修補我們的破碎,或者減少我們的痛苦。它也許可以遮蓋一時,但我們還是赤裸裸地生活在恐懼中。

這罪就像顆惡瘤,一個我們生下就有的瘤,而且不斷會擴散,一寸寸攻佔我們原本健康的地方。整個世界都因為「原罪」而變得如此混亂,我們全都有病,有著罪的毒瘤,而且我們的無花果樹葉子沒有辦法修復。

你躲的地方真正安全嗎?如果上帝今天出現,你會有怎樣的感覺呢?

相關文章:

前篇:《重返伊甸園》魔鬼誘惑人三部曲

後篇:《重返伊甸園》神主動找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