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6 好牧人

長江後浪推前浪─傳承的危機與轉機

檢舉
吳獻章 吳獻章 追蹤
此次大選結果印證了「傳承」確實是台灣各階層最深層的問題,「信仰傳承」更是任何時代教會群體要面對的屬靈空戰!

◎吳獻章(華神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暨宣教博士科主任)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二章1-2節)

邦國政權都面對的相同危機
華人教會和世上的邦國政權,在發展上必須面對的相同危機,就是傳承!此次總統大選的結果,也立即印證了傳承確實是台灣各階層(包括科技業)最深層的問題!如果各行各業不能嚴謹地正視傳承的危機,那麼,士師記好不過三代的斑斑歷史,將活生生地在台灣各階層上演!

因為傳承錯失以致前功盡棄,三國演義就是明證:打敗劉備、關羽和張飛桃園三結義「復漢」理念的關鍵人物,不是赤壁之戰後低吟「既生瑜,何生亮」的周瑜,也不是梟雄曹操(他在諸葛亮所派在華容道把關的關羽面前求饒),更非用兵變化若神的司馬懿父子(險些被孔明燒死的他們,連孔明的空城計都沒識破),而是那個樂不思蜀、信了鬼巫、不用良將姜維,使得藉「出師表」以明鞠躬盡瘁之志的孔明,滿懷期許盡都落空的阿斗劉禪!

寫了十三封書信的保羅,在他最後的「遺囑」書信中,交代提摩太將信仰傳承下去(保羅傳承提摩太,提摩太傳承給那能忠心的人,並將信仰藉著教導傳承給第四代),突顯了這位將福音傳入歐洲,遂牽動了歐洲科學文明的保羅,在他四次旅行佈道後最關注的議題──長江後浪推前浪!

以色列民族英雄摩西,在其事奉的晚年所寫的五經,也是為了教導接棒的約書亞,回顧創造萬有、呼召列祖,透過十災救贖以色列出埃及,並引導祂子民在西奈山立約的上帝。經過將近四十年的曠野漂流後,摩西寫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準備進入迦南地的申命記,神學的核心就是信仰傳承:「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申命記六章2節)

"Moses, Aaron and Hur", by Alexander Heubel

航行世俗大海的屬靈防護網
二次大戰後,眼見許多同袍在戰場犧牲的年輕人,迷惘地詢問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基督教護教家和文學家路益師(C. S. Lewis):「我們還活著的,為何還讀大學?」曾從軍經歷一次世界大戰,幾位摯友戰死沙場,自己也深受心理創傷的路益師卻回答道:「不列顛的空戰終究會成為過去,納粹也會滅亡,然而此後仍會充斥馬克斯、世俗主義種種思想,屬靈天空的戰爭將會更加激烈,所以該留下來讀大學,以便日後迎接屬靈空戰。」路益師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建議,正是華人教會當今最需要聆聽的暮鼓晨鐘!

任何時代、無論是誰,在這世俗化的潮流中,天天都在面對屬靈空戰,需要屬靈的防護網!溫約翰(John Wimber)牧師說:「傳道人從神學院畢業後,將如同航行世俗化大海中的帆船。」那麼,沒有箴言為護身符的孩子離開家,就像小舟航行在暗礁累累的峽灣,稍不留意就會撞得粉碎!聖經中的箴言書,就是指引下一代超脫危機四伏的世界,阻絕他們陷入信仰斷層的屬靈防護網:「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1-6節)

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從信仰傳承來看,基督教家庭教育的綱領,就是讓「亞伯拉罕的上帝」,成為「以撒的上帝」,成為「雅各的上帝」(出埃及記三章6節);五經到歷史書的傳承,在於以色列進迦南地後是否能聽從「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申命記六章4節),關鍵是在「摩西的上帝」成為「約書亞的上帝」;以色列先知是否忠心持守上帝與以色列所立的約,關鍵在於怎樣讓「以利亞的上帝」成為「以利沙的上帝」(列王紀下二章);神學教育的核心,也是讓使徒所見證的道,不被時代潮流所侵襲、污染甚至淹沒,而能「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以弗所書二章7節)

要成全門徒的華人信徒,可以從這句經典的自然現象得到啟發:「人可以數算出一棵樹上有幾個果子,卻不能數算出一個果子內有幾棵樹!」如果您我所要栽培的門徒或兒孫是塊剛硬的頑石,不要埋怨上帝,此時,只要持守這眼光,仍可將信仰傳承,體驗到「愈硬的木頭,所雕刻出來的藝術品,愈不容易被毀損!」瞧,在司提反殉道的現場,喊殺喊打有分的掃羅(使徒行傳七章60節),在大馬色路上遇見耶穌,赫然成為建構歐洲文明的使徒保羅!

信仰傳承需要大師眼光
基督信仰本身就是一種教育,因此像約翰本仁這樣教育程度不高的信徒,卻能寫出驚世之作《天路歷程》(路益師語)。法國歷史學家埃利‧阿萊維(Élie Halévy)認為英國憲法和聖公會其實無法處理18世紀英國嚴重的社會不公問題,而是懷特腓和衛斯理的宗教復興帶來社會和人心的醫治,因此倫敦沒有發生像法國大革命的屠殺。韋伯(Max Weber)主張加爾文主義誕生近代資本主義;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主張美國之所以偉大,因奠基在保守基督教信仰上。

信仰要傳承,最需要大師的眼光。從門訓角度來看,摩西成全約書亞,約書亞成全迦勒;到了士師時代,迦勒成全了俄陀聶,俄陀聶成為後來士師的模範生;司提反的墳墓成了使徒保羅重生得救的溫床。如此給「成功」下了最正確的定義: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而在於你幫助過多少人;真正領袖不是擁有最多追隨者的人,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領袖的人;而真正大師不是擁有最多學生的人,是協助最多人成為大師的人;也不在於你「超越多少人」,而是你協助多少人不斷「超越自己」!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