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亞洲、歐洲到北美 百位文友參與雲端盛宴─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23屆退修會報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訊】在眾聲喧嘩的自媒體時代,文字人如何找到自己的聲音,說出自己的故事,為神的旨意影響這個世界?總部位於南加州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一月13-14 日以《找到你的聲音,說出你的故事》為題,透過Zoom 視訊會議,跨洋舉辦23 屆退修會。從哈爾濱到高雄、從歐洲到北美,有來自世界各地100 位文友參與這場雲端盛宴。

透過網路平台創造自我
「表現型個人主義(Expressive Individualism)加上社交媒體,創造出『脆弱的一代』。」創文主任莫非在主題演講中指出,現代人往往藉由內在、社交與敘事三種方式去尋找自我身份認同。

當今社會中「表現型個人主義」的特點,尤其彰顯於現代人的生活中,包括相信生命最高目標是快樂、拒絕所有外在權威形式,以及將性別、種族、性傾向,列為自我定義與認同至關重要的一部分。

莫非以Z世代(或90後)受歡迎的《冰雪奇緣》主題曲“Let It Go”歌詞為例,指出「表現型個人主義容易演變成聚焦鎂光燈下的自我。」莫非表示,「表現型主義」不僅鼓勵現代人創造自我,而且要公開的做,透過網路平台,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的食衣住行與所思所想;同時以藉著各種美化濾鏡修飾後的照片與網民互動,又透過他人看待自我,而加強影響錯誤的自我認同形成。

奠定自我認識的關鍵基石
然而「人造的自我,是墮落的開始!」莫非引用聖經創世記裡,蛇誘惑並「抹黑」神話語的例子,強調直到如今,惡者仍針對人們的自我認同危機發出類似的謊言:「脫離神,走上個人自我,是走向生命的道路。」「跟隨心中想望,會帶領你找到真正的自我。」

人們多從社交關係中建立身份認同,因此「被看見、被認識、被愛,是建立自我認同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莫非強調,在所有關係中,奠定自我認識的關鍵基石在於「神認識我們」。因此,真正的自我,是從神而來。

「對神子民來說,無論是在舊約或新約,神子民的救恩故事、共享的集體回憶,以及共同的召命,定義了他們的身份認同。」莫非表示,對現代基督徒來說,就如同以色列民,我們的敘事身份也是被救恩、集體回憶和共同召命所定義。「我們也像以色列人,在脫離罪的曠野後,渴望進入永生的盼望。」

發現使命書寫神國故事
如何說出你的故事?莫非說:「發現你的聲音,就是發現你的使命!」人必須找到自己的聲音,才能向世界表述自我,說出自己對這世界的看見與故事。莫非鼓勵所有基督徒文字人,「從看見到見解,再從見解到異象」(from seeing to sight, from sight to vision),領受神賦予的兒女身份,緊緊跟隨基督,順服文字異象的帶領,書寫神國故事。

過去三年,由於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創文掌握在網路上拓展文字疆界與連結全球文友的大好時機。過往只在南加州舉辦的退修會,從2020 年開始改成雲端聚會,面向全球,反而為向來無法出席的創文夥伴製造「線上團圓」的機會。今年報名的學員除了中港台與南加州地區之外,還包括來自英國、德國,北美洲夏威夷、亞利桑納、紐約、西雅圖等地。

導演盧建彰示範說故事
退修會另一位重磅講員,是台灣的廣告導演盧建彰。擅長說故事的盧導以「把好事說成好故事」為題,帶大家藉著他拍攝的8部廣告影片,傳授說故事的技巧。

在一則為家扶基金會拍攝「做孩子的有力人士」公益廣告裏,盧建彰指出,一般公益團體募款時會「過多強調可憐」,反而對個案失去尊重,無法達到效果。因此盧建彰反其道而行,在影片不談論對方有多需要幫助,而談論對方有多麼認真地在幫助自己。

「不要呈現對方的脆弱,而是要呈現他的強悍,值得我們對他的參與陪伴。」盧導說,「當我們靠近對方的時候,可以沾光,並反射對方的光。」

盧建彰近年來為多家知名企業拍攝廣告,在故事裡注入社會關懷與公益面向,透過說故事的理念,找到品牌對外溝通的企業價值,讓一則商業廣告不再只是廣告,更是一個理念的傳播與公益價值的分享!

在為訴求永續經營的保養品牌拍攝的廣告中,盧導傳達源自基督信仰中神賜予自由意志,人生充滿選擇的理念,期許現代人加強地球環保意識,選擇參與、關心有需要的人,「選擇有我在的地方,會是一個更好的環境。

100 位文友參與創文雲端退修會。 (創文提供)

異象創意坊鍛鍊議題意識
除了兩場精彩的主題講座,本屆退修會按北美、亞洲不同時區進行的「異象創意坊」小組活動,是本屆雲端盛會的另一高潮。針對性別、保護未出生孩子權益、老有所終、幼有所養、食安、偏鄉教育以及關注身心障礙者等議題,每小組按指定題目集體創意說故事。目的在於幫助世人對議題產生意識,願意關注,並藉此讓文字人學習如何用創意帶出嚴肅話題,針對非信徒嵌入基督教信仰價值觀。

而在「繪聲繪影」成果展示時段中,不少組員在說故事時,因認真投入而激動哽咽,彷彿述說的是自己的真實經歷,讓人驚嘆集體創作說故事的影響力。

「就像一場豐盛又多元的屬靈自助大餐!」從香港搬遷至南加州定居的蔚珊師母分享,本屆退修會討論的社會議題對她有諸多啟發,從盧建彰導演的作品中深深體會神的美善,因此敦促自己未來書寫更多彰顯神恩的故事。

「如何藉由敘事中建立自我身份認定,」在德國深夜爬起來參加退修會的曉瑞說,「更重要的是讓人看到背後的大故事!」

「我們要回答的不只是我們是誰?我們在哪裡?我們要做什麼?最重要的是,我們為何來到這個世上?」來自河北邯鄲的曉偉分享,「人要對自己的身份有正確的界定和認知,才能找到自己的聲音。最大的感動是,想到自己可以成為神宏大敘述的一部分,不是鬆一口氣,而是更加一把力,感覺很有盼望!」

首次參加創文退修會,來自南加的傳染性疾病專家同時是藥劑師的易元芳,形容在探索自我過程中,從不為自己「單身女性」身份懷疑自我價值,因為神藉著十年內兩次腎臟移植的獨特經歷,讓她擁有故事話語權,能夠與看診的病患產生共感,為此深深感恩。

100 位文友參與創文雲端退修會。 (創文提供)

創文續舉辦第三屆徵文大賽
致力於傳遞文字事奉異象,裝備牧養文字工人,創建文字社群的創文,已成功舉辦兩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大賽》,挑起華人基督徒對說故事的關注與熱愛。

莫非表示,今年創文在「預備靈魂好土,讓生命樹深深扎根,遍佈大地」的異象下,將繼續舉辦第三屆徵文大賽。同時,創文近五年來成立網路書苑及線上文人社群,透過咖啡屋、寫作坊形式,連結牧養全球華人基督徒。她呼籲有心加入神國文字侍奉推動與作者培育的人,加入創文文字代禱者、奉獻者與陪伴者的行列,一起向世界發聲說故事。(創文同工施玲羽整理報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