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牧師走過抗癌路 黃成業:還能活著就是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黃成業牧師於新竹聯禱會分享抗癌經歷(圖/蔡明憲攝影)
化療中有心理準備「被主接去」

【記者蔡明憲新竹報導】因罹患罕見的T細胞淋巴癌,原本被醫生評估生命只剩半年到一年,做第一次化療時甚至一個小感冒都可能喪命,新竹浸信會黃成業牧師今天(一月10日)上午參加新竹聯禱會分享抗癌見證,娓娓道來過去一年多如何經歷上帝的保守與帶領。黃牧師感恩地說:「還能活著就是恩典」!

黃牧師說明胸椎二、三節有一個1.5公分腫瘤的位置

黃牧師說明胸椎二、三節有一個1.5公分腫瘤的位置



醫生驚訝竟然「還可以站起來」
黃成業牧師分享,2017年上半年開始發覺身體有異樣,體重不明原因掉了4-5公斤,他的心裡就有警覺,因為教會有機會關懷新竹台大醫院的安寧病患,知道癌症有個警訊正是不明原因體重降低。當時看診醫生覺得還好,再觀察半年也沒什麼狀況,可是到了2017年十一月時,突然之間他從左腳底往上發麻,一直麻到腰部及胸部,「整個腰好像有人把你掐住一樣」。

看診後醫生剛開始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沒想到一個禮拜後看另一位醫生,就直接告訴黃牧師,這種狀況只有兩種可能:一是脊椎發炎,另一種就是脊椎長腫瘤,不管哪一種,都需要使用大量的類固醇。黃牧師一聽,就知道這不是容易治癒的病。

黃牧師隔天到另一家醫院做核磁共振,證實在胸椎二、三節有一個1.5公分的腫瘤,把整個脊椎包起來,已經壓迫到脊椎,嚴重情況可能會「癱瘓」。

黃牧師說,印象很深刻是緊急住院後,隔天新竹台大的醫生來會診時,一進病房看到他是站著,非常驚訝竟然「還可以站得起來」!因為醫生看過黃牧師的片子後,依過去專業判斷應該已經癱瘓。

而且每一位來看他的醫生都問同樣一個問題:「大小便有無失禁?」因為所有醫生都認為這樣的病應該已有失禁的問題,「我還可以站著、沒有失禁,這是上帝的恩典!」

黃牧師進一步說明,比較麻煩的是,腫瘤是長在不能開刀的位置,無法分辨癌細胞是否為移轉來的(若是移轉也不用開刀,已是癌末);若非移轉來的,不切片就無法知道病因,但要切片卻進不去胸椎那裡。醫生跟他商量,能否用呼吸道的內視鏡進去(支氣管鏡攝影),這需要從支氣管打一個洞,類似牆壁外面出現問題,可是去不了外面,需從牆壁打個洞進去。

醫生也坦言,運氣好打到正確位置,就可以切到東西;運氣不好就白打,而且還要再打一次。但支氣管就像瓦斯管不能漏氣一樣,打個洞就有氣胸或血胸的問題。

黃牧師指出,治療過程為難的是,醫生雖然有SOP,但卻只能走一步算一步。那時他跟神禱告,也跟教會裡同樣為腫瘤科醫生的會友討論,這個治療方式只是讓自己的身體更虛弱,所以他考慮做一個決定—不做切片。

那時醫生回覆若不做切片,從醫療角度就什麼都不能做,等於是放棄治療。「我說我決定放棄(這樣方式的)治療,而這個決定,存活率大約只剩半年到一年。」黃牧師感謝神的保守,若真是如此,他今天就不會站在這裡分享,已經「在天上為大家禱告了」。

黃成業牧師見證神的恩典

黃成業牧師見證神的恩典



給病患及家屬有智慧判斷治療
親身走過抗癌後,他有感而發地說,真的需要給每位病患及家屬有智慧判斷,特別針對侵入式治療,到底什麼該做,或者什麼做了等於沒做;是不是一定要做,有可能做完檢查知道原因後,下一步卻什麼都不能做;相對做了侵入檢查後,整個身體的抵抗力就消耗很多。過程中,黃牧師也選擇免去一次脊椎穿刺的療程。

黃牧師開始做第一次化療時,造成身體抵抗力大幅消退,一般人白血球數為6000-9000,那時他剩下1100。那次化療,醫生就跟黃師母說「要有心理準備」,就算一個小感冒,都會要了牧師的命。

