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心繫神國 胸懷世界】從宣教士到培訓宣教士的奇妙旅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特約記者廖伊淇採訪報導】根據中華基督聯合差傳協會公布的〈2017台灣教會跨文化宣教調查報告〉,台灣差出六百多位跨文化宣教士,約有六成分布於中國與東南亞。朵拉(化名)蒙神呼召,從宣教工人轉換成宣教士培訓者的過程,顯得頗為特殊。

朵拉從小在敬虔家庭中成長,大學到北部就讀,神帶領她進入一個重視神話語且有廣袤國度觀的教會。該教會支持幾位跨文化宣教士,會堂前的標語:「心繫神國,胸懷世界」,以及定期前往緬甸宣教的講道牧師,使朵拉第一次近距離感受到宣教的重要性。大學期間參與的屏東原民部落短宣,開了她的眼界。在山林大自然圍繞、各樣資源嚴重缺乏、孩子單純美好的目光中,她被神創造的美好生命所深深感動,也堅定了她對學生事工與跨文化宣教的負擔。

朵拉宣教士(中)與印度同工合影(圖/朵拉提供)

朵拉宣教士(中)與印度同工合影(圖/朵拉提供)



被呼召成為跨文化宣教士的契機
後來朵拉赴美就讀碩士學位, 隻身到了俄亥俄州, 就投入教會機構International Friendships Inc(IFI)國際學生事工,多年來一直服事中國與印度的學生。受到母親雅好京劇的影響,朵拉從小也欣賞歌仔戲或京劇等民族風音樂,以此為音樂博士班研究方向,沒想到這也是神旨意中的安排,使她有機會接觸印度事工。

諸多異民族音樂中,朵拉最受印度古典音樂與舞蹈吸引,無意間參加的印度舞蹈學習營,竟成為她服事方向極大的轉捩點。首次真正與一群印度人朝夕相處的經驗,使她相當受到震撼。她看到印度人因出於尊敬,而跪著親吻老師的腳;看到他們因對不殺生的堅持,在課堂上把小蟲輕輕地放出教室; 看到他們因追求安靜冥想,而放空自己與天地自然的力量結合;看到每一個印度舞動作都是為敬拜印度神祇而設計,朵拉的基督徒身分成了異數。連日下來,朵拉心中深受衝擊,不斷求問神:「面對這麼敬虔的一群印度人,我要如何傳福音?祢既然要我做跨文化宣教,但他們在自己信仰的屬靈上非常豐富,也沒有匱乏,我可以做甚麼?」

此時,朵拉也正面臨就讀神學院與否的掙扎,於是做了兩個禱告,盼望能在服事上「突破」並「被釋放」。2017年底她參加一場跨年營會,地點竟是朵拉多年前參加差傳大會的地點,一踏入,神曾說過的話與多年前的感動湧上心頭。很奇妙,當期營會主題歌歌詞談到「You are my breakthrough」(突破),而多年前同地點的差傳大會主題是「釋放」(Unleashed),正回應了朵拉的禱告!她被大大激勵,知道神要做新事,於是她默默回應禱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營會結束後,朵拉回到俄亥俄州,轉往達拉斯參加另一個民族敬拜學的研討會,到了才知道,研討會辦在一個宣教大學內。研討會結束,校方發現朵拉的博士班學歷、服事經歷與宣教負擔都與他們禱告很久的民族敬拜學培訓者條件吻合,於是邀請朵拉一同禱告,神是否要帶領她成為宣教士培訓者之一?禁食禱告數天後,朵拉與巧遇的陌生印度宣教士碰面閒聊,對方竟主動提及民族音樂學在宣教工廠的重要性,且提起那間邀請朵拉投入事奉的宣教大學。因此,朵拉清楚,這就是時候了!「我要把一生奉獻給祢,還不確定在哪時、應該怎麼做,但當祢的旨意清楚,我就會勇往直前。」她回家路上邊開車邊流淚,想起多年前在差傳大會所做的奉獻禱告。

朵拉宣教士受邀參與印度家庭的晚餐時光

朵拉宣教士受邀參與印度家庭的晚餐時光



印度宣教事工的困境與前瞻
儘管有了呼召,實際面對的印度學生還是一片硬土,對基督徒有強烈防備心。因此,朵拉認為宣教士應對印度信仰與文化有更多興趣,以非改變學生的立場去了解,使他們遭遇困難時願意被代禱。

此外,印度文化是多神論,即使學生願意參加聚會,覺得基督信仰不錯,也很難培養獨一真神的觀念,當學生願意一起讀聖經禱告,已非常讓人感動了,難以短時間內領他們決志。有個服事對象,常放空冥想靈修,也願意敞開聊屬靈的經驗,朵拉得以有機會分享神話語。某次聖誕特會聽完牧師信息,這學生居然舉手做了接受神的禱告!也許當下不盡然明白禱告的意義,但相信神在他願意敞開的那一刻已經動工了,對朵拉與同工來說是非常大的激勵。

朵拉也表示,在美國的印度宣教事工,是個敞開的門。因文化的隔閡使印度文化排斥基督教,也瞧不起基督徒,認為那是窮人的信仰,真實進入印度的宣教士身在險境,約有九成會服事廟妓孤兒,但很難突破種姓制度認識不同階層的人。反觀到美國讀書就業的印度人,多為社會菁英分子,基於需要美國人的幫助,以及美國開放的文化氛圍,使他們願意卸下心房;宣教士得以透過非查經活動建立友誼,相較之下較容易傳遞福音。

教會如何培訓宣教新血
朵拉分享經文給有心志投入宣教的肢體,馬可福音六章34節:「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憐憫」正是關鍵,朵拉感謝神幫助她,看到身邊的中國或印度學生就憐憫他們,並不是只當他們是移動的人群,而是見到一個個需要神的靈魂。「不要等!現在神給了一群人,就把握機會服事他們。」朵拉強調,重點是「起而行」,倘若心裡有感動,卻沒持續服事人服事神,就無法知道神引導的方向。一直等待,並不會靈光乍現,必須把握神當下放在我們身邊的每個服事機會,才能讓神在我們身上持續開路,也可以邀請弟兄姊妹共同代禱,尋求神的旨意,並幫助所有差會與奉獻自己的跨文化宣教者,堅固他們手中的善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