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成長需要界線》書摘:哪裡有肢體陪伴,哪裡就有恩典存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克勞德、湯森德

若要經歷神的恩典,我們的心就要連結於祂。我們當然可以透過禱告「縱向」連結於神,但為了完全經歷祂的恩典,就要敞開心懷「橫向」接觸其他人。彼得提醒我們,如果只單單研習神恩典的「事實」,卻沒有經歷他人對自己的愛,我們就不能完全品嘗祂的恩典。

許多人參加團契,卻沒有坦誠分享,以至於沒有從心而發的共鳴。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哥林多後書六章11、13節,強調字為筆者所加)人若要成長,就必須經歷彼此敞開心靈,坦誠以對。

雅各書五章16節:「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這節經文其中一個意思就是彼此敞開心靈,坦誠以對。許多基督徒按照約翰一書一章9節的教導向神認罪,卻沒有向人認罪。他們理智上知道自己被愛、被饒恕,但心裡卻沒有感受到。神希望我們兩者都有所經歷。

幾年前,我們為一個名叫喬的性成癮牧師治療。他一次又一次地向神禱告認罪,卻仍然無法脫離成癮循環。他終於受不了挫折和憂鬱,自己入了院,加入了我帶領的小組。有天早上我到達醫院時,護理師告訴我喬今天不會來──他說他不想來。其實這是因為前晚他犯戒了,自覺罪惡深重,不想來小組面對大家。

我到他的病房去說服他來參加小組。

大家開始分享的時候,有人問喬是否還好。他說他很好,但是大家都不相信他。那天早上,我不讓他輕易過關,我不斷鼓勵他跟大家分享,最後他終於同意了。

喬娓娓道來多年的性癮以及恐懼──他怕極了在講道的時候,有人會認出他前一天晚上所做的事。他的人生是個雙面噩夢。他說他感到非常憂鬱、孤獨,而且無法停止他的惡習。當喬低著頭述說自己的故事時,我發現了一件事:整個小組的人都熱淚盈眶,為他感到傷痛。我可以感覺到整個房間充滿了恩典與同情。但喬對於這些恩典完全沒有共鳴。

「喬,」我說,「我想請你抬頭看看大家。」

「不,」他說,「我做不到。」

「你可以的!」我說,「抬頭。」

他掙扎了一陣子終於抬頭看其他小組員,看見他們全都含淚,同情地看著他,有人溫柔地對他微笑──他被接納了。這是他第一次看見恩典。他身體往前傾,像小孩般崩潰地哭起來,在靈魂深處經歷恩典。就在此刻,他性癮的桎梏被打破了。在此之前,他對恩典的經歷僅限於文字上,還未經歷過新約所說「肉身」上的恩典。當肢體合一做工時,他才終得醫治。

問題的癥結是,每個人都能得到恩典,但卻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拿。我們必須經歷恩典,才能真正了解什麼是恩典。在主日一起聚會、查經、愛宴都很好,但唯有深刻的團契相交才能真正醫治。

書名:《成長需要界線:成長神學Mini版》

作者:克勞德、湯森德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