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宣教腳蹤》愛與饒恕 ─ 受逼迫仍見證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開羅洞穴教會
◎邱顯正(華神宣教中心主任) 埃及有九百萬科普特基督徒,從耶穌的時代,使徒馬可傳福音到埃及就一直存留至今。2016年十二月,以及2017年二月、四月(棕樹主日)各有一次針對科普特教會的炸彈攻擊,...
◎邱顯正(華神宣教中心主任)

埃及有九百萬科普特基督徒,從耶穌的時代,使徒馬可傳福音到埃及就一直存留至今。2016年十二月,以及2017年二月、四月(棕樹主日)各有一次針對科普特教會的炸彈攻擊,造成數百人傷亡,極端穆斯林的暴力行為,再次震驚世界。

屢遭炸彈攻擊 仍選擇饒恕
埃及政府努力想要維持秩序,但是深埋在古蘭經的極端教導,其實一直是座蠢蠢欲動的活火山;只要政治經濟局勢不好,民眾的憤怒,常常被導向在伊斯蘭教國家裡的少數民族,通常就是在同一個國家裡面的基督徒;這就如同中世紀,在天主教國家裡面的猶太人,很容易成為代罪羔羊,而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

然而,在埃及的基督徒受害者,連同他們的教會,卻不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對待他們暴力的鄰舍,在親人、家屬無辜受害之後,許多教會選擇追隨主耶穌登山寶訓的教導。「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章44-45節)

許多教會,在被炸彈炸毀的教堂廢墟外面掛上「我們選擇愛與饒恕」的紅布條。在逼迫臨到的時候,開羅地區,不分宗派,天主教、科普特教會、靈恩派、福音派,在領袖的號召之下,聚集到開羅的洞穴教會,晝夜齊心敬拜,同心向主呼求,饒恕那些施暴者,醫治同為受害者的其他無辜、溫和的穆斯林;為國家祈求和平,好讓老百姓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摩太前書二章2節)。

說到開羅洞穴教會,一個可以坐一到兩萬人,另一個叫Winter church可以坐二至三千人,當天氣變冷、變潮濕時可以使用。它座落於垃圾城,整個開羅的垃圾都運到這裡來,這裡的民眾也以垃圾為生。當基督徒發現這個洞穴的時候,他們心中感動,與其花大錢蓋自己的教堂,不如把這個洞穴變成教堂。

洞穴教會的四周,有浮雕、有壁畫,雕刻著經文,有阿拉伯文,有英文。也有聖經故事,如耶穌為門徒洗腳、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井邊談道、耶穌被釘十架又復活等等。這個教會彷彿是埃及教會復興的發電機,也成為許多埃及基督徒的避難所,以及為國禱告、為福音廣傳的指揮中心。

開羅洞穴教會

開羅洞穴教會



誰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根據敞開的門(Open Door機構)麥可牧師到華神宣教團契分享提到:「愛與饒恕」的紅布條,在爆炸案此起彼落的時期,也如雨後春筍般一條一條地掛出來。到一個地步,許多報紙開始出現穆斯林作家良心反省的文章。

這些作家有男有女,不約而同的問一個問題:「是怎樣的信仰,讓這些受迫害的基督徒選擇不反抗,反倒選擇愛與饒恕?教堂建築內已擺滿棺材,為什麼他們不失去盼望?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到底有什麼不同?」

這些反省,促成了2017年聖誕節前夕、一個長達兩個小時的特別節目。埃及國家電視台專訪了好幾位埃及知名的教會領袖,一一詢問他們基督教的教義,包括三位一體、神人二性,苦難與公義,以及耶穌基督上十字架、受死、復活等問題。簡直就是一場由伊斯蘭政府出錢舉辦的一場佈道會及神學講座。兩個小時之間的中場休息,以往八點檔的連續劇會利用這個空檔播放商業廣告。然而在這次的特別節目,中場時間卻播放了一段預錄的阿拉伯文基督教詩歌《屬天的教會》影片。

歌詞的靈感來自羅馬書八章35-39節:「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向暴力世界做強而有力的見證
影片一開始,就是從被炸毀的教堂場景開始拍攝,小提琴手登場,接下來是埃及的魯特琴,結尾是一群基督徒向主呼喊,求主開人們的心眼,消除心中的剛硬。

歌詞大意如下:

1. 我們可能為了基督信仰而面對死亡
看見邪惡增加,露出猙獰面孔
那殺我們的以為正在服事神
卻忘了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你隔絕,
因為我們就在你裡面。
** 教會不怕死亡,她是屬天的教會
我們禱告、饒恕,永遠選擇愛
主啊!開他們的眼睛
主啊!開他們的心竅
讓你的愛融化他們心中的剛硬**


2. 誰能使我們與你的愛隔絕呢?
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
你說「在世上,我們有苦難」
但有什麼能使我們與你的愛隔絕呢?


這首詩歌跟影片,給受逼迫中的教會最大的安慰,也給登山寶訓做了最佳的詮釋,向暴力的世界做出強而有力的見證,如同耶穌的教導:「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馬太福音五章10-12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