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恩典的涓滴】系列2:牧養的認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路加福音對牧養刻畫出一幅鮮明的圖像:「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二章8節)這個描述,就是接受各樣恩賜和恩典後的責任──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看守,是對羊群負責,也是捨己,放下自己的生活,專注守望羊群的生活。這中間需要多少堅忍和受苦支撐。尤其夜復一夜地委身,對誰都不易。有誰是天生就可以終夜不眠,按著更次看守羊群的呢?

神對所有基督徒的託付
不讓小孩睡,要孩子關心守望家人,定會不甘而抱怨。然而,一旦成為父母,反而會因這是自己的職分,而甘心肩負起守護一個家的責任。

你可知神對所有基督徒都有如此牧養的託付嗎?

有些人覺得「牧養」只是牧師和傳道人的事。但是,所有基督徒都被呼召要在不同職分或角色中服事基督。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被呼召成為神話語的出口,教導或講道,但是,每個人確實都被呼召要成為恩典的出口。

而且這恩典是流動的,隨著我們進出工作、公開場合,或教會、家中,恩典時時與我們同行。哪裡有破碎,哪裡就有恩典的救贖和建立。這,其實就是牧養。

從走自己的路到神的路
然而,除了少數天生有才又有企圖心的人會樂意當家作主,大部分人可能像我,很怕肩負起為他人生命守望的使命。

過去,我們都各有自己的生涯規畫。蒙召後,便會想要為神做點事,就像我的進入文字事奉,只是想要為神寫點東西,從未沒想過要在恩典上「開業」。

但是神的呼召,是讓我們從走自己的路轉向走神的路。對我,則是從專顧自己的筆,轉而一心要成全他人的筆。而且,還要扶持、並堅固那筆後的手和心。

這需要怎樣一顆牧者心呢?神學院的訓練可以賦予我們牧者心嗎?還是要靠天生的同理心?其實皆不是。在恩典的服事中,牧者心是來自神呼召的「恩典配備」。

領受神的呼召與恩典配備
記得曾看過一個韓國動畫,耶穌交代一個熱心跟隨者,要站在路標旁指路。這個跟隨者就乖乖扶著路標站在那,看著人群在他眼前走過。

剛開始時,還開開心心地和經過的人打招呼、指路。但過一陣子天氣變了,風吹雨打,路標東倒西歪,嚴酷的考驗便來了。他全力以赴地捍衛路標,到最後不支倒地,但仍兩手努力支撐著路標豎起,直到主耶穌再次出現……

牧養即如此。剛有呼召時,滿心熱情,我們都想要成為神國事工的幕前主角,能夠為神有一番作為。但不知何時,手中多了一根牧羊竿,被指定的位置是幕後,要餵養看守一群場上奔走的羊。縱使不清楚要怎樣做,也不知自己怎能守望他人的生命,託付已經交在自己的手中。

恐慌嗎?自然會。然而,因為站在一旁看守的位置,忽然有了和羊不同的視野。雖不知要做什麼,卻可以看到羊群的真實光景和需要。之後,有幾位年紀比較大,比較有經驗的牧羊人把手放在我們身上,為我們祝福,好像以利亞為以利沙披上傳承的外袍──也即恩典的外袍──賦予了我們屬靈的權柄。

即使一時感覺不到任何權柄,只感到責任的沉重和莫大不安,但若願意順服,就會像小孩穿上大人衣服,開始學習當家做主,做大人的事。

隨著時日,漸漸發現自己其實也做得下來,且看到不斷有恩典透過自己所做的工在傳送出去。幾年下來皆如是,直到有一日,小孩已長成大人。

牧者心來自屬靈視角轉移
若問奉獻30多年的我,是從何時開始有牧者心的?確切來說,就是因為一個位置的轉移,帶動屬靈視角的轉移開始。

雖然我天生同情心豐富,但絕對不到「願他人興旺,自己衰微」的地步。任何人的苦難我若承受不了,定會選擇逃離。真正開始對人有負擔、會以他人為重,到付代價留守不退縮的地步,還是在看到自己傳道人身分的開始。

雖然也是小孩試穿大人衣服,扮演大人的角色,但卻給了我「大人」的眼光。

有一年,我的堂會牧者突然離職,措手不及中,主任牧師任命我和幾位資深同工接手講台和牧養的職責。記得第一次站上講台講道時,我的注意力並不在自己要傳講的信息,反而望著台下的羊群浮出一個問題:這些羊現在的屬靈生命有幾歲?

