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2021第七屆「雄善文學獎」優等獎作品》我&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徐凱恩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耳熟能詳的童謠傳唱多年,然而在不同的時代,相信對於「父親」都有自己的解讀與認識。

在不同國家,人們對於「父親」的角色所擁有的形象和期待也不太一樣。華人社會裡,父親似乎大多是不苟言笑又充滿威嚴的,如同歌詞所描述「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的軍人一般。

古靈精怪瀟灑帥氣的父親
但對於我來說,父親既不是那位總是忙於工作的「忙人」;也並非木訥寡言的「沉默者」,相反的,他不僅古靈精怪,且心中仍保有赤子之心。即使走過一甲子,爸爸的性格始終不曾改變,他的非比尋常,讓我擁有和別人與眾不同的父女情感,也深深影響我跟天父的關係。

「……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就讓我用一生等待……」浴室裡傳來爸爸嘹亮的歌聲,聽得出來他正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知道他的「巡迴演唱會」已經到了哪一站?當我還是小小孩時,只要浴室門關著,外面擺著襯衫跟工作褲,我就明白It's show time!

爸爸喜歡音樂,台灣的流行樂與西洋經典歌曲,都在他的歌單中;爸爸也喜歡電影,有時聽他講話講到一半,不小心啟動了心中內建的「小劇場」,他會搖身一變成為英國紳士間諜007“My name is Bond, James Bond.”見他舉手投足,就好像自己是瀟灑帥氣的007,樣貌好不神氣。

或許是耳濡目染吧,我不僅是位重度的「音樂成癮者」,也是不折不扣的「影癡」,而在我專屬的音樂與電影清單中,不少歌曲跟影片,都跟爸爸重疊;儘管年幼的我骨子裡其實是個老靈魂,我卻很清楚,天父在我身上安置的這個DNA,不僅獨一無二,同時也是我跟爸爸之間愛的記號。

外向健談卻又感性的父親
「……以前啊,因為假日學校沒開,我偷偷跑去玩,結果被警衛發現,他牽著一條大狼狗跑過來要抓我,結果一急,我居然一躍跳過學校的圍牆……。」爸爸常常敘述著他年少時期的回憶,雖然有時覺得不可置信,但是在他生動活潑的描述下,好像每個說出來的字,都帶著他獨有的朝氣,加上他富戲劇性的語調,聽得我跟媽媽一愣一愣。

爸爸喜歡分享的,不只是他記憶中的美好故事,還有生活中的奇聞軼事。他是個健談的人,能談論的話題豐富。

儘管對外活潑,他的內心卻十分感性,爸爸對待人事物,都擁有深刻的感受,不論是思念友人、是生活中的體悟,又或是信仰上的經歷,都隱藏著他細膩的情感,我認為這是他最特別,也最珍貴的特質。而我和他十分相像,腦海中總是珍藏著美麗的片段,哪怕過了多久,一提起,都像昨天發生的事,記憶猶新。

由於我是家中的獨生女,因此備受疼愛,只要我開口,老爸都會使命必達,家中大大小小的玩具,兒時記憶中的糖果餅乾,都隱藏著父親對我的愛。小學時期的校外教學或親子活動,他會盡力安排時間,陪伴我參加,他希望能參與我人生中的每個階段,哪怕全場只有他一位父親。爸爸並非開空頭支票,從行動上,他完美證明了對我以及整個家的愛與付出。

開始面對父女溝通難修課程
時光飛逝,我也長大成人,慢慢有了自己的主張,對於生活的主導心態早已萌芽。然而,當我發現父親多次聽到我的決定或想法給予反對,以及對於稀鬆平常的事情出現擔憂時,我開始在他和我之間築上一道牆。而這道「心牆」,隔絕的不只有我跟爸爸間的關係,還擋起象徵父愛的溫暖春風,剩下環繞在我身邊的傲骨寒風,使我對愛的感觸逐漸結冰,腦中和爸爸手牽手走在一起的畫面也逐漸模糊不清。

令人諷刺的是,這道看似堅不可摧的牆,似乎外在厚實牢固,但仔細一碰,只是個幻影,是個海市蜃樓。

我很幸運,在高中的時候就受洗信主,也在不久後對神有深刻的經歷,建立起對耶穌的愛與信心。禱告對於許多人來說,或許是一份頗有難度的功課,但是,因著成長過程中爸爸總是給我充分的空間表達,和滿分的愛與支持,在與天父建立關係這一部分,使我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禱告對我而言,就像在和爸爸聊天一樣自然。

