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歌羅西書查經》無比超越的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5-23節

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很多人都以為所有的宗教都一樣,都在勸人為善,都在表達人們向上追求的精神。

但一般民間信仰多半不知道自己在拜誰?似乎也漠不關心,只要能保平安就好了。我們的信仰,卻非常鼓勵,甚至命令我們要竭力認識祂!像舊約先知所呼喊的,你們務要竭力認識耶和華,像新約使徒所宣告的,為了認識耶穌基督可以丟棄萬事當作糞土,以認識基督為至寶!我想,原因之一是因為我們的神何等偉大、何等榮耀, 真的配得我們來認識祂!當你竭力想認識祂,祂是不會叫你失望的!

在本段經文裡,保羅再次帶領我們把焦點放在基督身上,他可能引用當時教會流行的頌讚詩來論述,我們所敬拜所信奉的基督是何等無比的超越!

一、基督遠在萬有之上。

15-17節: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真像,超越一切受造之物。因為萬物都是藉著祂創造的,天上的、地上的、有形的、無形的、作王的、統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切都是藉著祂也是為了祂而創造的。祂存在於萬物之前,萬物都靠祂而維繫。

「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真像」這是保羅的論述,他明白告訴我們上帝是不能看見的,那我們怎麼認識祂呢?透過基督可以認識上帝,因為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真像,用耶穌講的話更好理解:「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上帝(約 14:9)」, 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代表,因為祂自己就是上帝!

使徒約翰也這樣說:「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父懷中的獨一上帝把祂顯明出來(約 1:18)。」原來和合本的翻譯是說「父懷中的獨生子」,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但為了強調基督與父上帝同等的神性,所以譯為「父懷中的獨一上帝」,意即:雖然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是在父懷中的獨一上帝——主耶穌基督能將祂完全表明出來,使我們得以充分認識祂。

希伯來書的作者也說:「基督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 1:3)」 保羅說:「基督超越一切受造之物。」意即:基督遠在萬有之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論點!緊接著他就基督的「超越性」詳加論述:何以基督超越一切受造之物呢? 他說:「因為萬物都是藉著祂創造的,天上的、地上的、有形的、無形的、作王的、統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切都是藉著祂也是為了祂而創造的。祂存在於萬物之前,萬物都靠祂而維繫。」

基督的超越性便在於:萬物是藉著祂而被造的,這萬物就是指一切天上的、地上的、有形的、無形的、作王的、統治的、執政的、掌權的。萬物也是為了祂而被造的(through him and for him),所以祂是萬物被造的目的。萬物也都倚靠祂而維繫住(in him),所以祂是萬物的支撐,正如〈希伯來書〉一開始說的:「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若有人問這宇宙浩瀚的星球如此繁多怎能個個托住竟不下墜?怎能各按各的軌道運行這麼久也從不相撞?答案便在這節經文:是基督維繫住的,是基督祂充滿權能的話語托住了萬有使其不墜,也命令它們各按各的星球軌道運行而不碰撞。

基督不是被造物,祂是造物主,是萬物的根源,早在一切萬物之先便已存在。一言之:耶穌基督是萬物的源頭,目的與支撐。若問:萬物是怎樣藉著祂而被造的呢?這便要回到〈創世記〉一開始的記載來理解。當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祂是用祂口中所出的話創造諸世界。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上帝在六天之內一連這樣說了十一次,天地萬物的造物之工就這樣完成了。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所以,上帝是藉著祂所出的話來創造諸世界,而祂所出的話便是道,是基督!所以保羅換另一種講法來論述〈創世記〉一開始記載造物之工的神學意義,便說:「萬物都是藉著祂創造的」。

耶穌基督是萬物的源頭,目的與支撐。這對我個人而言的意義是: 我也是萬物之一啊!所以我不能離開基督去找尋我個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因為基督就是我被造的目的,只有竭力認識祂,才能找到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我也不能離開基督而單獨存在,因為萬物是靠祂而維繫住的,離了祂,我就不能做什麼。所以不只是我個人,我的生活,我的家庭、事業、婚姻都要倚靠祂。

很多念哲學的人都希望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他們的思考可能比一般人還要深入,不滿足於事物的表象,喜歡探究萬事萬物背後的真理。但有的最後自殺身亡, 有的精神分裂而死,下場都很悲慘。例如我大一那年教我邏輯的老師,民國 85 年 5 月他自己開車到鐵砧山上吊自殺,死的時候才 42 歲,現場只留下一句話:在哲學裡找不到出路。

例如主張上帝已死,屢屢撰文咒詛基督教的 20 世紀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尼采,才 56 歲就精神分裂而死,何故?他們都很聰明,絕對不是膚淺的人。但很可惜,要找生命的價值沒有回到基督裡去找,找不到當然非常痛苦啊!

但我感謝上帝,我發現在基督裡念哲學,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因為哲學的思維訓練幫助我思路清晰,邏輯縝密,能清楚掌握神學意涵。你讀我寫的文章,聽我的講道應該不會有胡攪蠻纏不知所云的感覺,這是念哲學的價值,只要在基督裡。

我們教會過中秋節看了一部片子「戰爭之屋」實在很勵志。劇中那對夫妻雖然也上教堂但都照自己的方式在生活,婚姻頻臨破裂!但妻子願意回轉信靠神,開始為丈夫禱告不再冷嘲熱諷,感動丈夫悔改而歸向基督。當他們都歸向基督樂意彼此扶持,他們的婚姻才有了甜蜜,家庭有了幸福!這影片讓我們看見,我們的一切都不能離開了基督,不只是我們個人,連我們的婚姻家庭都要倚靠祂才能維繫住啊!

