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令人動容!」CNN記者暫停直播 捕捉烏克蘭人在俄軍入侵後跪地禱告畫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烏克蘭人在哈爾科夫中央廣場祈禱。(圖/烏克蘭聖經協會)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席國際記者克拉瑞莎.沃德(Clarissa Ward)二月24日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拍到群眾跪地禱告的畫面,並用「令人動容」來形容這個場景。

俄羅斯野蠻入侵主權國家烏克蘭,當地民眾被迫忍受砲擊、混亂和憂慮,直播報導全面捕捉到當地民眾的痛苦不安。

人們因絕望與憂慮而尋求主

「我認為,這表明此刻絕望。」沃德對攝影棚內的主播唐.雷蒙(Don Lemon)說:「我們看到一小群人,聚集在大廣場跪地禱告。」「現在有種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的氛圍」

當沃德解釋人們因絕望與憂慮而尋求主,CNN攝影機鏡頭對準了這群敬虔的烏克蘭人。

「現在這裡很冷,所以看到他們跪在冰冷的石頭地面上禱告,真的很令人感動。」她接著說:「而且我認為這與烏克蘭民眾的處境有關,他們被莫名捲入戰爭險境。」

沃德說,目前烏克蘭籠罩在恐懼陰影下,民眾無法預知未來是否將經歷更深的恐慌與苦楚。「我想,這是我們見到眾人屈膝禱告的主因」,她說。

孰料,就在當地時間28日深夜,俄軍針對哈爾科夫發動猛烈攻勢,企圖把整個城市都摧毀。但烏軍經過激烈巷戰後已擊退俄軍,烏軍將敵人「清空」,市長辛耶胡波夫(Oleh Synyehubov)在臉書上宣布:「哈爾科夫控制權完全是我們的了!已完全把敵軍從這個城市清空。俄國敵人軍心潰散。」

禱告盾牌是重要武器

其實面對戰爭,烏克蘭基督徒的重要武器是禱告的盾牌與敬拜。

在戰爭熱區烏克蘭東部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蒙赫科(Gennady Mohnenko)牧師與眾牧者,聚集在市郊的亞速海(Sea of Azov)海濱的十字架前,無懼地向上帝禱告:

「求主保守烏克蘭!感謝全球代禱。禱告不落入險境、禱告免於戰爭衝擊。賜福為我們代禱的人!感謝主啟動全球領袖支持烏克蘭。求主祝福那些提供武力與外交援助的國家,唯願和平臨到烏克蘭全境。」

新世代教會(New Generation Church)德米特羅(Kyzmenko Dmytro)牧師說:「群眾內心擔憂,我們鼓勵應當全然仰望耶穌,唯有禱告方能維持國家平安。」他的教會是在烏克蘭西部主要城市,有「獅城」之稱的利沃夫(Lviv)。

不過教會中70%會友來自烏克蘭東部。「我的心留在頓涅茨克(Donetsk),母親、姊妹與祖母仍未逃離。」剛逃離該地的凱特琳娜.詩丹(Kateryna Skudan)說。

非洲基督徒在利沃夫為烏克蘭禱告

在利沃夫市中心的小屋內,有一群來自非洲的基督徒為烏克蘭禱告。「身為基督徒與上帝子民,主應許平安,為全球禱告是我們的負擔與責任。」基督使館教會(Christ Embassy Church)奈及利亞牧師提摩西.阿德比勒(Timothy Adegbile)如是說。

一群利沃夫當地牧師聚集禱告。其中一位牧師說:「這是爭取自由的戰役。」

分離主義掌控地區的烏克蘭基督徒受箝制、禁止聚會。「但他們依舊秘密聚會。我認為,俄羅斯會在入侵後禁止聚會。」但這位牧師強調:「他們無法攔阻耶穌基督的教會。」

澤倫斯基感謝教宗代禱及倡議停火

據CBN報導,當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對烏克蘭發動全面進攻,部署飛彈、軍用運輸機、直升機、坦克戰車和地面部隊轟炸襲擊烏克蘭,導致居民倉皇四散逃離。

烏克蘭全民備戰自製武器

當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推文表示,將提供武器給任何願意保衛國家的烏克蘭人,希望他們「在城市各區待命力挺烏克蘭。」次日,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在臉書上又號召老百姓自製武器,並拿起武器加入政府軍,民眾依囑進行。根據Google搜尋統計,當天24小時之內,「如何製作莫洛托夫雞尾酒」(Molotov Cocktails),也就是汽油彈的搜索量,在烏克蘭激增。

澤倫斯基宣布提供武器給國人

當天烏克蘭內政部警告基輔市民,烏軍正與俄軍爆發激烈且血腥的全面巷戰;呼籲民眾保持冷靜、盡可能小心。在避難所的人切勿離開;待在家中的人,勿靠近窗戶、陽台,並躲在室內。

根據俄羅斯非官方通訊社《國際文傳電訊社》的報導,26日早晨9時許,有60名俄國士兵利用直升機登陸利沃夫,隨後與烏克蘭軍方發生衝突,後來撤退至森林。

請紅十字會運俄軍遺體回國

當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幕僚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俄軍已有3500人傷亡、近200人被俘;損失14架飛機、8架直升機和102輛戰車。烏克蘭更要求國際紅十字會「將俄羅斯佔領者的遺體,帶離烏克蘭領土」。但目前俄羅斯尚未承認有任何人員傷亡。據烏克蘭衛生部長利亞申科(Viktor Lyashko)表示,已經有198名烏克蘭人喪生,其中包括3名兒童。另有,1115人受傷,其中包括33名兒童。

烏克蘭戰事突發多變,願台灣的基督徒也加入為烏克蘭禱告的國際行列!(資料來源:CBN News)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相關新聞:

烏克蘭基督徒雪地跪禱五年 每晨集結為國家呼求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