黃牧師提到,癌症病人很大比例不見得是死於癌症本身,而是因癌症治療造成抵抗力降低,以至於無法抵抗一般人可以抵抗的輕微細菌。

「主啊,若這是你的心意,我就將自己交在你的手中。」黃牧師做好心理準備,預估自己有半年需要坐輪椅,再有半年需要躺病床,然後「被主接去」。

他也學習老師施達雄牧師生前有類似的狀況,就特地看施牧師的書,學習如何在生病過程中,「雖然不明白為何會生病,但求上帝讓我有智慧,知道如何面對未來半年到一年的生命。」

也因如此,他很快安排將主任牧師服事交棒給洪志宏牧師,心中遺憾是無法參加志宏牧師的按牧典禮,連女兒婚禮也不能參加。

黃牧師去年交棒時錄製影片祝福洪志宏牧師

黃牧師去年交棒時錄製影片祝福洪志宏牧師(蔡明憲翻攝)



經歷人的盡頭,是上帝施恩起頭
奇妙的是,當他將主任牧師的服事交棒出去,並且學會把自已完全交託給上帝時,「我真正經歷到何謂人的盡頭,是上帝施恩的起頭;在人不能的時候,在神凡事都能!」

黃牧師分享,一位基督徒醫生為他做檢查,判斷為T細胞淋巴癌第二期進去第三期,治癒率大約30-40%,需有6次化療。開始接受6次治療後,除了第1次有比較大的副作用,其他都很順利。「這些都是上帝給我很大的恩典,來面對整個癌症的治療。」

很多人請教他如何抗癌,他認為,抗癌就是完全按照SOP,該住院就住院、該化療就化療、該留意化療副作用就留意。當然心裡難免會有擔心,到底化療的結果會如何?「上帝給我兩個很大的恩典,一個是三月底做完化療時,四月掃描就發現身體沒有任何癌細胞!」有趣的是直腸那邊發現有不正常的光點,所以附帶加贈了一次大腸癌篩檢(大腸鏡),最後確認只是發炎,因此順便把大腸裡兩個息肉切除掉,所以說這是「買一送一,治療淋巴癌順便做大腸鏡」。

黃牧師去年九月再做一次電腦斷層確認,目前身上癌細胞是完全除掉,未來就是每三個月抽血一次,每半年一次電腦斷層及跟進,整個跟進時程為五年。

「有人說我臉色不錯,是因為吃得好、睡得飽。以前常常熬夜,現在不可思議是9點睡覺,5點半起床,有充足的睡眠。」他感謝新竹浸信會給他長假,能有完全充分的休息,感謝主,今年四月將恢復成為配搭同工!

他提到,一位香港醫生說,淋巴癌治癒後只有四個字「清心寡慾」,感謝主讓他能學習這個功課,更知道「還能活著就是恩典」!黃牧師謝謝新竹眾牧者過去一年為他禱告守望,他也會繼續為大家禱告,盼新竹的教會更多連結在神的愛裡。

黃牧師帶領全場為啟信長老教會呂崇正牧師的兒子呂主祐抗癌禱告

黃牧師帶領全場為啟信長老教會呂崇正牧師的兒子呂主祐抗癌禱告



四月恢復配搭服事 為PK代禱
會中,黃牧師特別帶領全場為啟信長老教會呂崇正牧師的兒子呂主祐(近期得知罹患T細胞淋巴性血癌)禱告,兩人癌症有些類似。

黃牧師說,主祐未來療程將是不容易的一年,尤其自己生病跟看到孩子生病,心情完全不一樣。他邀請大家為呂牧師、師母及主祐這個家庭禱告,知道風浪中有主同在,求主安慰這個家庭,深知主的恩典夠我們用!

相關新聞
新竹「三黃牧師」傳承禱告之火 讓牧者更相愛、城市更復興



新竹靈糧堂黃贊彥牧師(右二)帶領新竹眾牧者為黃成業牧師禱告,右一為聯禱會主席林文欽牧師

新竹靈糧堂黃贊彥牧師(右二)帶領新竹眾牧者為黃成業牧師禱告,右一為聯禱會主席林文欽牧師



黃牧師今年四月將恢復在新竹浸信會配搭服事

黃牧師今年四月將恢復在新竹浸信會配搭服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