二、基督是教會的頭,一切的主!

18-20 節:祂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祂是源頭,是首先從死裡復活的,這樣祂可以在一切事上居首位。因為上帝樂意讓一切的豐盛住在祂裡面,又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使天地萬物藉著祂與上帝和好。

我們若讀完了〈以弗所書〉再讀〈歌羅西書〉,你會覺得這兩卷書很多地方很像(聖經學者統計這兩卷類似的經文有 44 節)。它們都講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只不過〈以弗所書〉強調的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歌羅西書〉強調基督是教會的頭。這兩方面都很重要!前段保羅是論述基督在萬有之上,接下來他帶我們認識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在萬有之中教會有特殊的地位,基督也在教會之上,在教會有超越性。

保羅告訴我們:對教會來說基督是頭,是權柄,是源頭,因為教會是用祂死在十字架上所犧牲的血所重價買贖而來的,沒有基督就沒有教會。祂也是第一個從死裡復活的,所以保羅在哥林多書信提到祂是初熟的果子,給所有盼望死裡復活的人作復活的榜樣。

因此基督理當在一切的事上居首位,事實上,也只有讓基督在教會掌王權居首位,主事者以基督的道來治理教會,教會才能各按各職,同心協力地興旺福音帶來成長。一個教會如果亂七八糟的,不用說,一定是因為沒讓基督居首位,大家任憑己意而行各行其事才會如此,真的!

「因為上帝樂意讓一切的豐盛住在祂裡面」用耶穌常說的話來講,就是父在子裡面,子也在父裡面(約 14:10;14:20;17:23)。神學家們用了一個名詞來表達三位一體父子聖靈彼此親密的關係:「互滲互存」。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三一神之間的親密。

基督是教會的頭,對我們的意義與啟發:基督既是教會的頭,我們是祂的身體, 我們就應當連結在祂裡面,不斷地與祂親密團契。基督既在一切的事上都居首位, 我便應該尊祂為大,凡事不只想到自己,更應該想到基督。

既然上帝樂意讓一切的豐盛住在基督裡面,又藉祂成就和睦,我們在祂裡面便擁有豐盛的生命也與神和好!這個「和好」,就是與上帝的關係恢復正常了!

三、必須恆心持守所信的道。

21-23節:你們從前與上帝隔絕,行事邪惡,心思意念與祂為敵;但現在上帝藉著基督肉身的死使你們與祂和好了,讓你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無可指責的人。只是你們必須恆心持守所信的道,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要失去你們聽到福音後所得到的盼望。這福音傳給了天下萬民。我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使者。

最後保羅話鋒一轉,把會眾帶回到以前的光景要他們想想:以前的我是怎樣的光景?都是與上帝隔絕的光景,因為自己行事邪惡,心思意念與祂為敵。

或許我們覺得自己還不錯,比上不足還比下有餘,但用上帝的律法來衡量,十條誡命即使犯了一條也是全然跌倒(雅2:10)!保羅講這個是要我們感恩,要我們格外珍貴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肉身的死使我們與祂和好的恩典,而且讓我們脫離黑暗的轄制,不再作罪的奴僕,成為聖潔無暇無可指責的人。

因此保羅要我們要好好持守住這個救恩,「必須恆心持守所信的道,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要失去你們聽到福音後所得到的盼望。」 我知道加爾文的神學是主張信徒的得救是在祂永恆旨意的揀選裡,是安然穩妥永不失去的福分,但那是從上帝永恆的旨意來說的,是要我們對祂有信心,相信祂能永遠保守我們到底。對我們可見的事實來說,神揀選人得救到底的特徵就是這個人會永遠忠誠於基督,無論貧富貴賤都恆心持守所信的道,根基穩固,堅定不移。

三國時代的關羽,就是以為守住荊州沒啥了不起而想攻克城池率兵攻打襄陽,結果荊州守備薄弱竟遭到孫吳的偷襲而大意失荊州。不但關羽逃到麥城被迫自殺身亡,連帶使得蜀漢失去了極佳的戰略要地,以後諸葛亮七次北伐都無功而返,因為沒辦法走便捷的荊州而得走蜀道,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守住一個重要的東西是很要緊的。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本本分分地牢牢持守住所信的道,根基穩固,堅定不移地不失去福音的盼望是很重要的。特別是現在的基督教好像百花齊放,什麼新奇的道裡都有,但我們千萬不要盲從,不要趕流行湊熱鬧,否則就會失去了寶貴的福音,失去了盼望!

結論:無比超越的基督

基督在宇宙萬物之中的超越性是無與倫比的。就時間而言,祂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就已存在;就重要性而言,萬物是藉著祂造的,也為祂而造的,也倚靠祂而維繫住。一言之,若無基督,就沒有萬物存在的可能。 這一位無比超越的基督,祂就是上帝!祂不但是萬物的根源與支撐,也是我們個人的根源與支撐。不只是萬物離不開祂,我們也離不開祂!

許多見證告訴我們:離開祂即使有了一切都還是虛空,只要擁有祂即使粗茶淡飯也其樂融融,生命充滿意義與盼望,因為在基督裡!因此我們應當要投靠祂,把自己交在祂的手裡!讓這位無比超越的基督來掌管我們,帶領我們,讓我們與祂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