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學姐及熊讚合體影片幕後推手】曾面臨斷炊危機 丁正璽感謝神帶領突破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丁正璽導演(右)與學姐(左)及熊讚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來,社群網站瘋傳一支由網紅「國民學姐」黃瀞瑩和台北市政府吉祥物熊讚(Bravo)所拍攝的「垃圾不落地,落實垃圾分類—共享歡樂、不留垃圾」的環保宣導片。不同於一般公部門給人「刻板」的政令宣導印象,這支影片內容,藉由學姐和熊讚自然的互動及生動逗趣的動白,上線短短幾天,光是台北市環保局的facebook就吸引超過5.2萬人點閱,而台北市今年(2019)的跨年晚會總廢棄物(垃圾)量,也比去年(2018)減少了0.8公噸。

這支影片的幕後推手,就是曾榮獲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微電影金鷹獎「最佳導演」的春雨映像媒體工作室負責人丁正璽弟兄。

https://youtu.be/Ju9buJDkeU8

感謝主帶領成就拍攝機會
對於有機會獲得台北市政府邀約,擔任「學姐合體熊讚」跨年及環保宣導片的執導工作,丁正璽導演受訪時感恩表示:「一切都是上帝的帶領。」丁導說,原本他在先前兩個投標公部門的標案落空後,十二月手上是完全沒有案子的,也就是「一整個月都沒有現金入帳」,但工作室仍有許多必要支出必須支付,一月份的案子也沒有著落,資金短缺面臨「斷炊」的危機。

但因著領受教會楊金章牧師一直鼓勵會友「要在所在的職場(七山)為主發光」的呼召,丁正璽雖然依照自己過去的經驗看不到「錢」景(在十二月沒有臨時接過案子),但他憑信心持續禱告呼求上帝帶領開路,雖然心裏難免憂慮,但他就是全然交託給神。

神給丁正璽打破框架的靈感
在去年十二月21日那天,丁正璽接到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邀約電話,要為「狂放電—台北最High新年城2019跨年晚會」拍攝宣導片,會議中得知,主角是「沒有演出經驗」的學姐黃瀞瑩及台北市吉祥物熊讚,而在官方事先預備的「腳本」中,必須拍出兩支影片(一支學姐獨拍,一支與熊讚合拍),各在一分鐘以內的時間裏,介紹台北市政府今年新推出的14台最新款的「小掃」(小型掃街車)以及「垃圾不落地,落實垃圾分類」等重要資訊。

丁正璽說,因為作業時間緊迫,官方原本期待他只要讓學姐和熊讚「照本宣科」來達到政令宣導的目的,但丁正璽在禱告後,上帝給靈感讓他想到「什麼?學姐要跟『他』一起跨年!?」這個影片主題,引起觀眾對於學姐要跟誰一起跨年的好奇心,影片中也安排學姐講出「我常在想,這個城市如何能更美麗呢?直到他的出現!」來帶出「小掃」(小型掃街車)加入跨年「環境清理作業及加速場地復原」的訊息,並讓學姐講出「我最討厭亂丟垃圾的人了」這句對白,善用學姐的高人氣,達到「垃圾不落地」的宣導。

而在學姐跟熊讚合拍的影片中,丁正璽則利用跨年晚會「狂放電」這個主題做為創意梗,讓熊讚把電線纜在身上放電「搏君一笑」,然後由學姐說出「我們是要去跨年狂放電,不是要你去放電」,帶出台北跨年晚會的相關資訊以及環保局準備66個造型垃圾桶希望達到「垃圾不落地,落實回收分類」的目標,最後還是讓學姐講出「我最討厭亂丟垃圾的人了」這句對白帶出「共享歡樂,不留垃圾」的宣傳主軸。

丁正璽指導學姐及熊讚拍片場景

丁正璽指導學姐及熊讚拍片場景




公部門給創意空間支持
雖然是臨危受命,且作業時間僅有短短數天,但神保守拍攝及後製作業皆順利完成,且播出後不僅「網路聲量」反映良好,在跨年活動時「垃圾不落地」及活動後「垃圾減量」的成效也達到預期的效果,丁正璽說,當他憑信心接下這個工作後,實際上只有三個「工作天」,學姐與熊讚合體拍攝的那支宣導片,因為天氣的緣故,決定在台北市政府的辦公室拍攝,對於丁正璽的創意,學姐及熊讚也展現極高的親和力和配合度,神也保守讓他順利找到可以臨時配合拍攝的梳化(妝)及攝影的團隊,丁正璽更感謝主,因為他去年年中時有跟台北市教育局愉快的合作經驗,環保局完全尊重他不落俗套且生動活潑的創意,於是「這事就成了」。

丁正璽這次有機會可以為台北市政府拍攝「跨年垃圾不落地」宣導廣告,他也更深學習愈是在看似(經濟)困境的情況下,更是要憑信心堅定禱告尋求倚靠神,神所賞賜的必然超乎我們的所求所想,當我們先在所在的職場中,成為「忠心、良善、有見識」的人時,神就會讓我們在職場七山可以為主得地為業的機會,擴張我們的境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