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青年走出去—跟著福音船跑23國】李孟家:跨文化經驗看見神蹟看見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與迦納一處特教中心學生互動
【記者李容珍新北淡水報導】在望道號福音船擔任兩年志工的時間裡,李孟家去過23個國家,與來自60多國家300多人一起體驗跨文化宣教,學習與人建立友誼,一起同工服事。目前在OM服事的他談到自己參與望道號的經驗時表示,船上不論是幾歲的人都必須用友善和樂於溝通的方式與人建立關係。當他認識船上其他的年輕人時,更明白「我的世界何等狹窄」,心的視野被打開,也學習包容和接納;尤其有很多志工來自不富有家庭,但他們那種愛主耶穌熱切的心,讓他深受感動。

屬靈長輩身教「耶穌為門徒洗腳」
他說,在福音船上,認識很多很棒的屬靈長輩,例如有一對英國夫婦把房子賣掉,先上醫療船八、九年,後來到福音船工作三年,因孩子長大必須回英國上學,在人看來他們一無所有,但他們孩子更認真禱告,相信上帝用祂的方式幫助他們,李孟家為此反省:「我心所想都是自己,比一個孩子不如。」

還有一位70多歲退休資深船長,原本可以在船上高高在上指揮他們,但這位船長卻耐心地訓練他們這群年輕的門外漢,花很多心思解釋如何操作,也一起和他們倒垃圾,用「身教」來教導他們「謙卑」,就像耶穌為「門徒洗腳」一樣,這是一般人學不到的。

與最受人尊敬卻又最謙卑的70歲英國船長合照

與最受人尊敬卻又最謙卑的70歲英國船長合照



在福音船所到之處印象最深刻的是去緬甸仰光,當時該國難得開放OM宣教機構進去,本身就是個很大的神蹟。最令人震撼的是,經由政府機關連絡,有一批60多位高僧主動想來船上參觀,想認識福音船。這些來自全國的高僧,不是大學教授就是政府官員、貴族,他們會講梵語、緬甸語和英語,學識非常高。這些是很多宣教士即使在緬甸十幾年或廿幾年都接觸不到的人,福音船為此迫切禱告,因為有可能是「空前絕後」。所以船上也準備英文聖經送給他們,福音船上執行長當著60多位高僧的面說,驅使我們300多人來到船上工作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耶穌基督,除了耶穌基督沒有其他拯救,生命唯有透過耶穌基督,才能得到拯救。台下的高僧是可以用他們認識佛教的理論來抗辯,但他們沒有,卻很享受船上跨文化的交流,以致於他們非常樂意接受聖經。雖然不知後來這些聖經如何運用,但是只要一個人把聖經打開就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

船每到一個國家,船上的同工就會去教會做見證,或到監獄、孤兒院、老人院探訪,或是參與其他實際的服務。但他認為,在書城與當地人的互動,讓他感到非常難得;因為很多人帶著好奇的心上船,心也願意敞開,甚至接受船上任何一個外國人為他們禱告。

13歲宣教呼召從懵懂到開始清楚
談到為何參與福音船?他說,自己從基督徒家庭長大,父親是教會長老,他是第四代基督徒,自己從13歲就決志獻身宣教。回想當時參加敬拜讚美活動中舉手,自己還不記得講員說甚麼,只是感到被愛的氣氛不錯;不過當台上講員最後說,「你們要成為『宣教士』,我要為你們禱告」時,他突然愣住,但心想宣教士應和牧師可能差不多吧!沒想到這個舉手動作,好像為自己人生做了一個重大決定,開始對未來有比較清楚的看見。

李孟家(李容珍/攝影)

李孟家(李容珍/攝影)



李孟家說,國中到高中,他也不是成績很優秀,當進到真理大學英文系,原本對英文不在行,但他想既是上帝給的機會,開始認真的讀,到後來對英文產生興趣,表現也和過去完全不同;他渴望服事神的心志愈來愈強。在他擔任系學會會長時,希望能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學習在群體當中有智慧的與人建立關係。

尤其是「與父親和好」,開始與父親建立很好的關係。他記得在考大學前,父親看他表現不穩定,力勸他去讀技職學校,未來擁有一技之長,工作比較穩定,但是他卻堅持要讀大學,父子關係起嚴重的衝突。但當他父親看見他進大學後生命的改變,與父親對話的方式,以及成績表現愈來愈好。他向父親分享上帝如何改變他,以及父親對他正面和負面的影響…,以致於父子關係奇妙的恢復。

畢業後,他抽到海軍陸戰隊到東沙服役,雖然不是在船上,但要巡守做海圖紀錄,也學習海洋相關的知識。他在台中的教會莊信德牧師,受邀在青宣當講員,也開始認識OM,當時OM主推Logos Hope望道號的服事,莊牧師的腦海浮現一幅畫面,想到有一個男孩在海島當兵,也就是他。莊牧師原本鼓勵他到國外讀神學,但沒想到後來神給莊牧師的感動是鼓勵他先做宣教體驗。

教會長輩支持 父親把他「還給神」
當他服役後回到台灣,莊牧師很認真地和他談上福音船的事,要他好好禱告,牧師向教會提議,也和他父母商談。教會長輩們都非常支持,但他直覺地想找工作。直到有一天晚上,他父親把他叫到客廳,問他對於上福音船的事考慮得如何?他回說:「哇唔哉咧!」而且想到要募一百萬元,怎麼可能?他也沒有把握。沒想到他父親對他說,「從小到大,我最了解你的能耐,但我看你在教會長大,我愈來愈不知道你是誰?你不像我想像的那個人。我所有的期待,你都沒有真的達到,但上帝給你的期待,你好像都有辦法做到,而且,當你做到的時候,比我期待想像得更好!」母親一旁無言,他的父親又對他說,「我們父母要把你還給神!」從他唸高中、大學、當兵,父親看到他是上帝要用的人,不管他的決定為何?募款結果如何?他們父母完全支持!

香港維多莉亞港繫船作業(圖/李孟家提供)

香港維多莉亞港繫船作業(圖/李孟家提供)



他想到約拿的故事,而他要不要像約拿一樣逃避?聽完父親的話,他決定認真禱告,回房間他就哭了。他知道上帝預備了一切,他願不願跟著上帝走?由於他對未來感到茫然,所以先在教會短期事奉八個月,預備自己也和教會的人分享,也學習募款。

李孟家說,當他上福音船後,看到有些人在經費缺乏時,卻迫切渴望上船服事,不像他站在福音破口中,卻是半推半就才去,這對身為第四代基督徒的他,有很多的提醒。他也提到,望道號沿著海岸線航行,很少跨「洋」,但在他服事這兩年,卻橫跨印度洋和大西洋,航程非常長,往往八天或十一、十二天,學習在群體中成為一份子,在耶穌基督裡,彼此「原諒」、「饒恕」、「忍耐」,來完成事工。即便有不好的情緒,也有一群同伴一起禱告,在困難中經歷上帝帶領。

轉身到甲板上觀看海洋的浩瀚,晚上抬頭看星空銀河,若是月亮很亮,低頭看船的倒影,和船行過的痕跡,「我們是誰?竟這般顧念我們?」若世界沒有神,誰在主導這一切完美的運行?在安穩沉靜中,上帝解決他心中很多的疑問,相信祂掌管一切。

2017年二月他回台灣,他說,望道號福音船三位船員,今年四月底到五月初將飛到台灣,和他一起到各教會和團契分享見證。李孟家說,很多人都認同船上服事很好,但想到募款就會猶豫,但是比起學習宣教、體驗跨文化生活,是一生中非常值得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