那時教會已成立若干年,然而,為何有些羊的成熟度還不到這樣的年歲呢?要做什麼可以幫助他們成長、成熟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即開始我在教會的牧養。

從文字創作展開文字牧養
後來有了創文機構,成立一年後,被推出為團隊的主任。也是這一職分的位置,給了我截然不同的視野。從過去只創作自己的文章,專注開發自己的課程,忽然抬起頭放眼天下,問:整個華人神國文字事奉的現實光景是怎樣呢?我們還缺少什麼裝備和推動呢?

這一視角的轉移,即讓我走入文字牧者的開始。

多年來,在一次次帶查經、站講台、寫出牧養信息,或者,只是深情擁抱被我禱告服事的人當中,開始深刻地感覺到基督的恩典在工作。

也是隨著愈來愈活出這服事的角色,神漸漸賜給我一顆如基督的心,看到人就愛他(她)。轉身,這個靈魂還會在自己的心中徘徊不去,讓我必須常常為其禱告。這樣的經驗雖然說不清楚,卻像被基督輸了血,牧者心愈來愈在自己的骨血中流轉。

這樣的服事經驗,你曾經有過嗎?相信對有些人很熟悉。

當然,牧養的責任和能力從來不是瞬間發生,或一踩進牧養位置就開始有。而是,先有樣學樣,仿效基督做一些事。然後漸漸體會牧者心、對靈魂的負擔,以及隨之而來牧養所需的各樣恩賜,都是神恩典的賜予。

雖然,仍然常有敲不開的心門,找不到走入人心的路徑,但牧羊人的身分卻靠著神的奇妙恩典,已從骨子裡被確認,且像皮膚般脫不下。而且也像保羅,對服事中所付出的代價和受苦,從未引以為恥。

牧養乃出於甘心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一章11-12節說:「不以為恥」,在英文NIV的翻譯是I have no regrets. 換句話說,就是任勞任怨且無悔。而且我們所深信的那位,可以幫助我們完成所託付的,直到那日。

雖然帶領羊群,異象和方向很重要,因為總要把羊帶到一個目標,完成一些使命,才叫做領導。然而,這些都應該在彼得教導的「牧養」後面:「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上帝的群羊,按著上帝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彼得前書五章2-3節)

務要牧養,也要照管,這是神對我們服事者的託付啊!雖然感覺自己不配或恐懼戰兢,但是,一旦拿起牧羊人的杖或竿,站起來,神就會賜你不同的屬靈視野和一顆牧者的心,恩典牧養的異象也會隨之而來。

恩典牧養反映神的光輝
因此,所有牧養的故事,也都是恩典的故事。是神的恩典成全我們不成熟服事的故事,也是自己如何領受神的恩典,在服事中成長、成熟的故事。

然而,我們生命中要寫的恩典故事,不能只停留在自己經歷的恩典,更多的是神託付在我們手中的靈魂,在他們的生命中,恩典如何反映神光輝的故事。

而且這和我們在服事和生命中的「善終」息息相關。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彼得前書五章4節)

這幾年思考傳承,讓我有更深的體會和嚮往。「善終」已不只是打好一個事工或生命的句點而已,還有對「牧長顯現」的盼望。

常想,當祂出現時,會對我說什麼呢?祂的神情會怎樣?那是我們服事者得榮耀冠冕的時候,我在乎嗎?會想要努力爭取得到嗎?

如是,為了主耶穌,我走入恩典的服事道路,也可說這是一條充滿榮耀的路。牧養是不知覺間穿進的衣服,也愈來愈清楚這是來自神的託付。而且對下面這段經文深深感念:「上帝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九章8節)

很喜歡英文NIV的版本,“God is able to bless you abundantly, so that in all things at all times, having all that you need, you will abound in every good work.”

這節經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很多的all,所有的事、所有的時刻,所有的需要,都會被豐沛的賜與,好讓我們做成各樣的善工。

所以,愛神所愛的羊,用恩典牧養,並建立改變生命的關係,你準備好了嗎?

相關文章:【恩典的涓滴】系列1: 恩典的牧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