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奉獻起頭的愛──蘊藏於台灣教會史料的女性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劉炳熹(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申命記廿六章1-11節

我們記得自己是如何學會奉獻的嗎?或許是洗禮課程時接受教導,或許是從小被長輩教導,從有樣學樣,直到真的知道「奉獻」是一份對上帝恩典的回應,可能又是經過一段路程才逐漸體會。

對以色列人來說,奉獻是根植於其文化深處的傳統,認真數算所走過的路,覺察上主如何恩待,如何護佑。進一步的,申命記廿六章這段經文,讓我們知道奉獻不僅是奉獻,它更是一段重述救恩歷史的行動,是延續信仰價值的回應。

重述起頭的恩典
走過了漂流,走過了壓迫,以色列所走的路,盡在上主大能大力膀臂的護佑之下。那一天,當他們得以踏在流奶與蜜之地,耕種時所流下的汗水,一滴一滴成為了養分,臉龐掛的眼淚,道出了感動,也道出了自由。

 「你們佔領了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賜給你們的土地並在那裡定居後,要把最先收成的各種土產放在籃子裡,帶到上主──你們的上帝所選定的敬拜場所。你們要去見值班的祭司,對他說:『現在我來感謝上主,我的上帝;我已經進入他向我們祖先應許要賜給我們的土地。』」(申命記廿六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下同)這是奉獻的邀請,也是上帝的命令,期盼以色列代代都永遠記得自起頭而來的恩典,不偏離上主的道。

這是敬拜,也是重述故事的時刻,

祭司收下你們所帶去的籃子後,要把它放在上主,你們上帝的祭壇前。接著你們要背誦:『我的祖先是流浪的亞蘭人;他帶家眷到埃及寄居。他們去的時候人數稀少,以後逐漸增多,成為強大的民族。埃及人壓迫我們,強迫我們做奴隸,服苦役。我們求告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他看見我們的痛苦、辛勞、受迫害,垂聽了我們的哀求。他以自己的大能大力搶救我們脫離了埃及,又行神蹟奇事,使一連串令人震驚的事發生。他領我們到這裡,把這一片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賜給我們。所以,上主啊,我現在把你所賜的初收土產帶來獻給你。』」(4-10節)

上主帶領以色列,從曠野漂流到成為大族,又從奴役走向自由,腳踏流奶與蜜之地,是從未感受過的平安。故此,把起頭的土產歸回給上主,是對恩典的回應,也是對過往歷史的感謝,更進一步的,上主要求以色列,慶賀之時也是分享之時,邀請利未人和居住在他們中間的外僑一起加入這行列!

南北教會中早期的宣教師。典藏者:真理大學校史館。

蘇格蘭夫妻全心服事台灣
時報文化出版了漫畫家蠢羊所畫的《台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通過生動且溫馨的方式,呈現出巴克禮牧師及伊莉莎白夫人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的故事。宣教師明明與此地沒什麼瓜葛,卻帶著信念,遠渡重洋,踏上這塊連聽都沒聽過的台灣,克服語言隔閡全心服事;甚至面對政權更迭,飽受肉體與生命威脅,為的就是把內心裡所懷抱那份美好事物與人分享。這是他們的奉獻,也是他們重述自己與上主故事的回應。

伊莉莎白作為宣教師的夫人,不僅侷限在夫人這個定位,更通過她自身的護理專業,照顧巴克禮牧師,以及所能觸及的每個弱勢者;藉著醫療與宣教的結合,使他們兩人為台南帶來了卓越的貢獻。也因此,本地教會得以設立在此,繼續宣揚福音。

後來,伊莉莎白不幸因病於上海過世,葬於上海外國人公墓,而巴克禮牧師葬於台南基督教公墓,看似分隔,然他們在上主的恩典裡依舊同行,把豐盛的文化遺產留給了我們。

蘊藏於史料的女性故事
翻閱教會歷史資料,常會帶給我們新的啟發與洞見。在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1922年的議事錄裡,清楚看見黃俟命長老(後來成為牧師)提出,因應教會女性信徒日益增加,建議增設女執事三名。在一個男性中心的時代,這項提議可說是劃時代的看見,經過選舉後,教會選出第一任的女執事,成為女性參與教會管理決策的起頭。

東門長老教會1922年議事紀錄。(作者提供)

繼續往下翻,東門教會1925年的小會紀錄裡,記載著一位女長老「杜雪雲」的名字。仔細查考,可以知道杜雪雲姑娘是英國宣教師,其父親是一位牧師,有一天父親在講道裡提及:很希望這個教會裡有一個人志願做宣教師時,她回應了這份呼召。

杜雪雲在1916年受差派來台,先在彰化,後至台南,在長榮女中投入服事,然而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日軍俘虜,送入收容所,隨身體健康每況愈下,1945年在蘇門答臘過世。

左圖:1925年紀錄。右圖:1926年紀錄。(作者提供)

這段歷史記載裡,或讓我們看見,伊莉莎白作為第一棒,陪伴照顧軟弱者,雖先蒙主恩召,卻有一棒接一棒的女性,參與在教會的事奉,寫下每一段新的故事。1926年,東門教會正式選舉出第一任的女性長老,從女執事到女長老,從宣教師到本地信徒,訴說了全台灣教會女性參與事奉的先河。

奉獻起頭的愛
  「人、故事、社群、硬體」交織成為了一個地方文化的根源。從以色列的故事,我們不斷看見上帝一路引領,走向全新的展開;奉獻起頭的愛,是重要的紀念,讓以色列回到根源,宛若樹根愈扎愈深,更加成長茁壯。

今日回到我們教會女性的故事,看見上主早在百年前,就將超越性的異象放在此地。女性不是依附在男性之下,可以自由且勇敢回應上主放在她們生命的呼召,在醫療、教育、服務、宣教共榮,把每個人生命中的恩賜與眾人分享。

面對奉獻與呼召,我們需要自問,最深切期盼的美好為何?自己一路走來與上帝的故事為何?每次重述的時候,也許只是那一瞬間,那靈光一閃的訊號,會再次向我們說話;回想走過漂流,跨越壓迫,就更看見上主領我們學會飛翔,學會去愛,學會去慶賀、去感恩、去分享、去紀念!

誠願「不同性別、種族、身份、地位、身心狀況、成長背景」的人們,通過教會中每一個你我奉獻起頭的愛,得以在這塊土地創造共生,訴說上主的美好。

【奉獻起頭的愛】

起頭的時,

  你已揀選我,

     走過漂流,

        跨越壓迫,

           大能大力

              的膀臂,

                 是你的愛。

又見起頭的時,

  腳掌所踏,

    汗水一滴滴,

      淚水一行行,

        奶與蜜之地,

          出產了

             起頭的果實。

奉獻起頭的愛,

  是慶賀

    是感恩

      是分享

        是紀念。

種族、

  性別、

    身份、

      背景,

        不分彼此,

           誠心所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