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恩典的宴席──耶穌的庶民料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加百列

經文:馬可福音六章
春節與親友歡聚的記憶猶新,筆者想起十年前曾為美國友人辦一桌充滿中國年味的年夜飯。席間每端上一道菜餚,便向外國友人解釋每道菜餚象徵的意義。例如象徵著「年年有餘」的魚,為了期待來年衣食無缺,是不能吃光光的,元寶外型的餃子代表招財進寶的含意;華人吃團圓飯的每一道菜,皆有求福的含意。

習於速食用餐經驗的美國友人,即使多年之後,每逢聊起那一晚的年夜飯,對桌上每道菜餚所述說的意義,依然印象深刻且如數家珍。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馬可福音六章34-36節)

眾人追逐耶穌來到曠野,聽耶穌的道理;眾人聽得津津有味且扎心,彷彿享用一場宴席,立談之間夕陽早已西下。沒有人預期培靈會後的供餐,耶穌卻在此時,在曠野,以五餅二魚的神蹟餵飽眾人。

這頓晚餐是因應眾人肚腹下、被迫行使的神蹟嗎?或是散會前神來一筆,讓參與群眾覺得不虛此行?或是當天的「主廚」耶穌,定意以庶民料理,向在場的每一個以色列人述說豐盛的信息?

信息一:主廚已經就位
天色已晚,門徒適時地提醒耶穌,在野外覓食的困難;群聚的五千名群眾應該盡早散會,因為即使動用他們身邊的「特支費」二十兩錢,也無法應付眼前的五千張口。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41節)

品嚐著餅和魚的以色列人,從這一場曠野的宴席,不難想起以色列的歷史。當先祖剛離開埃及的奴役,滯留曠野,等候進入應許之地時;連續四十年,上帝以平淡無味的嗎哪,供應以色列人的每一餐。而耶穌面前的以色列人,不也是身處在曠野?歷經異國政權的統治,不也正盼望上帝應許的彌賽亞來到?此時的以色列人,不也正等候進入上帝的應許?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申命記十八章18節)

一場曠野的宴席,讓眾人無法忽視眼前的景象: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應許,歷代以色列人模糊的盼望漸漸鮮明了起來──原來上帝的應許已然來到。

信息二:主廚決定開飯時間
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馬可福音六章14-16節)

在五餅二魚神蹟發生前不久,施洗約翰在沒有道理的情況下被希律王斬首,也讓跟隨耶穌身旁的門徒格外地警覺。畢竟在風聲鶴唳的時刻,任何譁眾取寵的作為,都會提高當權者對耶穌關注的程度。然而,一向低調的耶穌卻以餅和魚的神蹟,告訴眾人:上帝對以色列人應許的時間表,成就與否不在於當權者,不是為了滿足群眾的需要;應許的實現更不是由這群「識時務」的門徒們來決定。

五餅二魚的神蹟掀開一個鮮明的信息:統管歷史的神,也是掌管現在與未來的神。上帝應許臨及的時間表,都在祂的掌握中。

信息三:這是恩典的宴席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37-38節)

五餅二魚的神蹟,供應的不是中東地區盛產的水果,也不是香味四溢、令人垂涎的烤羊肉,更無現榨的葡萄汁。然而,當天五千人品嚐著「庶民料理」五餅二魚時,延續了先祖當年在曠野,餐餐吃著平淡無味嗎哪的用餐經驗。同樣的平淡,但也同樣飽嘗「耶和華以勒」的豐富。透過五餅二魚的神蹟,耶穌讓在場的眾人認識滿有恩典的上帝,從來不吝惜分享祂的豐富。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馬可福音十四章22-25節)

在最後的晚餐,耶穌以餅比喻自己的身體,讓熟悉五餅二魚神蹟的你我知曉,「餅」從未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餅」真正指向的是耶穌的生命。在恩典的宴席上,餅將被剝開,代表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捨了自己的生命。參與宴席,領受恩典的人們因著耶穌的捨命,與上帝關係恢復、和好,生命就經歷靈裡永遠的飽足。

不再只是接受恩典的人
如同年夜飯桌上的每道料理富含意義,五餅二魚的神蹟,亦透露了耶穌要告訴我們的豐富信息。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馬可福音六章42-44節)

這個神蹟,始於一位孩子獻出其果腹的五餅二魚,耶穌則以曠野分享餅和魚的用餐經驗,更新在場眾人的心──在神的國度,不再單單等候從天降下的嗎哪,不再定位自己只是接受恩典的人。

或許我們獻出的是上不了檯面的庶民食材,或許我們協助的是收拾殘留的食物;神都會使用我們的微不足道,成就豐豐富富的十二籃。在上帝恩典的國度裡,神的兒女將成為恩典的參與者,在事奉中成為上帝恩典臨到全地的管道,成就神國度的豐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