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神國度的彰顯與實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世界的帝國興起了又衰亡,但上帝的國永遠堅立,不會被取代。我們看比賽要贏了才高興,讀歷史要讀到盛世才振奮。我們不喜歡輸、不喜歡昏庸的君主、不喜歡國家衰弱或滅亡。神的國不會輸,不會衰弱或滅亡。我們是神隨時隨地擴展天國的器皿。

◎陳坤田(傳道)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上帝的道,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馬太福音廿二章15-21節)

耶穌所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意思就是,人處在兩個國度之中,一個是當時羅馬帝國所統治的國度,另一個是由上帝所統治的國度。上帝的國度,在主禱文中提及,「願你的國降臨」,這個國就是上帝的國。

神國是新舊約共同的主題
當以色列的君王大衛要為神蓋一個家(聖殿)的時候,神對大衛說,既然你顧念我的家,要為我蓋聖殿,我也顧念你的家,「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母耳記下七章16節)。神的這個應許,在所羅門的身上部分實現,最終將在耶穌身上實現。因為耶穌是大衛的子孫,他最終要永久統治這個世界。

神的國也是新約聖經的主題,是門徒努力的目標。耶穌傳神國的福音,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三章2節)也因為這樣的目標,保羅一連三個月到會堂去,大膽地講道,跟人家辯論上帝國的事,勸人歸信(使徒行傳十九章8節)。

神國有以下幾種特質:
1.自由。當以色列人被埃及法老王奴役的時候,以色列人的身分是奴隸,他們必須日夜不停地工作。上帝使摩西率領他們離開埃及,脫離埃及的奴役,成為不受他人奴役的自由人。

十九世紀暢銷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或譯《黑奴籲天錄》,對奴隸生活的悲慘有深刻的描寫。故事中的女主角經過多次流產,好不容易生下一個兒子,可是主人為了還債,要把她的兒子賣掉。女主角不忍孩子被賣,於是和先生展開逃亡。在一個歧視黑人,並且由歧視黑人者統治的社會,逃亡是多麼困難呀,這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2.平等。在神的國中,人人是平等的。但在人類的歷史上,歧視的問題屢見不鮮:像從前美國有一些白人歧視有色人種,有很長的時間,黑人不能上白人的學校,黑人不能參與某些運動例如棒球比賽。

3.不受罪挾制。耶穌指出,所有的人是罪的奴隸。使徒保羅在羅馬書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羅馬書七章18、21節)

但是上帝愛我們,祂為我們準備了一個脫離罪的束縛的方法:就是用耶穌的血洗淨我們的罪。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耶穌,我們就是一個不受罪的綑綁的自由的人。這裡我要強調,使脫離罪這事成為可能的是上帝。

4.真理。真理就是神的話語。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指引我們通向永生的道路。沒有神話語的地方是黑暗的,今日世界仍有許多地方是生活在黑暗中。

神國的奧秘只向信的人彰顯
耶穌對門徒說,神國的奧秘只向信的人顯明。神國的奧秘,信的人聽了明白,而且心裡歡喜。不信的人雖然聽了,因為他們不願相信,導致心智閉塞,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看不見。凡是相信上帝並接受耶穌作為個人的救主的人,就可以明白神國的奧秘。

例如約瑟被出賣為奴、被誣告下獄,但他都不讓失望、苦毒、怨天尤人來支配他的生活。相反,他仍然定睛仰望神,絕不離開主。

人總有一死,死後有審判,如果快活、享受的結果是永死,這有何益處呢?如果挫敗時不失望、不苦毒、不怨天尤人,而仍然堅持信仰。雖然在失望時感到難受,但是想到不論情況如何,都有上帝的保守與看顧,內心有平安與喜樂,而且有一個更美的天國在等候我們,光是這激勵與盼望就不亞於任何世界上的成功。

甚麼時候我們聽神的話,按著祂的教導而生活,我們就享受到主同在的美好,這時天國就在其中。天國已然降臨,表現在信徒與教會的生活中,在耶穌二次降臨的時候,天國就將臻於完美。耶穌臨在的地方,就是天國。因為聖靈內住在信徒裡面,所以當基督徒活出基督的教導時,就是彰顯了天國。因此,天國並不只是未來的事,對信徒而言,天國就是現在。

神的國沒有地理、政治、文化或社會的界線。約瑟即使當奴隸,因為他信上帝,上帝與他同在。約瑟即使被誣告下獄,因為他信上帝,上帝與他同在,他雖在監牢中,他的心靈是處在神國之中的。

基督徒是擴展天國的器皿
世界的帝國興起了又衰亡,但上帝的國永遠堅立,不會被取代。我們看比賽要贏了才高興,讀歷史要讀到盛世才振奮。我們不喜歡輸、不喜歡昏庸的君主、不喜歡國家衰弱或滅亡。然而神的國不會輸,不會衰弱或滅亡。

我們是神隨時隨地擴展天國的器皿。約瑟因為持守上帝的信仰,心靈持續活在神國之中,所以神用他來拯救埃及人免於飢荒,拯救自己的家人免於餓死,更實現了神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讓以色列人的人數增長,成為一個國。上帝將透過我們成就大事。

耶穌說:「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裏。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掩蓋起來,然後很高興地把自己所有的都變賣了,去購買那塊田。」又說:「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貴重的珍珠。當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來購買那顆珍珠。」(馬太福音十三章44-46節)

耶穌要我們把天國當做最高優先去追求。早期的基督徒相信神的國即將臨到,向人分享神國的信息,他們的信仰與實踐翻轉了當時的羅馬帝國,也翻轉了全世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