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當我們的人生好像走到盡頭, 究竟該何去何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Jesus heilf Kranke", by Gebhard Fugel, ca.1920

◎曹勵生(台北改革宗神學院碩士生)

馬太福音八章2-3節:「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

痲瘋病在舊約時代難以治癒,在耶穌時代也是如此,並被列為禮儀上的不潔,成為一種罪,被認為會玷污整個身體。

被視不潔羞恥  只能與世隔絕
罪是醜陋的、令人厭惡的、有污染性的,使人被拋棄。因此,每一個痲瘋病人不僅活在自己疾病的恥辱中,且活在罪中,受人憎恨、鄙視,他必須遮遮掩掩地過活。利未記十三章45節說:「……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撒母耳記下三章29節提到大衛說:「願約押家不斷有患漏症的,長大痲瘋的。」這是當時能對某人說的最壞及咒詛的話,因為這種人就像「活死人」,需要被隔離。

這就像三年多前新冠疫情爆發後,確診者必須在政府健康體系中登錄且要自主隔離,不能外出,避免感染別人。因此,上帝為以色列人制定處理痲瘋病的條例,當感染痲瘋病時該如何、痊癒時又如何?(參利未記十三到十四章)。

然而,馬太福音這位痲瘋病人,卻在眾目睽睽之下,出現在耶穌面前。

我們可以想像眾人對他的鄙視與嫌棄,但他不顧一切,即使破壞舊約律法的禮儀,也不在乎,因為他來到耶穌面前有迫切的需求。

我們看到的是:

1.他帶著勇敢來:他直接走到耶穌面前,沒有偷偷摸摸地來,他知道自己有很深的需要,不顧一切。

2.他帶著敬畏之心來:他來拜耶穌(馬太福音八章2節)、向他跪下(馬可福音一章40節)、俯伏在地懇求耶穌(路加福音五章12節),顯示他用敬拜之心來到耶穌面前。

3.他帶著謙卑而來: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他不是要求或命令耶穌一定要醫治他,也沒有抱怨為何是他?

4.他帶著信心來:他深信耶穌有這個能力,只要耶穌願意,就可以潔淨他。這是信仰的最高境界,認識上帝的大能,服從上帝的主權。

帶著敬畏信心  謙卑來到主前
當我們的人生遇到苦難,好像走到盡頭,充滿軟弱無助,不知何去何從時,我們只有帶著勇敢、敬畏、謙卑與信心來到主的面前,不管主要給我們什麼答案,就是單單仰望主。

如果我們真愛主,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重點在於我們真的對上帝有信心嗎?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們雖然看不見未來,可是上帝對我目前的順境、逆境都知道,無論如何,我是上帝的兒女,還擔憂什麼?

但這不代表我們什麼事都不要做,不需努力;而是我們承認耶穌是主,主怎麼說,我就麼做,一切都按照主的旨意而行,將主權交給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