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好牧人

耶穌使拉撒路死裡復活:人沒有信心不能看見神的榮耀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The Raising of Lazarus", by Pieter Lastman

◎康來昌(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從舊約到新約,聖經告訴我們,「一個相信上帝的人是有福的,有今生來世所有的福氣。」這很重要,可是,在今生並不能從你的物質、身體上的遭遇來看出上帝是否愛你。因為我們還是罪人,在最後審判尚未來臨的時候,不太能夠從物質層面上看出信主和不信主的有何分別。

甚至照耶穌的講法,在今生信耶穌和不信耶穌的人也不大分得清楚。不信耶穌的如果是稗子,信耶穌的如果是麥子,這兩個是一起生長的。我們不大看得出來誰是麥子,誰是稗子。

那麼基督徒在世,跟不信主的人有何不同?我們外在的遭遇,跟世人也許差不多,但「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壹書四章4節)在我們裡面有上帝,也就有生命的源頭,也就有一切的豐富。我們知道上帝愛我們,在今生不一定外顯在物質上,但是一定顯在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心裡有聖靈,讓我們呼叫阿爸父,確知我是上帝所愛的,因為祂的兒子為我的罪死了。

愛主家庭遭重病打擊
約翰福音十一章記載了一個愛主的家庭,遭遇重病的打擊。馬大、馬利亞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假設,有人打電話跟你媽媽說你發高燒,送到醫院去了。若你媽媽回應說:「這病不至於死,這要叫醫生得榮耀,沒有關係。」聽起來就很奇怪。

然而經文提到耶穌說,拉撒路的病不至於死,底下又記錄說他真的是死了,這是什麼意思?延伸來說,我們信耶穌的人,在永恆裡面都是喜樂平安,有永遠的福氣,可是在今生,未必總是看得出我們蒙上帝祝福。當我們碰到不幸的事情時,都不是只有壞的一面,而是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到底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是叫神的兒子得榮耀」是什麼意思?簡單說就是,「這個病不至於死,很嚴重,但是在名醫手下,一定有救。」世上沒有一個醫生可以這樣大膽的宣告,但耶穌就是,耶穌說祂能夠叫神的榮耀因著拉撒路的死,顯得更豐富。

求神喚醒沉睡心靈
第5-6節說:「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假設你生病了,耶穌也知道你病了,祂卻在原地又待了兩天,豈不令人心焦?

兩天後,耶穌對門徒說,我們去吧,時間不多,我要抓住機會。「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

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上帝為何如此作為,神為什麼這樣對我們?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有罪;很多時候是因為神有更高的智慧。很多時候當我們不明白時,就更要有堅定的信心,知道祂的時間最好,祂的作法也最好。

耶穌說,時間不多了,我現在要去了。然後說,「我去叫醒他」。門徒聽了又莫名其妙了。

當我們為關心的人禱告時,不妨用這句話來禱告:「主啊,你說你的朋友拉撒路睡了,你去叫醒他。主啊,求你也叫醒我的朋友,我的父親和母親、我的老師和同學,我所愛的,求主叫醒他們。不是把他們從睡中叫醒,也不是叫他們死裡復活,而是把他們叫醒來信靠跟隨你。」

「我去叫醒他」。耶穌是叫拉撒路復活了,但我覺得這話能用在每個人身上。我們求主叫醒我們,在昏睡當中,在玩手機電腦當中,在糊裡糊塗當中,能被耶穌叫醒──叫我們打開眼睛和耳朵,看到上帝的真實,看到耶穌的真實。

耶穌耽延另有原因
第15節耶穌又說:「我沒有在那裡就歡喜。」這是怎麼回事呢?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感覺很多時候耶穌似乎沒有回應,會覺得保護教會、看顧我的也在打盹,也在睡覺。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其實是你打盹,是你睡覺,是你缺少信心,是你缺少可聽的耳,可看的眼。

17節,「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解經家告訴我們為什麼耶穌要耽誤兩天?因為耶穌要叫猶太人確定知道,祂接下來行的是叫死人復活的神蹟。猶太人有個特殊的觀念,認為如果碰到一個夠厲害的先知,人死了兩天兩夜之內還可能復活。但是人死了若超過48小時,那就再回不來了。

這個想法當然是錯的,那是迷信,我們不相信。但是耶穌要破除迷信,就是讓迷信沒有生存的空間。當時拉撒路已經下葬四天,絕對不可能復活了,所以耶穌選在那個時候叫他復活。

我們思想很多時候,上帝把我們逼到山窮水盡的地步,為要叫我們完全投靠祂,要我們知道這件事情(其實是每件事情)都是主在做,主在掌權,投靠祂的有福了。

信心不足求主幫助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20節)馬利亞為什麼不趕快去找耶穌?我們不曉得,但就讓我們覺得有點奇怪。但是馬大跑到耶穌那裡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但馬大也有一個好的信仰,她知道耶穌教他們復活的道理,所以她就說,「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什麼,神也必賜給你。

