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調查:有讀經習慣者九成認為讀經能改變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一項新研究發現,有超過九成每年至少閱讀聖經3次的人,因著讀經而經歷生命價值觀的轉變。(圖/Unsplash by Tim Mossholder)
雖然報告中顯示讀經的人口急劇下降,但仍有近6千萬人雖然每年讀經不到三遍,但仍感受到生命的轉變。因此研究表明,持續與神的話語互動真的會改變我們。

【記者洪嘉蔚/編譯】一項新研究發現,有超過九成每年至少閱讀聖經3遍的人,因著讀經而經歷生命價值觀的轉變,也有近四成沒有穩定讀經習慣的人表示,聖經經文曾改變自己的生命。

聖經信息是生命轉變的根源

美國聖經公會(The American Bible Society)10月12日公布今年一月時對2, 598位美國民眾所做的「聖經使用狀況」調查;發現每年至少讀過3至4遍的民眾(又定義為「聖經使用者」)中,有92%的受訪者表示,聖經的信息使得他們的生命有所改變。而非聖經使用者中,也有38%的人表示有相同的經驗,認為聖經的信息是使他們生命轉變的根源。

持續與神話語互動,生命將會改變。(圖/Unsplach by Oklahoma Academy Publishing)

美國聖經公會主任約翰.法夸爾.布萊克(John Farquhar Blake)針對調查結果發表聲明指出,「雖然報告中顯示讀經的人口急劇下降,但仍有近6千萬人雖然每年讀經不到三次,但仍感受到生命的轉變。因此研究表明,持續與神的話語互動真的會改變我們。

調查並指出,有部分的基督徒偶爾會去教會參加禮拜,並在聚會中領受到改變他們生命的經文。也有些人即使目前沒有穩定且持續的讀經生活,但可能在過去讀經的經驗中,感受到自己的轉變。另外,也有些人因過去曾聽過親友對他們講述聖經真理,而使得生命有所轉變。

「無論如何,相當多不常讀經的人表示,他們已經被聖經改變了,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報告補充寫道。

讀經方式依性別年齡而異

布萊克也補充說道:「教會必須把握每一次機會,向身邊的人展現耶穌的愛,是有改變能力的,這也是聖經的根基」。

聖經使用者也比其他較少讀經的人,更常以固定的時間、計畫等方式讀經。(圖/Unsplash by Gift Habeshaw on)

調查也研究了人們閱讀聖經的方式,發現有48%的聖經使用者讀經時,會「一次讀幾節經文」;也有40%的聖經使用者會依據當下的心境,選擇要閱讀的章節;32%的人會「一次讀完整個章節或聖經故事」;26%的人會按照既定的時間表、進度表或讀經計畫去讀經;22%的人每天固定時間讀經。

雖然男性比女性更喜歡一次讀完整篇聖經章節或故事,但女性更喜歡其他的讀經方式。該調查還根據「讀經頻率與影響」量表,將受訪者按照得分高低分為三大類;結果發現得分較高的受訪者更常在讀經時,一次讀完整個章節。

聖經使用者也比其他較少讀經的人,更常以固定的時間、計畫等方式讀經;甚至是不常讀經者的兩倍。不常讀經者經常根據自己的心境挑選段落(40%),並一次閱讀幾節經文(50%)。

調查也針對受訪者的讀經方式進行研究。(圖/Unsplash by Priscilla Du Preez)

紙本與線上讀經工具並用

除此之外,聖經使用者最常用紙本印刷的聖經讀經。有69%的人認為傳統的讀經方式,是他們領受神的話語的首選方式之一;僅不到一半(48%)的聖經使用者,在電子設備裝置上使用聖經APP讀經;46%的聖經使用者會觀看聖經主題相關的影片、節目,或在網路上搜尋與聖經相關的內容;29%的聖經使用者會參與聖經APP中的讀經計畫;還有28%的聖經使用者會收聽與聖經相關的播客(Podcast)節目。

但若依年齡統計,大多數58歲及以上的成年人(75%),以及18-57歲的成年人(65%),在接受調查前一個月,閱讀過紙本印刷的聖經。但大多數的年輕聖經使用者,仍以聖經APP及網路搜尋聖經相關內容,來進行讀經;而年長的聖經使用者則只有35%會同時使用實體書與線上APP讀經。

大多數的年經聖經使用者使用線上工具讀經。(圖/Unsplash by May Gauthier)

多讀經更能饒恕

調查也發現,當被問到「無論傷害過自己的人是否曾向你請求原諒,你是否能真心地饒恕他們」時,在聖經使用者中,有47%的人表示「一定會」饒恕他們;「會這麼做」的人也占47%,另有4%的人並「不同意」,2%的人則是「非常反對」這麼做。(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Christian Today,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