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以禱告連於好牧者主耶穌 走過新冠疫情的死蔭幽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曼玲(自由撰稿人)

自2020年三月開始,美國爆發新冠疫情兩年多以來,每天在媒體所見都是不斷上升的感染與死亡人數。雖然新冠疫情是人類史上的重大災難,但是我們也在撰寫歷史中的一頁,叫後代子孫看見人類不分種族、貧富、學識高低等,都需要創造生命的上帝所憐憫,否則一口氣喘不過來,身體就死亡歸回塵土。

然而上帝賜給信靠祂的聖徒有禱告的權柄,使我們能持續盼望倚靠這位好牧者主耶穌──祂滿有憐憫地陪伴我們走過對未知的驚慌、擔憂的起伏與死蔭幽谷,最後領我們的身心靈安歇在上帝話語的青草地上,與聖靈的活泉溪水旁。

經歷超越邏輯理性的大平安
發生疫情以前,我一向避免看會使人驚慌或胡思亂想的負面新聞。但疫情開始後,我每天為了替報社編譯新聞,採訪了染疫或因封城被困、無法返鄉的民眾;也必須讀各種壞消息,包括學生在家上課,老師愛莫能助;民眾在家工作,與人互動減少;在美國,戴不戴口罩淪為政治角力;許多人心靈因隔離而憂鬱成疾,心懷惡念的人甚至藉故仇視亞裔並公然傷害。

然而,我卻經歷到超越邏輯理性的大平安:就是當上帝吩咐我們去做某件事時,祂會給我們足夠的恩典與能力去面對。

疫情期間,當我讀到任何災難消息,上帝就感動我為這些傷者或受難者家屬得上帝安慰與保護來禱告。然後祂平安的聖靈如膏油塗抹、遮蓋我的心思意念,使我的心靈平靜不受負面新聞影響,甚至大有主的愛心為人代求。我經歷到信實的上帝樂意扶持聖徒,即便在危亂之中,仍然能信靠祂是掌管萬事的上帝而不致跌倒。

另外也感謝上帝,讓先生和我敬畏這位知道各人身體狀況的創造主,所以我們禱告得平安後決定接種新冠疫苗,非倚靠自己的聰明而舉棋不定;我們也請其他聖徒代求,把疫苗接種後可能的副作用降到最低。

喜樂的心靈能使百骨健壯
箴言說,喜樂的心靈乃是醫治全體的良藥,能使百骨健壯。因此我們在禱告中靠主喜樂,不給魔鬼謊言留地步,以致於感染心靈病毒以訛傳訛;也聆聽聖靈提醒,吃健康的飲食與在家適度運動與休息,來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出門時戴口罩與勤洗手漱口。

因為靈魂體的健康會互相影響,所以上帝恢復聖徒以靈掌管思想、感覺與身體的順序:當心靈甘心順服上帝,靈魂的思想意念就降服於主耶穌真理,不易聽從虛謊,進而能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達到身心靈全方位的復興與健康。

聖經說:「困苦人的日子都是愁苦,心中歡暢的,常享豐筵。」(箴言十五章15節)若人心中沒有主耶穌這塊堅固磐石為錨,人生就會被世事的風浪動搖不安;但懂得藏身在主耶穌這避難所中的人,卻能靠主喜樂,常在神的話語中享受豐盛筵席。

基督徒當記住使用神所賜權柄,拿起光明的兵器,就是祂的話語,以宣告來穿上屬靈軍裝(參以弗所書六章10-17節)。也求主賜我們節制的口,不說摧毀人心的謠言或惡言,唯獨說上帝的應許來祝福自己和地上的萬民。

願上帝把人看為不好的疫情,轉變成永恆的祝福:使人因尋求、認識並信靠上帝,而不落入永遠與上帝隔離的死亡陰間。

我們可用詩篇九十一篇(正好Covid-19的相反)為自己宣告或為人代求:

疫情中為自己和他人代求:

「天父上帝,我為_____禱告,願上帝成為他的避難所,是他所倚靠的。願上帝救他脫離毒害的瘟疫。願他投靠祢,使他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午間滅人的毒病。感謝神應許_____因專心愛祢,祢就搭救他;當他求告祢,祢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祢要與他同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為染疫的人禱告:

「天父上帝,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將祢的生命氣息吹入_____,願祢美好的旨意成就在他身上,使他心裡有平安不害怕。求祢賜給他得醫治的信心,感動他向祢呼求禱告,願祢照著他的信心搭救、釋放與復興他的身心靈,他就開口頌揚祢得勝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