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牧家PK為主藝起發光】牧師兒用芭比娃娃創作 深思美麗表象下的傷害羈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莊道明希望鼓勵大家「神量給各人不同的恩賜,要善用恩賜活出榮神益人的見證」。(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我期盼藉由這次展覽的作品,讓前來觀賞的人,再次回頭想想自己與家人、朋友及同事的關係,期待人們之間可以有更好的互動、更少的傷害,願大家都妥妥收著一顆健康的心!」

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即日起至二月24日舉辦「芭比幸福舞台劇」壓克力創作展(以壓克力為畫布)。創作暨策展人莊道明是台灣貴格會清水教會莊文和牧師的兒子。莊道明受訪時表示,他和很多教會的PK(Pastor's Kid,意為「牧師之子」)一樣,在成長過程中同樣承受教會界對PK「你應該這樣做(才對)」的期待,但感謝主,獻身全職事奉前擔任「珠寶設計師」的爸爸及擔任美術老師的媽媽,不僅是他從事藝術創作的啟蒙者,更鼓勵及成全他進入藝術這個領域為主「藝」起發光。而他也更清楚明白「神要屬祂的百姓用恩賜去服事」,每天都為榮耀神而活的真諦。

畫作《廉價的美夢》

畫作《廉價的美夢》



莊道明畫作

莊道明畫作



作品二月2日起在高美館展出
在展場採訪莊道明的這一天,「莊爸爸」莊文和牧師也特別前來展場捧場。莊牧師露出「以子為榮」的笑容跟本報記者說:「道明的作品,除了在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展出外,因為得到《2019高雄獎》,從二月2日起也會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喔!」莊牧師感謝上帝給道明藝術創作的天份,而道明也願意將恩賜為主所用,他做父親的,跟神的禱告就是:「求神親自帶領道明可以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可以日日與神更親近,也在神量給道明的藝術的這個職場中,為主發光。

談到為何以「芭比」(娃娃)作為創作的素材,莊道明說,「芭比」擁有美麗的外貌,但背後卻蘊含著「資本主義」的剝削,根據媒體的報導「製造芭比的公司是以血汗工廠,也就是對勞工進行廉價(工資)的剝削方式製造出來的。」而他也從自己從小到大的親身體驗以及他人、朋友中體會「人與人在關係中那種外表看似親密,私下卻充滿傷害的羈絆」。

教會PK莊道明(右)和「牧師爸爸」莊文和在莊道明畫作《認知性功能障礙》前合影

教會PK莊道明(右)和「牧師爸爸」莊文和在莊道明畫作《認知性功能障礙》前合影



過度壓抑自我失去真自由
莊道明也解釋他所謂的「傷害的羈絆」指的是「人常常因為要滿足別人錯誤的期待來犧牲自己」,也就是說:「明明已經過度壓抑了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卻還甘願活在他人的脅迫當中,強顏歡笑地假裝『我很好』。」莊道明說,很多牧家的PK被期待在各方面都要成為「榜樣」; 但其實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和呼召,PK也是一樣。例如他從神那裏的領受的是人服事前要「清楚領受從上頭而來的異象和呼召」,不要一直「活在他人的期待和眼光當中」。靠著聖靈的幫助清楚辨明那個期待是「出於神」還是「出於人」?這樣才能得著身心靈的真自由。

莊道明以他這次個展的大幅作品《認知性功能障礙》為例說,畫面中的芭比一身渡假的裝扮,悠遊在綠意盎然的環境中,但其實身旁的植物全部都帶刺,但女孩的表情卻不見絲毫痛苦,他想要傳達的意思是──「若我們活得過度壓抑,在邁步向前之際,忽略憐恤傷口,以致心靈對傷痛感到麻木不仁」,是不健康的。

莊道明強調,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幸福」,但不能把自己的(想要得到)的幸福,建在他人的痛苦之上,而這也是基督信仰的「利他」核心價值,這是他想要跟看到他的畫作的觀眾分享的。

莊道明「芭比幸福舞台劇」壓克力創作展」,展出時間是即日起至二月24日止,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1點至下午6點(週一休館),地點在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