在我心裡,天父就和爸爸一樣,擁有對兒女源源不絕的愛,也願意傾聽我們所有的情緒,同時祂就像所有愛孩子的家長,希望把最好的留給祂愛的小孩。

我的軟弱,在於我明白爸爸的心意、了解上帝的慈愛高深,卻仍然想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執行,「順服」對我來說,是何等的困難,這門人生必修課,不曉得我要重修幾次,才能成功拿到學分?

從完全不服到學習坦然順服
尤其今年疫情緣故,讓我多了時間待在家,也多了跟爸爸之間的衝突:一邊是愛女心切,深怕孩子受傷的父親;一邊是渴望獨立,知道必須學會飛翔的女兒。雙方都有堅定的立場,僵持不下,這場仗,由於疫情升溫,火上加油,越演越烈。過去的溝通,在爸爸的執著己見下,讓我屢屢失敗,在溝通的過程中,多次感到無力,使我常常處於火山爆發臨界點。

在這些挫折的時刻,值得慶幸的是,神都讓我想起輔導提醒過我的話:「……爸爸的做法也許跟你想的方式不同,但在神眼中他仍就是個好爸爸,要為此替他開心呢!」,同時透過她自己的經驗提醒我:「除了努力和爸爸溝通,別無他法,路途中難免少不了爭吵,可是在爭吵過後,要做一位成熟人會做的事:主動和好。或許最後我們都無法改變對方,但會帶來理解、體諒與更多的接納,看見吵架過後反而成就更美的關係。」

曾經,我因著不明白神的帶領而在禱告中對祂大發脾氣,像極了要不到糖果的孩子,無理取鬧,過程中從最初的憤怒,到沉澱思想,再到昂首闊步,這些含著淚水前進的每一步,心境從「完全不服」最後變成「坦然順服」。

意想不到的是,我之後卻經歷了一連串的驚喜,使我不僅讚嘆上帝的奇妙恩典,同時感受到祂真實的愛──希望我能得著真正美好的禮物,而非裹著糖衣的毒藥。我想,這就是身為一位父親的心吧,想把最好的留給最愛的孩子;面對險惡的世界,勇敢展開強壯的羽翼,要保護孩子,確保他毫髮無傷,即便換來的是孩子的不諒解與爭執,仍無怨無悔。

於是,我學著在禱告中,將爸爸交託給上帝,讓神成為爸爸堅實的後盾,成為他的幫助,在溝通的時候謹記保持柔和、平靜。

看見比「改變對方」更美的風景
這幾天在和爸爸討論關於疫苗的看法時,面對他的擔憂和害怕,我誠實的表達自己對於生活的想法以及感受。原本不期待得到他的回應,但在吃完晚餐後,爸爸居然過來跟我說:「小寶,爸爸覺得……你真的長大了,思想也變得更加周全了……。」雖然我面不改色,但心中卻湧起一股暖流,我很欣慰,爸爸逐漸看到我的蛻變跟成長了。

幾年前,爸爸由於心肌梗塞進行了手術,這個事件使得他對生命產生不同的想法,加上疫情肆虐全球,愛家的他,心中的重擔並不會因親人的一句話就煙消雲散,不論我跟媽媽怎麼勸,爸爸仍難以放下這塊大石頭。面對他的擔憂:「我們都在!」我豎起大姆指向爸爸比著。看著他背對我關起房門,不曉得這句話是否能鼓勵到他?

我依舊在這門關係課程學習,即便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和厭煩,但是這對我跟爸爸來說都非常重要。或許走到後來,我跟爸爸都沒辦法改變對方的性格,但只要有上帝的帶領,相信在未來的道路上,神透過環境會使我們各自成長,能夠看見比「改變對方」更美好的風景,那便是神所喜悅的「父女關係」。(本文為2021第七屆「雄善文學獎」優等獎得獎作品)

相關文章:

《第七屆「雄善文學獎」首獎作品》我像我爸我驕傲

《第七屆「雄善文學獎」優等獎作品》在天堂,以汽水乾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