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當上帝沒有帶你脫離風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每個人都難免在人生某些階段,面臨重大的困難或挑戰。沒有人能免於痛苦與創傷;但作為基督徒,當出現問題時,我們該如何應對?在那些掙扎中,上帝要教導我們什麼?

聖經中有不少例子是關於人受苦或陷入悲劇的經歷。使徒保羅曾被人用石頭打、被嘲笑、遭遇船難……,但他仍堅定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哥林多後書四章8-9節)甚至就連耶穌,也不能免除經歷痛苦。祂在十字架上受死,遭受了難以想像的苦難。

困境中主必賜得勝力量

當我們經歷人生中的艱難時刻,實在很難看出這樣的處境能帶來什麼積極影響,像是失業、死亡、受虐或疾病等情況。當正在受苦時,我們並不總是在尋找神透過苦難試圖要教導或幫助我們的事情。

有時,我們非得要等到創傷跟痛苦結束之後,才開始明白神在我們的艱難時期所教我們的事。就如約翰福音十三章7節記載:「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

這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你才能正視那段生命中艱難的時光,並意識到神藉由那次經歷要向你顯明的事情,讓你明白如果你沒有經歷那些掙扎,你可能學不到那些人生功課。

當今社會有不少人曾在生活中遭遇了重大創傷或悲劇,然而他們能利用那些經歷,轉化成以一種積極的方式幫助他人。儘管他們經歷過痛苦掙扎,日後也能成為傑出的基督徒領袖,像是著名的牧師兼作家喬伊斯.邁爾(Joyce Meyers)就是這樣一個例子。

她童年時遭受父親性虐待,這個可怕的受虐經歷,理當讓她懷疑世上有一位愛她的上帝。不過喬伊斯.邁爾曾表示:「你可能想知道在這一切當中,神究竟在哪裡?其實,祂就在這裡。神沒有讓我擺脫我所處的境地,但是祂確實給了我力量去度過艱難。」

風暴中堅信主與我們同在

有時候,我們確實感覺神沒有幫助我們,因為祂沒有阻止創傷發生。但在那些艱難時期,我們並不總是清楚瞭解祂賜給我們的,僅僅就是勝過環境的力量。

當生活中遇見問題時,作為基督徒,我們通常會迫切向神尋求幫助,並懇求祂解決問題,或以某種方式幫助我們度過難關。但是,如果神沒有照著我們所期待的去解決問題,那麼在困境中,神實際上為我們做了什麼?

牧者與作家陸可鐸(Max Lucado)曾說過:「神從未承諾我們脫離困難風暴,然而,祂卻應許改變我們看待困難的方式。

有時候,神會幫助我們改變對問題的看法,並賜給我們機會去以嶄新的眼光看待困難。有時祂會差派家人朋友來協助我們度過艱難。有時神只成為傾聽者,祂聽我們的心聲,讓我們宣洩心聲直到我們的艱難時期結束。

希伯來書第十三章5節說道:「……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節經文不斷地提醒我們,無論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神一直都在,祂永遠與我們同在。(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