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神未來的國》書摘:要過一個配得進入將來國度的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郭維德的《神未來的國》是他繁多作品中,相當獨特且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一部經典著作。從1850年開始,郭維德正式論及國度賞罰的教訓,一直到1870年,其間經過二十年的研究和寫作,使得他對於這題目的論述越來越全面。主要表現在以下兩點:

國度有今日奧祕和來日顯現兩方面
第一,從集中在國度未來顯現的一面,進展到更多論及國度今日奧祕的一面。這使其對於國度的論述更加完整而平衡。

第二,從比較籠統地論述千年國,進展到更清楚地將千年國分為兩部分,即屬天、屬基督徒的部分與屬地、屬猶太人的部分。

這幫助人看見,國度不僅有今日奧祕和來日顯現這兩面的講究,也將會有屬天和屬地這兩部分的分別。

這也特別證明了,要來的千年國絕非無千禧年論者所謂「信徒在地上縱情享樂」的時期,因為屆時繼承千年國屬天部分的信徒,其地位、光景、福分,乃是屬天的。

而繼承千年國屬地部分的猶太人都要在基督的管治之下,都要認識並事奉耶和華,且全地要充滿公義與和平,因而絕不是所謂「放縱肉體」的時期(參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1-34節,哈巴谷書二章14節,以賽亞書二章2-4節、三十二章1節、15-18節,詩篇七十二篇)。

這兩點可說是《神未來的國》對國度真理研究最傑出的貢獻,補足了1850年的小冊《按行為的賞罰》和《進國度之路》中沒有詳述的部分。

郭維德

國度有屬天和屬地兩部分
在基督教的歷史上,郭維德可能是首位把國度有奧祕、顯現、屬天、屬地這四面闡釋得如此清楚的神學家。本書共有十章,其內容豐富、全備:

第一章清楚點明,新約中的國度有兩方面:今日奧祕的國度,與將來顯現的國度。藉著經文清楚陳明,國度在今日是屬靈而奧祕的,是每一位信徒都已經進入的(12頁)。

至於信徒將來是否能有分於那顯現的國度,則在於其得救後是否對主忠信,是否按著主的心意而活;不討主喜悅的,就要被拒於未來的國度之外(參加拉太書五章19-21節,哥林多前書六章9-10節,以弗所書五章5節,馬太福音五章20節)。

第二章探討了新約論及今日奧祕國度的經文,進一步證明國度有現今和未來這兩方面,也特別論及挪亞和羅得的日子對我們的意義,和該如何預備自己,好配得被主提去,免去大災難中的試煉。

第三章,專門論述未來顯現的國度,作者舉出許多經文證明,因為顯現的國必定有主親自的現身,這國必定要在主親自回來時才會來到。

第四章探討這未來的國,從多方證明顯現的國度是在未來,其來臨的時刻是在主再來時;作者在本章也呼籲信徒:「不要尋求世上的榮耀、財富和享樂」,因為「佔有我們全心全魂的,不該是現今這已受審判且很快就要過去的屬世國度,而該是神那要來之榮耀、賞賜和復活的國度!」(63頁)

第五、六章進一步分別論述了未來國度的兩方面,即屬地、屬猶太人的一面,與屬天、屬基督徒的一面。

第五章特別論及國度與以色列、耶路撒冷和聖殿的關係;第六章則先證明未來的國度有兩部分,其屬天部分的來臨,乃是在耶穌親自從高天降到空中時;而後再論及信徒為了進入這屬天部分當有的預備。他懇切地呼籲道:「基督徒啊,你們所當寶愛的盼望,是世人所不能接受的……但對你而言,這盼望乃是你魂的錨(參希伯來書六章19節),……你的眼目不要離開那榮耀,不要忘記我們若與基督一同受苦,將來也要與祂一同作王(提摩太後書二章12節,羅馬書八章17節)。」(96頁)

要過配得進入將來國度的生活
第七、八章則真正來到作者最深的負擔:就是呼召聖徒今日要過一個敬虔、配得過主呼召、配得進入將來國度的生活。

第七章特別證明將來的國度是公義的國度,所以凡要進入國度的,都必須經過主公義的審判,只有得稱許的才能進入這國度,以作其獎賞。作者再次極其感人地寫道:「如今是在主的葡萄園做工的時期:之後,便是安息,也是享受工價的時期。現今是爭戰的日子;不久,勝利就要來到,勇敢的人就要得著冠冕。

他以保羅的榜樣激勵眾人:「保羅為我們的主所受的虧損是極大的;世界對他的棄絕是徹底的;使徒職分的工作是沉重的;……然而,他的賞賜也將是極大的!……在保羅和我們的眼裡,他所受的苦難與隨之而來極重無比的榮耀相比,將顯得輕如鴻毛(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

最後,他再次呼籲:「那麼,讓我們跟隨保羅的腳蹤,服事主而不計苦難和損失吧!……在主顯現的那一刻,最喜樂的將是那些曾經為主做得最多、受苦最多、捨棄最多的人!」(104頁)

尋求神的國是最重要的
第八章延續同樣的負擔,以「要尋求神的國」為題,從五段經文——主耶穌的登山寶訓、祂關於施浸約翰的見證、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的見證、主在路加福音十四章的教導,及希伯來書三、四章的勸戒——闡述了尋求神的國乃是信徒的責任和殊榮。

在此,我們看見主耶穌的話「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馬太福音六章33節)該如何實際地影響信徒每日的生活。

郭維德特別強調信心的重要,他說:「那地是美好的:那是流奶與蜜之地;然而,他們的恐懼吞滅了他們的信心。但願我們不是這樣!……門是敞開的,但多數人因不信就輕看那美地,只看難處卻不看可以越過難處的神,因而放棄信心,不順從神,以致不得進入那地。」(123頁)

第九、十章,則分別論到受浸(或受洗)以及逾越節和主的晚餐與未來國度的關係。在未來國度的啟示中,受浸和主的晚餐的屬靈意義發出前所未有的亮光,叫我們更深刻地認識,並珍賞這些基督徒常見的外在儀式。

每次參與主的晚餐,都該一再受提醒,知道我們還在等待主的回來,好帶進祂榮耀的國度。所以現今不是我們享樂、得榮耀的時期,而是與主同行並同工、與祂一同忍耐受苦的時期,好在祂回來時能與祂一同在榮耀中作王。

在全書的結語,作者寫道:「要尋求神的國!這是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要追求國度,作你蒙召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4節)!要逃離謊言和欺騙,堅守真理與正直的心。要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對信仰之家的人(加拉太書六章10節)。

如果耶穌都這樣重視國度,把它當作首要的獎賞應許給使徒,你當然也該同樣重視。……你會因此曉得為什麼神在當行的路上預備了苦難……凡如此受苦的,必將與祂一同作王(提摩太後書二章12節)。……那要來的榮耀必使這一路上所有的傷痕與爭戰都變得不值一提。」(157頁)

書 名:《神未來的國》

作 者:羅伯特‧郭維德

出版社:基督教經典翻譯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