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亞洲首席沙畫大師】遇見成功也遇見上帝 莊明達以沙畫榮耀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莊明達如今是亞洲首屈一指的沙畫家。(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你曾想過不論在順境或逆境,自己都能夠成為神的祝福嗎?


亞洲第一動態沙畫藝術家莊明達,將生命瓶頸化為動力,上帝讓他在生命的患難中種下「美術」種子,一點一滴的經歷,也在他的沙畫中將神所賜他的一雙巧手畫出感人肺腑的故事,並化為別人生命的鼓勵與祝福。

莊明達沙畫《我愛我的家》

莊明達沙畫《我愛我的家》



莊明達小時候

莊明達小時候



從缺乏中發掘美術天賦
從小因家庭破碎,莊明達在國小時就被寄養,但並沒有像其他小孩一樣,理想的上小學,因家境貧窮的關係,他在小二那年開始到處打工,也在短短的一年內轉換了四所小學,以致學業遠遠落後於其他小學生,但他仍然在學習上秉持著一顆願意學習的心。

每當美術課時,因沒錢買繪畫用具,只能到處向同學借,但他知道這不是長遠之計。於是,他到學校販賣部向老闆要了書本拆封後的外層牛皮紙,用來當畫紙;另外,也動用了小聰明,四處詢問朋友「最不喜歡哪一隻蠟筆」?隨後請同學將最不喜歡的蠟筆送給他,就這樣湊到了不同顏色的蠟筆來畫畫。

莊明達

莊明達



努力往成功環境學習
莊明達也在有限的資源中發揮畫畫空間,沒想到被老師稱讚為班上「畫畫最有創意」的學生。之後,因著朋友常委託他幫忙完成畫畫作業,從中訓練了他的美術「功力」,也促使他決定朝美術發展。

國中那年,仍在放牛班的他,沒有因此放棄自己,也在一位老師的耐心指導下,開始利用沒有打工的課後時間自修,有問題就在課修時間請教老師,重新穩固小學程度的基礎。一次,校工看見他每天一個人在教室裡自修,決定向「升學班」的導師要求讓他與其他學生一同自修學習。

從「放牛班」到與「升學班」一起自修的莊明達,不僅幫助他學業有明顯的進步,也讓他領悟到成功一定要有「成功環境」,於是他開始不斷找機會在「成功環境」學習追求成功。

畢業後,他決定不繼續讀書,而是到一家畫廊當學徒,但以他當時的資歷,只能在畫室裡幫忙打掃,進而在旁學習美術技術。

不惜低薪只為學習
後來,他決定前往當時最夯的電視台面試美術指導,他相信藉此一定可以向許多成功人士學習,但只有高工(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歷的他,在面對許多的高學歷競爭者時,面臨相當大的挑戰。當時電視台需要經過筆試與口試才能正式錄取,他笑著說,「還記得在口試時,製作人很直接地問了一句:『你知道自己的條件不好,為什麼還要來面試?』我回答說:『只要我有機會進到電視台工作,一定會努力做到你滿意,若之後覺得我不適合的話,也可以直接把我開除。』」

製作人聽後,看了看他的作品,覺得他畫的還不錯,再開口問他「理想薪資」,莊明達就以自小打工經驗的薪資8千元為開價,當時製作人愣了一下,想了想決定試用他兩個星期,後來他在進入電視台後,才知道原來自己所開的薪資比裡面的清潔阿姨還低。

但這並沒有影響他的工作表現,一心為著學習而進入電視台的他,每天都全力以赴將所有的工作完成,甚至比任何人都努力學習。他除了在美術指導方面發揮地淋漓盡致,也為電視台開創了「特效化妝」與「人體彩繪」的美術新領域,他的努力不僅在短時間獲得認可,薪資更是從8千元調整至三萬元!

莊明達分享

莊明達分享



遇見成功也遇見上帝
「成功來自於成功環境」一路持守這個理念的莊明達,雖然電視台工作忙碌,但他從沒放棄過學習,只要有時間,他都會到不同的地方聽成功人士的講座,渴望能夠向成功者學習成功經驗。

每當有機會與成功人士接觸時,他都會把握機會與他人交朋友,更多的溝通與交流,也因此成了他與上帝相遇的契機。在一次巧合下,他認識了SOGO執行董事章啟正,原想邀請他吃晚餐的莊明達,卻恰巧當天章啟正準備參加家庭聚會,於是也邀請他一同參加。

在那次的家庭聚會中,因著弟兄姊妹的見證,他接觸了天國的福音,但卻遲遲沒有受洗的感動。但他回憶著說,「直到有一次,我在聚會結束騎車回家的路上,口裡不斷地哼著一小段的旋律,雖然不知道像是在哪裡聽過的詩歌,只知道這旋律非常熟悉,也莫名地感動,還記得那時後的我,嘴邊哼著,眼淚就一直不斷地落下。」

後來,他與基督徒友人分享時,才驚訝並沒有一首詩歌的旋律,與他所哼的旋律符合,而是神感動他哼出的創作曲。那份感動也深深烙印在他心中,但一向以「神論」為信仰的他,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掙扎,最終選擇不因一時的感動而受洗,他也向神禱告說,「我是一個對音樂一竅不通的人,若我能夠為祢創作七首詩歌,我就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但好景不常,他與友人合夥創立的公司,因友人捲款一百多萬元,使他在一夜之間負債累累。從未欠過任何錢的莊明達,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想起基督徒常說的「平安喜樂」,於是,他望著天向神禱告說,「神啊,我只求平安。」4108_遇見成功也遇見上帝_莊明達以沙畫榮耀神_6

神帶領走向沙畫之路

當時對聖經完全不熟悉的他,腦海卻浮現了一段經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馬太福音六章12節),所以,最終他決定不起訴友人。雖然選擇原諒,但他仍然背負著一百多萬元的債;並且在那時期他也承受了許多外在的誤解與冷言冷語。

但神是信實公義的,不久後他接到第44屆金馬獎籌備會的邀約,邀請他在頒獎典禮上以動態沙畫表演,而對方所提出的酬勞正好成了那筆債的急救金!當下他馬上答應,並開始每天苦練,希望能夠呈現最好的表演。

「頒獎典禮當天,因彩排時間不足,我在完全沒有彩排的情況下,首次呈現動態沙畫,當下腦袋空白的我,立刻向神禱告,整場表演就在禱告當中完成了。後來我在攝影師的口中得知,當天的表演不僅與音樂配合的天衣無縫,甚至有人感動地掉眼淚!」當莊明達再次述說那一場表演時,眼睛不禁泛淚,感動地說:「這不是我做的,是神做的!」

不僅如此,他也因此一夕爆紅,成為了亞洲首席沙畫大師,並在半年內將所有的債務還清。他知道,每一幅的沙畫都不是依靠自己的才能而來,乃是在禱告後依靠神才能完成的。

莊明達如今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他感謝神何等的恩待,並大聲地宣告說,「雖然直到如今我都還未把7首詩歌寫完,但我深深相信祂的愛,我曾是一個被放棄的孩子,憑什麼能擁有這一切?若不是神救了我,我不可能活到現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Ft8tNTSrc&t=4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