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成君

我有一個比較奇怪的願望,那就是假如有機會,我很想去墓地轉一轉。

別誤會,我說的墓地,既不是那種處在荒山野嶺間,由黃土青草堆砌的、適合拍攝恐怖片的亂葬墳頭;也不是設在城市邊緣處,由鑲嵌於牆上的、密密麻麻的骨灰盒所組成的公墓;更不是那種建在所謂的風水寶地上,古代帝王將相的豪華陵寢;而是那種在草地包圍中,陽光照耀下,由一排排整齊墓碑所組成的墓地。

我很想知道,當自己從這種墓地間穿行而過的時候,我會看到些什麼?我想,自己看到最多的,或許只有一個個陌生的名字,以及那些或長或短的生卒年月日吧。

一座無比高大的紀念碑
今天當我打開聖經創世記第五章時,我的感覺彷彿就像夢想成真般,穿行於一座墓地──一座古老而又神祕的墓地。我的眼前猶如出現了一座座墓碑,上面鐫刻著這些墓碑主人的名字和生平。

亞當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塞特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以挪士活了九百零五歲就死了。該南活了九百一十歲就死了。

看著這些名字,我的眼前好像就看著一座座低矮的墓碑。然而也就在這些墓碑中間,卻突然出現了一座無比高大的紀念碑!

是的,不是墓碑,是紀念碑,因為它的下面並沒有埋葬一個死者,而是為了紀念一個生者,一個始終活著的人。因為紀念碑的上面刻寫著無比醒目的一段文字: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走過這段紀念碑,緊隨其後的,又是一座座低矮的墓碑,上面寫著:

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拉麥共活了七百七十七歲就死了。

然後,還有許多許多……

孔丘活了七十三歲就死了。孟軻活了八十四歲就死了。李白活了六十一歲就死了。蘇軾活了六十四歲就死了。孫文活了五十八歲就死了。毛澤東活了八十三歲就死了……

夠了,不必再看下去了。

超越死亡直通到永恆
人的一生就是如此,若是將之濃縮,或許許多人最終剩下的,就只能是一個名字,一個在世的時間數字,以及一個出生與死亡的年分。

可是,這就是人生的全部嗎?這就是人一生唯一的總結嗎?

不,一定還有另一種生命,它能超越時間,因為可以從此刻直通到永恆。它更能超越死亡,因為它本就是出死入生的生命!而這種超越,只因為那四個字:與神同行!

漸漸走出自己的思緒,似乎也在走出那一片文字中的墓地。緩緩閉上眼睛,心底最深處又湧起了另一個願望。

我不敢奢望自己能擁有一座不死者的紀念碑,但盼望有一天,當我的肉體進入墳墓之後,我的墓碑上能寫著一行特別的文字:躺在這裡的那個人,曾經與神同行!

這樣的願望,還算奇怪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