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講章精華》面對大環境改變、經濟轉型恐慌  約書亞如何率領百姓迎接新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澎湖縣湖西鄉奎壁山「摩西分海」美景。( 來源:數位島嶼,ayisha 攝影 )

◎王武聰(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五章10-15節

在Covid-19侵襲下,充滿緊張恐懼的2021年已過去,但我們仍要面對充滿未知、無法掌握的未來,每一年都在走一條沒有走過的路。弟兄姊妹,你相信今年的你可以跟往年不一樣嗎?如何才能不一樣呢?勇於迎接新的挑戰吧!

我們天性習於滿足現狀,習慣定型的生活模式,不想改變,如此一天過一天,當然不可能有進步。但是當心中有一股「神聖的不滿足」,認真去尋求出路時,我們的生命將開始經歷令人驚奇的旅程。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渡過約旦河,上帝吩咐他為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行割禮,並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五章9節)上帝要以色列百姓,向過去在埃及所受的轄制、痛苦、哀嚎、沮喪、羞辱的日子說再見,要他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因為緊接著就要面對全新的挑戰──嗎哪止住了,耶利哥城擋在前面。

"Joshua passing the River Jordan with the Ark of the Covenant", by Benjamin West, 1800

順利進入迦南地  大環境卻改變了
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順利進入迦南地,在耶利哥平原紮營。他們很高興在迦南地過第一個逾越節,感謝上帝的救恩,紀念先祖的受苦,並且吃了迦南地的土產,親嘗主恩的滋味。然而就在他們高興過節品嚐土產的第二天,嗎哪止住了。

嗎哪停止,代表曠野時代的結束,整個環境起了大變化。過去40年在曠野漂流,無從耕種,沒東西吃,上帝用超自然的方式從天降下嗎哪,餵飽以色列百姓──這是在困境中,上帝顧念百姓的需要,賜予白白的恩典。

申命記二章7節:「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上帝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以色列百姓已經習慣每天清晨撿嗎哪、白白領受恩典的日子,如今嗎哪突然停了,他們會否心生恐慌,擔心下一餐在哪裡?另外,即便天天吃同一味道的嗎哪必然會吃膩,然而要改變長久養成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能否適應?這些都是面對新環境要接受的挑戰。

嗎哪止住了,也意味著以色列百姓無法再過著不勞而獲的日子。他們必須付出代價、汗流滿面、勞碌耕種才能有所得;於此,他們會否又發怨言呢?

所幸上帝總在不同環境,給予不同恩典。祂並非在百姓未進迦南、尚未有當地出產可吃,就停止供應嗎哪;反而是在吃到當地土產時才停止。可見上帝一直顧念我們的需要,祂不會將過於我們所能承擔的,加在我們身上。

事實上,嗎哪「從天而降」,土產「從地而生」,來源管道不同,一個白白得來,一個要付出代價才有所得,然而這兩樣都是上帝的恩典!祂按著我們不同的景況供應需要,你希望的是哪一種呢?

"The Gathering of the Manna", by James Tissot,1896-1902

從地而生與從天而降的恩典
新的一年,你是否有要轉換跑道、更換職場,或者不得不改變的習性?內心是否有不安?

回想1980年,我從神學院畢業並到澎湖服事,當時澎湖被暱稱為「惡魔島」,傳道師抽籤分派最害怕抽到澎湖;而我倒認為澎湖可以成為很好的操練和祝福所在地,於是志願去了。當時澎湖環境很不好,教會很弱小,無法供應傳道人的生活費;傳道人的謝禮是從澎湖區會供應,而澎湖區會的經費是靠台灣教會的聖餐奉獻;常常有了這個月,就不知下個月有沒有。果然我八月到任,十二月就領不到生活費。

於是我跟教會長老提出,從元月開始,我們不要再靠澎湖區會的供應。長老們瞪大眼睛,心想難道我要喝澎湖風嗎?其實,我只想操練信心的功課,邀請信徒一起經歷上帝的作為。於是請信徒提供他們在台灣親人的名單,我定期出版《白沙鐘聲》報導教會事工寄給他們,報導中不提經費的需要,以免被誤解只是為了募款。

四十一年前,我在澎湖負責三間教會,一年總奉獻包括外來奉獻不到十萬元,然而1981年我盡力開拓福音事工,並分享教會所做的,從那年起,每年從台灣教會信徒收到的奉獻超過百萬元,等於當時台北大教會一年的奉獻。

原本只想自立自養,然而上帝卻讓教會經歷撒種耕耘「從地而生」,以及「從天而降」白白得來的恩典,親嘗這兩種滋味。到如今,澎湖的服事操練了我信心的功課,成了一生事奉的祝福。

屬靈爭戰時刻遇上耶和華的元帥
我們的日子隨時有環境的挑戰,並且常常緊接著是屬靈的爭戰。環境的挑戰令人心慌,但屬靈的爭戰卻更讓人害怕。

約書亞才面對嗎哪止住,大環境改變所帶來經濟轉型的恐慌,緊接著是面對進迦南地的第一仗──四十年前,讓以色列百姓嚇破膽的耶利哥城就擋在前面!

