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五點愛人的技巧 向人傳遞聖誕節最核心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編譯曾雪瀅/報導】對基督徒而言,聖誕節象徵的是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而這個季節最深層的意義,是耶穌對世人勇於犧牲的愛,是上帝對祂每個子民無私的愛。

聖誕節被稱作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時光,就在這普天同慶、暖心的節慶來臨之時,美國基督徒作家卡莉.蘿根(Cally Logan)在信仰網站《十架道路》(Crosswalk)分享道,她表示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一直積極地使人「被看見、被認識、被愛」,即便是當時在社會上最微小、最卑微的人。

當基督徒要效法耶穌愛世人的模範,表達對他人的愛。蘿根透過以下五點,分享如何在聖誕季節提升愛人的技巧:

一、體貼

一種普遍但經常被忽視的愛人方式,是注意小而重要的細節。這可以透過傾聽對方所說的話,並化成善意舉動回應他們的分享。我曾收過一份貼心的禮物,那是來自一位老朋友。他說,儘管我在晨跑時戴著手套,但手還是會感到冰冷,於是這位朋友給我買了「暖手寶」,並放在我的手套裡。最令我感動的是,他不僅記得我曾經分享過的生活習慣,而且還採取行動,以禮物為我送上祝福。

在這個年頭,能收到一份真正送進心坎裡的禮物,實在難能可貴。送禮送出的是真誠,希望對方感受到的是情意;因此不是價格高昂的禮物,才能使人感到難忘或認為有意義。願主幫助你憶起一個小細節,在這個季節,向某人送上一份體貼的心意。

二、理解

實際讓某人感到被了解,除了瞭解對方的喜好,也可以從認識他們的個性著手。舉例來說,如果你要傳福音的對象是一位內向的人,你知道他/她在大型聚會場所或佈道會中,容易感到不自在;這時你可以發出邀請,像是「一對一咖啡」。選擇在對方覺得放鬆、有安全感的環境下,展開一場舒適的對話。尊重他們的舒適圈,有助於對方感到被理解,也讓他們感覺到你的重視,並與他們一起享受這親近的時光。

三、看見

你曾有這樣一個感受嗎——出席大型聚會、活動時,感覺自己好像被無視?即使大家都知道某人的存在,但他們卻感覺不被看見,這會使人覺得自己是可有可無、不重要的。然而耶穌透過「看見別人」來表達愛,試回想那一位摸耶穌衣裳、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女人,儘管夾雜在眾人中間,但耶穌還是注意到這名婦人,耶穌看見了她。

效法基督是信徒靈命成長的目標。在這個聖誕節,有人需要「被看見」,有人需要你的給予。別只注意在自己想關注的事物上,此時轉頭看看需要我們關心的人,也許是配偶、父母、孩子或朋友。問問自己如何能關愛他們,可能是一杯咖啡、一張卡片、一份禮物,甚至是一個深情的擁抱,都得以在他們的生命中,帶來一份被看見的愛的暖流。

四、被愛

我們都聽過愛的五種語言: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貼心的禮物以及服務的行動;但又有多少次,我們從他人需要的「愛的語言」,來傳達對他們的愛呢?了解身邊重要的人的喜好並能接受的愛之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需要花點時間和努力;但如果你不清楚對方愛的語言,除了開口詢問外,也可以注意他們是如何愛別人。

你的父親會透過動手更換汽車機油,表達對你的愛嗎?你的母親會不時給你溫暖、完整的擁抱嗎?你的配偶會對你說鼓勵的話嗎?如果他們以某些方式給予愛,他們極大可能喜歡以同樣的方式接收愛。鼓勵你在這個節期中,在表達愛的語言上花點巧思、發揮創意,讓對方感受到自己被愛。你永遠不會後悔因為愛別人,而付出了心力和努力。

五、不求回報

每個人的付出及努力,都希望得到期望的回報,倘若對方沒有回應,我們很可能會感到失望、洩氣,甚至有可能被激怒。然而在「付出」前要先認清的事實,是你要擺上一顆甘願付出的心。無論何時都真誠給予他人關愛,讓他們看清自己的重要性,而你是不要求任何回報的。

哥林多後書九章7節分享:「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雖然這節經文通常用於描述十一奉獻,但本意談的是「樂意給予」。獻出你的祝福,把自己的願望暫時擱置一旁,即使最後只是得到一句「謝謝」。

要知道,當我們決心如耶穌一樣,效法祂愛世人的模範無私給予時,就是在榮耀上帝。若你願意在這個節期祝福某人,即便是一個微小的舉動,對方將從你和愛他們的天父那裡,感受到被了解、被看見以及被愛,更知道自己在上帝眼中是何等的寶貴。

透過上帝愛我們的方式擴展愛,基督的生命就得以在地上延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7節說:「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作為信仰群體的一員,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體,成為基督的手與腳。當我們真誠、全心全意愛別人、善待他人的時候,就此感受到這是個充滿恩典和榮光的季節!願上帝在聖誕節賜福你,並向你的心訴說祂已置於你生命中,那位需要被關愛的人物。(參考資料:Crosswal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