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過年靈修】小年夜的安靜自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顧美芬(中華信義神學院兼任老師)

既然除夕是與親人歡聚的時刻,我們可以在熱鬧相聚前的小年夜,尋找合適的地方自己獨處、安靜、反省。

1.過去一年的優先次序
大家可能聽過要掌握生命的優先次序,可以拿「瓶子如何能裝最多石頭與細沙」來比喻。想裝滿就得要先放大石頭,也就是先完成重大的事,再放小石頭或細沙,也就是比較次要的事後做。若小石頭與細沙已經把瓶子裝滿了,大石頭就放不進瓶子裡了──若是生活中的許多小事已經填滿了我們的日程表,就可能沒時間做大事了。

我生命中的大石頭是家庭,小石頭是服事,最後的細砂是工作。也就是我先花多年生兒育女,同時沒有停止服事,後來才把時間分配到工作。而工作中的優先次序,講道與教導像大小石頭,翻譯與寫作像可以填滿空檔的細沙。

我們為大事預備的時間很重要,其實小事也很重要;我們對別人傳揚福音很重要,其實神每天對我說的福音更重要。我們的細沙可以是隨時的默想,幾分鐘的安靜、休息、等候。

等候神安排優先次序,等候神為我們開路,大事小事盡力做好,就像一級級爬樓梯、提升我們更上層樓。過去一年的時間運用,你擺對了優先次序嗎?

2.過去一年,你最擔憂什麼?
過去一年你最擔心的是健檢結果?經濟?大選?天災人禍?我們家在史上最熱的2023年7月,冷氣壞了,還有什麼比找不到冷氣師傅更令人擔憂的?久未見面的孩子們全都從國外回台幾天,還有什麼比家中沒有冷氣更令母親著急?

想到箴言三十一章才德的婦人: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如果她在沒有冷氣的台灣公寓,會如何有智慧?不為家人擔心?我想到:

即使有艱難,日子還要過下去;
即使有不幸,處處仍有小確幸。

願我們住的空間愈來愈大,平靜也能愈來愈深;
雖然房子大小、冷氣運轉,不在我們控制之下,
心的空間與深度,上帝可以擴展。

即使有艱難,日子還要過下去;
即使有病痛,還是發現恩典夠用。

願我們的喜樂愈來愈大,盼望不至於斷絕;
雖然人生長短也不在我們控制之下,
心的空間與深度,上帝可以擴展。

3.過去一年有什麼成敗
我們一定會為過去的成功感恩,並知道這是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但百分之百也是上帝的帶領與恩寵。祂不會頒個獎狀給我們,卻用笑臉繼續鼓勵我們。

但若有失敗,耶穌會讓人補考或留校察看嗎?過去一年你的學業、工作、家庭,有什麼重大挫敗嗎?

如果我們得到的年終考核不佳,讓人難受,我們可以想到基督徒也被主評量,但為的是建造與牧養,而非拆毀與革職。恩賜人人不同,各有合適的崗位可發揮所長,但有些品格需要天父藉上司或牧長修剪,過程並不愉悅,卻極為必要。

我們的上司可能無情,不給人留餘地,但若我們信靠上帝,不像只是為人工作,而是為主工作,就可坦然面對。如同耶穌對行淫的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我們若真悔改,就真蒙赦免;但要記得耶穌也囑咐婦人說,「不要再犯罪」。我們很容易重蹈覆轍,若沒有功課被當或失業的驚嚇,其實不容易改變,也不會為補考或留校察看感恩,與其唉聲嘆氣、怨天尤人,不如在小年夜安靜自省,我是否真的不需做任何改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