我們可以想像約書亞內心的恐懼害怕,以致當他看到「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突然站在他面前,他急忙問:「你是幫助我們呢?還是幫助敵人呢?」可見約書亞內心恐懼,何等渴望有貴人相助。只是這位上帝使者並未正面回答問題,反而說,祂不是要來幫助哪一邊的,而是要來「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作元帥」和「成為幫助」兩者有很大不同。幫助就是我作主,當元帥,你來作我的參謀,提供我意見和支援,一個「幫助者」多少會帶來些幫助;但是上帝親自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完全不同,意思是我們把主權交給祂,由祂掌權作主,親自為我們爭戰,勝負由祂負責,祂為我們付一切成敗的責任。

面對屬靈爭戰,我們只是在尋求上帝幫助,還是讓上帝作元帥親自爭戰?祂不是要作我們人生中的幫助者,祂是要來作我們生命的主;而除非讓上帝掌權,否則祂無法成為我們真正的幫助。

"The Captain of the Lord's Army Appears to Joshua", by Ferdinand Bol ,1662

在澎湖擔任傳道服事時,有次面臨很大的爭戰──村莊大廟乩童的母親癌末要來信主,引來全村騷動,村里親朋都給這位老人家很大的壓力。不過她眼見自己一生虔誠拜拜,兒子又給神明使用,全家卻沒有平安;她在馬偕醫院住院時聽見福音,毅然決然要信主。

這位老婦已經臥床、身體虛弱到爬不起來,但她卻告訴親人,要走路到教會受洗。村民認為不可能並嘲諷說:「如果她能走路到教會受洗,我們就跟著她來信耶穌。」

當時我是個年輕、毫無屬靈經驗的傳道,面對這種事,當然有很大的壓力。唯一能做的是開始三天禁食禱告,祈求上帝親自作主掌權,施恩憐憫彰顯大能。結果受洗當天,她真的在村民面前一步一步走到教會受洗,眾人的嘴巴就此被堵住了。

得勝的關鍵在於完全順服
約書亞記五章14-15節:「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

(1)俯伏下拜──順服的功課
約書亞一聽到上帝使者的回答:「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就」表示立刻、馬上;「俯伏在地」表示完全的降服。他把生命的主權、軍隊的主權、國家的主權都交給上帝,並且順服祂的吩咐。

屬靈爭戰得勝的關鍵,不在於你有多屬靈、多熱心、多會禱告,而在人是否降服在祂面前,順服祂的話。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也有人性的軟弱,但祂如何勝過撒但在曠野的試探,以及十字架黑暗的權勢呢?關鍵在於祂順服上帝的旨意,「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8節)

(2)脫下鞋子──信心的功課
我們都渴望上帝對我們說話,或藉著禱告得到啟示性的話語,然而當上帝的話真的臨到,常是出乎你我意料,也常不是我們想要的。甚至有時我們會說:這話甚難,有誰聽得懂、做得到呢?

約書亞俯伏下拜後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他或許盼從這位元帥口中,得知這場仗要怎麼打,該如何佈局,沒想到,上帝卻吩咐他把腳上的鞋子脫下,這和他關心的戰略有何關係?把鞋子脫掉怎麼打仗?更何況這雙鞋伴隨他打過無數精彩的戰役,這雙鞋子充滿了得勝的經驗,如今上帝卻要他把鞋子脫下。

是的,上帝要約書亞把鞋子脫下,乃是要他脫下引以為傲的經歷,放下各樣纏累的包袱。上帝再次將他分別為聖,為的是要約書亞單單來仰望祂。

四十年前,摩西看到焚而不毀的荊棘,上帝吩咐摩西把鞋子脫下,呼召他去救以色列百姓脫離法老的手;如今同樣的事發生在約書亞身上,要讓他知道,上帝怎樣呼召摩西、與摩西同在,同樣,祂呼召約書亞,也要與約書亞同在。祂要約書亞勿倚賴人生的經歷,而是要信得過上帝的應許。

約書亞記一章5節:「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當約書亞順服上帝的吩咐時,上帝的應許必然實現。

在目前現實生活環境裡,你有何困難或挑戰嗎?你是否不斷在經歷屬靈爭戰呢?求主幫助我們,在越來越困難的環境中,一起經歷信實可靠的上帝,帶領我們迎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