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新春閱讀】想要靈命成長?或許你需要先正視情感健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情感健康的門徒》書摘

撰文——彼得.史卡吉羅

後來陸續發生了三件事,我才不得不打開心扉,去認識情感健康的靈性。

首先,聖經應許,只要在基督裡就有喜樂與滿足,我卻絲毫感受不到,反而常常心情不好、消沉沮喪、筋疲力竭、心浮氣躁。神帶我展開基督徒的生活,向我保證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邀請我進入自由、豐盛的生命,但我怎麼總覺得不是那麼回事?

耶穌的擔子真是輕省的嗎?
耶穌時代的軛是純手工木製的,能貼合牛的頸部和肩膀,防止摩擦破皮。耶穌說祂的軛是「容易、輕省的」,意思是:「我為你量身打造一種生活、一個軛,是完全適合你的,我保證你會覺得很輕省。」但事實上,在積極過基督徒生活多年後,我只覺得筋疲力竭,很想要休息。生活裡,我比較多是在配合別人,或猜測別人會怎麼想或怎麼看我,然後照著去做。我的理智知道應該要討神喜悅,實際上卻做不到。我覺得耶穌的軛好沉重。

其次,我很憤怒、很痛苦、很不快樂。有長達五年,我一個人做兩、三個人的工作。我們教會主日上午有兩堂英語崇拜,下午有一堂西語崇拜,每一堂都是我講道。後來有位西語崇拜部同工,帶走二百名會友成立自己的教會,只有大約五十個人留下。那件事讓我很痛苦,我發現我很恨他。我也想饒恕,但做不到。

我星期日在講台上大談愛與饒恕,星期一卻獨自在車上咒罵人。這種兩面人的生活,讓我越來越焦慮。信仰與真實人生的差異,清晰得嚇人。

第三,潔芮一個人帶著四個女兒,像個偽單親,無助又疲憊。她對婚姻的期待落了空,失望受挫的她也曾經找我溝通,但問題依舊無解。到後來她不再接受我任何藉口,也不再忍受我的拖延和逃避,直接和我攤牌。

那天晚上我坐在床上看書,她走進來,冷冷地告訴我:「彼得,我覺得我單身應該會比嫁給你還快樂。我不想再跟你過這種不穩定的生活。我愛你,可是不想再過這種生活。我一直在等,也一直想和你溝通,可是你不聽。我無法改變你。既然這是你的決定,那我也決定要過自己的人生。」

她的態度很堅決:「對了,至於你牧養的那間教會,我也不去了。你那種領導方式,根本不值得跟從。」

看著她,我終於知道為何有人會殺了自己心愛的人!她把我整個人赤裸裸地剝開,那一刻,我裡面有部分真的很想把她掐死。但除此之外,我大部分的感覺還是羞愧。我那早已脆弱不堪的自我,被她一拳打得粉碎。

現在回頭看,我覺得那是潔芮對我做過最有愛的事。當時她也不會形容,但事實上她意識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健康的情感與靈命成熟密不可分。一個情感不成熟的人,也不可能有成熟的靈性。

我對耶穌基督的愛與信仰是毋庸置疑的,但在情感上我還是個嬰兒,而且拒絕正視自己的不成熟。

潔芮想要離開教會,這件事把我推到懸崖邊上,逼著我不得不去正視,原來在我的冰山底下,還潛藏著深到難以想像的自我。痛苦挾帶著神奇的威力,迫使人不得不打開心扉看清事實,逼著我們往前。雖然痛苦,但我不得不承認,我的生命(也可說是冰山),絕大部分都還未被耶穌基督觸摸到。這是個多麼不堪的事實,而我的聖經知識、領導地位、神學訓練、各樣經驗和技巧,都沒能改變這個事實 。

現在我知道我當時有「情感不健康的靈性」問題,但那時候並不知道。我只知道雖然我是教會的主任牧師,但我也很想逃,很想離開教會。

成熟的情感與靈命密不可分
每個男人和女人都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的,只要身上任一個部分沒有受到妥善的照料,就會對我們與神、與人、與自己的關係產生負面影響。有身心障礙的人,他們的心智和身體發展的缺陷,很容易就能看得出來。以自閉症的孩子為例,就算在人多的遊戲場上,他們也能自顧自玩上好幾個小時,不與人互動,明顯與眾不同。

但情感發育不良就沒那麼明顯,剛認識時往往不會發現,通常得等到時間久了,接觸多了,真實的一面才會漸漸浮現。

在積極追求主的那十七年,「情感的部分」完全被我晾在一旁。我所受的屬靈——門徒訓練,無論是教會或機構的,沒有任何的語言、神學或訓練,能夠在這方面幫助到我。無論閱讀多少有關身體或人際關係的書籍,參加多少場探討智力與靈性的研討會,信主十七年或另一個三十年,除非耶穌基督將我這種幼稚的情感狀態曝露出來並加以改變,否則在情感上我永遠只是個嬰孩。我建造生命的屬靈根基(我也教別人要將生命建造在屬靈基礎上)崩塌了,身旁的人也都看在眼裡。

等到我發現,原來成熟的情感與成熟的靈命密不可分時,我的世界掀起一場翻天覆地的革命,再也回不去了。我用「革命」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這本書所描述的屬靈路徑是很激進的,會直接揮刀砍向生命的所有根基,包括我們跟隨耶穌的方式。

將情感的成熟與靈命的成熟綁在一起,不僅改變了我與基督同行的步伐,我的婚姻、親子關係,甚至是我牧養的新生命教會,也都徹底被翻轉。如果你願意接受邀請展開這個旅程,我相信你也會改變。因為唯有徹底改革我們跟隨耶穌的方式,生命才能如願地出現
深邃而長遠的改變。

 

書 名:《情感健康的門徒:給每個大人的情感成長學》

作 者:彼得‧史卡吉羅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