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靈修默想》神聖的不滿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你認為,人感到不滿足是正常的嗎?若是,那麼你將如何處理不滿足感?若否,那為什麼俗諺會說「需要是發明之母?」滿足與不滿足之間,似乎存在悖論。一方面,我們需要東西來滿足需求;另一方面,我們又被教導要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滿足……

◎陳坤田(傳道)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10-20節

大多數人都熟悉這則伊索寓言:一隻烏鴉口渴了,到處找水喝。牠找到一個大水罐,然而裡面的水不多,牠的尖嘴搆不到水面,牠試了許多次都不成。直到烏鴉叼來一塊小石子投到水罐,接著又叼了一塊又一塊石頭放進去。漸漸地,水面升高了。烏鴉高興地喝到了水。

在寓言中,烏鴉是否感到不滿?絕不!烏鴉有牠必須滿足的需求。那麼什麼是不滿呢?「不滿足」是對於我們所處情況感到有所欠缺。例如,有時我們希望住在更大的公寓、希望擁有一部好車,並且要有更高的收入;甚至有人希望中樂透,這樣就不用擔心房貸或其他問題了。

筆者想問的是,「我們的不滿來自何處?」或者說,「我們不滿的根源是什麼?」

為何人會感到不滿足?
人們往往認為,需要一些東西來使自己感到快樂;換句話說,我們常常用慾望代替了上帝,忘記了上帝對我們的眷顧。因此在我看來,人們「不滿」的一個主要根源是「拜偶像」。

我經常問我的學生,「你們認為人生中最寶貴的東西是什麼?」有些人說,人生中最寶貴的東西是愛;有些人說是友誼;還有一些人認為,最寶貴的東西是金錢。

我回應道:「對我來說,人生中最寶貴的東西是空氣。」原因是當我們失去愛,失去友誼或金錢匱乏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生存。但若沒有空氣,只要短短幾分鐘,我們將無法存活。

其實我所要表達的觀點是,上帝為我們提供了生命中至關重要的事物,沒有理由對我們的處境感到不滿。保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被監禁,但他說他已經學會了對上帝的供應感到滿足。

解決不滿足的五個良方
那麼,解決「不滿足」的方法是什麼呢?

一、對上帝的眷顧充滿信心:
上帝並沒有差派約瑟就讀大學名校,修習如何成為一國行政首長。相反,上帝使他成為奴隸,後來又淪為囚犯。但是約瑟因為信靠上帝,所以被擢升為埃及法老王之下的首相。

上帝沒有讓耶穌出生在皇宮或富裕之家。相反,耶穌是出生在貧窮的木匠家中,讓他可以一邊長大,一邊學習如何建造房屋,而且還可以建造天國。

腓立比書四章19節說:「我的上帝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這節經文呼應了列王紀下四章1-7節的奇妙神蹟。有個寡婦去見以利沙求幫助。以利沙問:「告訴我,你家裡有什麼東西?」寡婦說:「只有一小瓶橄欖油,此外什麼都沒有了。」以利沙囑咐她去向鄰居借空的容器,越多越好;並要寡婦的兩個兒子進屋內關上門,把油倒進容器,裝滿了就放在一邊。

那寡婦和兩個兒子照著吩咐,把小瓶子裡的橄欖油倒進借來的容器中。他們倒滿了所有的容器以後,寡婦問還有沒有容器,一個兒子答:「沒有了。」於是橄欖油不再流出。這是上帝對寡婦的眷顧。我們所需要的就像是空容器,而上帝就是那填充空容器的人。

二、滿足所有、學習神聖的不滿足:
雖然我們所有的不多,我們可以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除了必要的以外,其他東西一概不需要。正如保羅被監禁,他沒有書房、臥室或客廳,但是他對自己的所剩無幾感到滿意。

有些人投資股票市場希望一夕致富,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每天觀察股票指數而不斷處於焦慮之中,從而讓焦慮侵蝕了他們的健康。

按照前述,在滿足與不滿足之間似乎存在著悖論。事情的另一面是,我們有理由感到不滿,因為我們可以擁有所謂的「神聖的不滿足」。

在這種神聖的不滿中,我們渴望變得更像耶穌;渴望更多認識上帝;渴望結出聖靈的果子;渴望提高工作技能,改善與他人的關係,並渴望將福音分享給更多的人。

三、感謝上帝使你更滿足:
如同保羅說:「因為我已經學會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任何事情,任何景況,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四章11-12節,和合本修訂版)如果我們心存感激,我們還將學會變得滿足。

四、我們可以成為奉獻者:
就如為保羅的需要而奉獻的腓立比人。儘管我們可能需要物質的東西,但付出將使我們感到喜樂,並因我們有能力給予而感到滿足。保羅形容收到的禮物正像是芬芳的香氣,是上帝所悅納的祭品。

五、不斷祈禱:
讓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祂應許我們的祈禱會得到回應:「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6-7節)

真正的滿足在於倚靠上帝的豐富。最後我邀請讀者花點時間思考這些問題:你現在滿足了嗎?是什麼導致你感到不滿?你正在追求的東西,合乎神的心意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