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經歷試煉仍要得著盼望】國際基督教組織呼籲為烏克蘭、俄羅斯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倫敦西敏寺聲援烏克蘭的示威活動。(Photo by Ehimetalor Akhere Unuabona on Unsplash)

【編譯余友梅/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二戰結束後歐洲最大規模的地面戰,俄烏戰爭充滿不確定因素,野心家並未正視全球各地民眾的示威抗議。基督教維權組織美國敞開的門(Open Doors USA)和SEND國際差傳協會,不約而同地呼籲世界各地的基督徒為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基督徒祈禱。

美國敞開的門指出,這場衝突很複雜,無疑將給烏克蘭、俄羅斯和整個地區的公民和信徒帶來挑戰,特別是在俄羅斯保持著重要影響力的地區。這是因為俄羅斯本身就存在著迫害基督徒的問題。

俄羅斯過去曾出現在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上(最近一次出現在 2020年),並且仍然在前50名之外國家的迫害觀察名單上。2016年,俄羅斯製定了一系列全國性法律,用來起訴積極傳福音的團體,基督徒包括福音派和五旬節教派的團體,也受到影響。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 (USCIRF) 發現,在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亦執行俄羅斯版的宗教壓制性法律和政策。USCIRF甚至建議將俄羅斯列入國務院的「特別關注國家」名單。

由於俄羅斯對分離地區的支持,也讓烏克蘭的基督徒感到不安。被俄羅斯承認獨立地位的盧甘斯克和頓內次克,已經實施了要求宗教組織註冊的規定。2019年十二月,向盧甘斯克當局登記的195個宗教組織中,沒有一個基督教社區得到許可。

2021年六月,三座基督教教會在頓內次克被當局取締,其他教會的建築物也被沒收。八月,司布真 (Charles Spurgeon) 和葛理翰 (Billy Graham) 的書籍亦被盧甘斯克的法院列為禁書。

烏克蘭浸信會神學院院長雅羅斯拉夫.斯拉維克.佩日( Yarsolav “Slavik” Pyzh)告訴美國福音雜誌《今日基督教》,如果俄羅斯成功控制烏東地區,該地區的浸信會將轉入地下。「你必須明白,我們從蘇聯時期就有過這種經歷,所以教會沒有忘記受迫害意味著什麼,但我們會重組,仍然做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仍然傳福音。」

敞開的門呼籲在這場新的衝突開始時,世界各地的基督徒要與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兄弟姊妹一同站立。敞開的門建議用以下五個方向為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基督徒祈禱:

一、 祈求平安:祈求暴力和緊張局勢儘快結束,並祈求各方領導人能夠以一種讓所有信仰人士,都能自由與和平生活的方式,追求外交與和平。
二、為烏克蘭和俄羅斯的信徒祈禱:建立愛和希望的橋梁,超越兩國之間的任何衝突。祈求上帝做工弭平分裂,讓所有人都能看到祂的大能。
三、祈求上帝開啟俄羅斯和俄羅斯扶持下的烏克蘭分離地區領袖的心,使他們不會限制信徒自由敬拜上帝的權利。
四、當戰爭發生時,許多無辜的生命會受到影響和犧牲,祈求人權得到保護,和平會在這些地區重新降臨。
五、祈求上帝通過世界各國的外交斡旋,使祂的平安臨到全地。

差派及培訓宣教士到世界各國禾場的SEND國際差傳協會亦提出「11種為烏克蘭危機祈禱方式」,願全球基督徒共同為烏克蘭禱告。

11種為烏克蘭危機祈禱方式:(SEND國際差傳協會東亞差委會提供

1. 祈求上帝使世人歸向,來挽回現時這個戰爭邊緣的情況。願烏克蘭和俄羅斯的人民發現耶穌才是真正的和平、平安、安慰、真理和自由的源泉。

2. 祈求上帝使烏克蘭人明白,人最終的盼望。不是來自政府、選舉制度或外交手段,而是救主耶穌基督。

3. 祈求上帝拯救烏克蘭脫離邪惡。願上帝的憐憫、醫治和和平臨到這地。因著上帝的良善,讓烏克蘭能夠成為一個有真理,公義和自由的地方。

4. 祈求烏克蘭能夠建立一個不會因政見不同,而引致仇恨和暴力的文化。

5. 祈求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衝突,不會蔓延到當地的家庭,特別是當家庭成員分別居住在烏俄兩國,會受到「資訊戰」中不同訊息的影響。願當地的家庭放下政治成見,保持合一和彼此相愛。

6. 祈求上帝保守眾士兵的家人,特別保守他們的妻子和孩子,在丈夫和父親不在身邊的時候有平安。

7. 為嘗試從外交途徑求出路的世界各國領導人禱告。

8. 當地福音派教會雖然面對種種難題,例如信徒應該如何參與政治,或可能發生的武裝衝突等,祈求福音派教會與信徒仍能保持合一。

9. 在過去的幾年裡,烏克蘭福音派教會非常熱心差派當地信徒參與海外跨文化宣教工作。祈求這場衝突不會攔阻烏克蘭人這份將福音帶到俄羅斯和其他地方的熱心。

10. 為軍隊中的基督徒禱告。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求上帝引導他們,因為他們的信心正在重新受到考驗。

11. 因為這場衝突,人心裡產生了很多恐懼。雖然挑戰滿途,祈求宣教士和信徒能把握這個機會,向他們的鄰居和朋友,見證他們「心中盼望的源由」。

(資料來源:Open Doors USA, SEND International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