馬大有沒有信心?我覺得有,但她的信心是軟弱的。就跟我們一樣,我們有信心,但我們的信心是軟弱的。求主加添我們力量。

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一般講復活,都是講我們基督徒復活得永生,不信主的人也會復活,但復活受到永刑。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25-26節)我們信不信復活?信不信死人會復活?信不信童女會懷孕?信不信五餅二魚可以給五千人吃飽?信不信一個躺臥38年的人,耶穌說起來走,他就起來走?面對這些神蹟,我們恐怕也會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約翰福音非常強調一件事,就是神蹟是領人信主的,神蹟不是常常行出來,而是偶爾一次行出來,要人信主的。耶穌諄諄教誨,「你要信我,你要信我的話」,馬大、馬利亞都信,我們也信,但是聖經的描述是我們信心不足,我們有的時候半信半疑,半信半愛。我們對神的愛也不足,有愛,但沒有那麼多;跟別的東西比起來,好像差一點,或者差很多。我們有信、有愛,但我們的信、愛都不足,求主幫助。

當聽主的話、對主說話
你是否相信主所說的:「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意思當然不是我們不會經過死亡,意思是,我們會經過復活的大能。「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27節)馬大也好像我們信徒一樣,信經會唸,基要真理有些瞭解,但是不夠清楚,也不夠堅定。

耶穌問:「你信這話嗎?」馬大回覆說:「我信」,之後「就回去暗暗的叫他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不知道這有沒有「假傳聖旨」,耶穌有沒有叫馬利亞趕快來?但馬大顯然覺得跟耶穌談話談不通。

基督徒都有跟上帝「談不通」的時候,我們沒有話跟主講,講了也好像講不通。我常勉勵弟兄姊妹多看詩篇,詩篇可以幫助我們跟上帝講話,把我們心中的需要、讚美、感謝、痛苦都告訴祂。

有一首詩歌《當告訴耶穌》,勉勵我們當跟主禱告,當跟祂講。要聽主的話,那就是每天的讀經,要對主說話,那就是我們的禱告。但聽主的話、對主說話,常常都是很無聊的,而且常常都是不懂的。

"The Raising of Lazarus", by Carl Bloch

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
聖經這一段最關鍵的,是耶穌又耽誤了兩天,其他的都是繞著這件事講的。我強調這件事,也感謝主,就是我們生活中常常有「禱告不靈驗」的時候,感覺好像我們把危機告訴耶穌、告訴上帝,祂卻是不理我們。等兩天不算什麼,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上帝卻讓他們等了四百年,好像沒有做什麼事。

今天我們等候主再來的時候,在啟示錄也看得到,在祭壇下被殺的靈魂說,「主啊,你不替我們申冤,要到幾時呢?」(參啟示錄六章10節)

有人被問到是否有禱告習慣,回答說沒有,因為覺得上帝都沒有聽,禱告了半天,什麼都沒有改變。小孩這樣說,大人也這樣說,牧師不敢這樣說,心裡也是悄悄「阿們」。我們求主幫助要有信心,祂既愛世界屬祂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祂一定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39節「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聖經沒有寫成「拉撒路的姊姊」,講的卻是「那死人的姊姊」,為什麼?這是在提醒讀者,我們沒有信主的朋友、配偶、兄弟姊妹……在靈性狀態是死的。

甚至你的人際關係、你跟父母的關係、你跟很多朋友的關係,可能已經死了,也已經死了四天了、四年了,都臭了,沒有救了。但是耶穌說,「把石頭挪開」。祂其實只要吩咐一聲,石頭也可以挪開,跟祂自己復活一樣,但祂要人做人能做的事。

接著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各位,耶穌也對我們不斷的說,希望你聽得進去。「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你有信心,你不會被世上種種的噪音、雜音,魔鬼的試探動搖。我們要求主幫助我們有信心,有信心就是聽神的話,你若有信心,就必看見神的榮耀。

試煉背後都有神的美意
朋友們,我們看見、聽見、摸到的一切事情,包括社會和教會的,常常是叫人痛苦,看到的是死人,聞到的是屍臭,想到的是莫名其妙的事;你若有信心,相信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祂給我們永恆的生命,祂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

雖然我不一定明白神的話,但我願意聽神的話,我願意接受神的帶領。祂要在原來的地方再留兩天,我也順服,也繼續信祂。耶穌的話是在告訴我們,「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即便我好像耽誤了,我把神更大的榮耀帶來。」

所有的神蹟、非神蹟,所有的時間、功課、休息、聚會,所有的事,是希望增加你的信心,知道所有的事為你效力,使你得幫助。今天、現在,願聖靈感動你,叫你相信耶穌,叫你更相信耶穌是上帝差來的。如果我們看到神蹟,沒有信心的話,我們會被這個神蹟絆倒。就像耶穌做了好多事情,行了好多神蹟,很多人都沒有看到重點。

每一個神蹟都是叫你去仰望、信靠你的上帝。求主幫助我們都更有信心。每天成長,知道祂是我們的主,知道祂即使耽誤了兩天、兩年、二十年,祂都有祂美好的旨意。求主幫助我們信靠順服。

我們一起禱告:「天父,我們謝謝你,求主憐憫我們,求主讓我們有可聽的耳,有可禱告的嘴;求主讓我們有可禱告的心,和願意聽你話語的心,求主憐憫。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