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隨筆》給揚帆待發的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羨曦

親愛的,妳好嗎?

妳一定會瞪大了眼──為什麼寫信?這兩年來,妳的房間與我們的只隔一道牆,我們幾乎是每天24小時在一起。妳收到信,會偷笑嗎?會覺得我傻氣嗎?會用妳有限的中文先試著讀,再跑到我面前「興師問罪」?

為何要寫信?為何不直接講?妳一定會這樣問。

今秋,妳就要離家,到外地讀書了。揚帆待發的妳,將脫離爸媽的保護,自己闖蕩天下。媽媽有許多話想對妳說;尤其回顧這兩年,真是千頭萬緒,或許以文字寫出,能梳理地更清楚。

青春年少吟唱灰暗曲調
我首先想說的,就是「感謝主!」妳是天父對我禱告的回應,大家都說我終於有了貼心小襖。妳自小討人喜愛,是個乖巧女兒;想著妳會順順當當地走過童年、青少年,成為我的密友,就像我和外婆一樣。

但天父另有計畫。

自初中起,因種族問題及課業壓力,妳在朋友關係上有了極大的不安全感。妳的掙扎,爸媽都看在眼裡,但總以為這是個成長過程,會漸漸好轉,況且妳一直在教會,有群從小一起長大的女孩作伴。然而,經過爸爸一場大病,妳在青澀漩渦中打轉、下滑,在學業與人際關係上越發退縮。初中到高中的青春時光,妳總以漠然臉孔、緊閉雙唇,吟著灰暗曲調。不止一次妳告訴我,「我討厭自己!」我好想緊緊把妳摟在懷裡,然而伸手觸到的,卻是妳僵硬的肩脊。

我們想,或許妳上大學後會更成熟,學生教會滿了活力,妳在那環境中一定會健康起來的。我們如此冀望,妳也如此企盼;於是,妳忍耐著、期待著。

不料,大學前兩年,對妳是場夢魘!妳從滿懷希望到極度灰心,到完全絕望;似乎所有人都離棄了妳,包括天父。

寫到這裡,我實在要向妳道歉,媽媽那時真的不了解妳!

而兩年後的今天回首望去,我想說的,還是「感謝主!」

疫情返家挑戰親子關係
2020年,疫情來勢洶洶,無人知曉它有多嚴重、會糾纏多久,妳不得不從學校搬回家來遠距上課。這對妳、對爸媽,都是個大挑戰。

那時每次妳回家,我們都是神經緊繃,唯恐惹動妳的情緒。最尷尬的是三人一起吃飯的時候。我們絞盡腦汁找話題,試圖打破冰冷的沉默,最終總是爸媽自說自話。妳悶不吭聲,不然就是含著淚,突然推開飯碗,起身離去。

無人理解妳的痛苦。「有沒有去團契小組?」「禱告,倚靠神……」這些話在我們口中失了力量,在妳耳中則是無用與空虛的字句。妳眼眶紅了,微聲但極具火藥味地說,「他們只會給我標準答案!」「我禱告了,神沒有聽!」

然而,天父用疫情使我們「不得不」每天24小時綁在一起。我們學習適應;在寂寞枯燥的日子中,我們互相陪伴,雖然,妳的房門常是關著的。

我們相信天父有美好的心意,相信這是祂額外加給我們與妳相處的時間;雖然不知道祂的計畫,但我們時時禱告,為妳、也為我們自己。

我們不放過任何一起吃晚餐的機會,即使要配合妳的日程,即使要面對找話題的壓力。我們發現,美味菜餚帶有放鬆的魔力,汲引出餐桌上的對話;漸漸地,我們從輕鬆的日常,聊到童年的回憶。在妳微露的笑容中,一條通往心底的路開了。

餐桌對話打開冰封道路
不知何時開始,妳主動等我們一起吃飯;似乎,妳也期待餐桌上的談話。

妳如受傷的小鹿,逃離險峻荒野,返回家中療養。漸漸地,心底黑箱開鎖了;那些懼怕、懷疑、自卑、孤寂,妳一件一件小心地拿出,坦露在我們面前。我們靜靜地聽,聽妳傷口的低泣。

我們靜聽、也默默禱告,因為曉得做父母的智慧有限,也知道誰能扭轉妳的生命走向。

席捲大地的疫情,倒是為妳這社交挫敗的孩子披上保護衣。口罩掩住妳面對人的焦慮,屏幕遮蔽了妳的恐懼不安。不再有大型聚會讓妳窘迫地縮在角落;也沒有人呼朋引伴,將妳遺忘於邀請名單之外。妳躲在自己的房間裡,安穩、自在。

去年初,不知是何機緣,妳與另兩位女孩開始製作播客。每週一次的討論錄音、設計剪輯,讓妳表達自己,更有了朋友群的歸屬感。一遍遍,我反覆聽妳們的節目;一遍遍,我向天父感恩。

關係滋長重新接納自己
就這樣如冰雪初融、山泉緩流,這兩年疫情間,妳開始健康起來,與家人、朋友的關係漸漸滋長。去年初妳著手申請研究所,在寫讀書計畫時,妳藉著文字回顧過往,並與我們頻頻討論。妳開始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記得二月中那個早上嗎?早餐桌上,妳一面攪著麥片,一面說,昨晚在線上和一群朋友聊,提到與爸媽討論到妳「心中深藏的罪咎感」時,羅琳笑鬧嚷著說,「嘿!這妞和爸媽關係超級健康喔!」接著大家七嘴八舌,大吐與亞洲父母相處的苦水。

「為什麼?」妳倏然抬起頭,直視著我,「她們都和父母有隔閡……我們家為什麼不同?」

我看著妳,心中向主感恩。我提到信仰對我們生命的影響;重視家庭、努力與孩子建立關係,全來自神的教導。從與你們的關係中,我們得到極大的喜樂與滿足!

妳靜靜聽著,沒有反駁,也不似以往,每當提及信仰時,便露出眼中的不耐。

天父引領展露陽光笑顏
我明白,自小在教會長大的妳,許多道理都耳熟能詳;兒童主日學一再重複的「神的慈愛大能、喜樂平安、信靠順服、禱告蒙應允……」,當妳親自走進人生、面臨困境時,這些「理所當然」都受到嚴峻的考驗。

曾經單純相信的妳,受傷了、質疑了、冷漠了。我們看在眼裡,想到妳即將揚帆待發,卻仍拒信仰於門外,我們心中掛了千斤重擔。

然而念頭一轉,天父豈不知道這一切嗎?在這後現代、個人主義的時代,對妳,以及許多教會溫室中長大的孩子,或許,這是信仰的必經之路。

我們能做的,就是禱告、聆聽、溝通。妳一直糾結的「自由意志」、「經驗與信心」等議題,我們每次討論,都無法在理性上有交集。妳最後總是噘著嘴說,「祂不是無所不能嗎?祂可以來找我、讓我相信啊!」

妳可知我那時在想什麼嗎?我心中禱告著,「阿們!天父一定會來找妳、為妳解開心結的!」

去年此時我寫了篇文章,回顧妳所走的坑坑窪窪;當時的妳仍徘徊於起伏不定的低谷,我的筆何等沈重!誰能想到今年的妳,生命中充滿了笑容與陽光。我確信天父已環繞妳身旁,也將繼續領妳踏入未來!

給揚帆待發的妳!願妳載著滿船的祝福啟程!

永遠愛妳、一直為妳禱告的

媽媽。
          
(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